吴国平:大学毕业之后三年,应该要学会做的五件事

  大学毕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学校学生生涯的结束,社会学的学生开始。

  很多人说大学毕业后三年内是一个重要时期,这三年的规划可能会影响你成为什么样的人或将会从事什么样的职业。

  一些大学毕业生觉得毕业之后的三年无非就是找工作,安心工作,认真工作就很好,已经不能想太多。如果你真这样想,那么三年之后你和你的同学将会发生很多改变,甚至会产生一些差距(这些差距可能是事业上,也可能是性格等其他方面)。

  那么这三年我们应该做什么?或我们应该改变什么?这里笔者对一些成功人物专访,罗列五点希望能帮助大家:

  一、学会做饭

  很多人很奇怪,为什么要学会做饭?

  在家里有爸妈给你做饭,在学校里有食堂。有些人会说进入社会不是有饭店吗?很多人刚大学毕业进入社会,收入都要靠微薄的工资,既要交房租又要生活开支等等。因此,刚参加工作的工资不一定能支撑起你潇洒的生活。

  同时学会做饭,能让别人对你另眼相看。因此,学会吃饭不但更健康,还可以为你省下一大笔钱。

  二、学会学习

  从小学到大学我们一直都在学习,很多大学生刚进入社会总会有种“舍我其谁”冲劲,这种干劲很好,但如果没有摆正心态,会碰的头破血流。因为进入社会,你只是社会学的一年级学生而已,你将会发现很多东西还是你不知道的。

  因此,这个时候我们要放下浮躁的心态,放下自我为中心,学会敞开心扉,学会接受别人的意见。通过问问题,我们可以从不同的人那里获得不同的看法。

  同时我们可以读很多的书,这些书可以是关于文学,关于经济,关于人际交往等等,一本接一本地读,让自己的知识不断丰富,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三、学会健康的生活

  参加工作后,你会发现加班是常有的事,挤公交是耗体力的事,跟出去吃饭喝酒也是耗体力的事。

  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支撑起你的事业,才不会让你的爸妈担心。

  有人说30岁前不健康的生活,那么40岁开始就是花钱买健康。

  因此,选择一项或多项适合你自己的运动,别找没时间的借口,至少你可以在你的床上做仰卧起坐。

  四、学会接受失败

  刚参加工作什么都是新的,因此,偶尔“犯错”可能是避免不了。有些职场新人在读书时期就对自己高要求,不容许失败,参加工作也把这样心态带入工作,这固然是好事,但如果过分不切实际,难免聪明反被聪明误。 有时候失败不是坏事,失败会让你学到更多东西,成长的更快。在失败中,让自己认清哪些事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哪些才是工作的重点,最后将“无关紧要”的事踢出你的生活。

  五、学会规划你的人生

  很多人在读书期间就会写各种计划,如学习计划等等。

  同样参加工作后也要学会写你的计划,如写下你的目标等等,这样会督促你明白自己要做什么或追求什么。

  很多人总是羞于计划,认为计划赶不上现实变化快,但一份好的计划能让更加合理安排时间。学会计划、学会规划这是一种很好的习惯,可以进行短期、长期的,如对过去一周内发生以及做过的事情进行回顾,并对未来一周做出计划。反思自己在过去一周什么做的很好?什么做的不好?基于这两面,在未来一周我需要做出哪些调整,以便让自己做得更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