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打误撞的双语启蒙之路:创造语境、口语为主

  点击微信编辑器关注我哟

  ☀不定期推送早教、幼教、家庭教育、亲子教育、双语教育、K12教育、社会教育话题的原创分享!

  我是思成妈妈,关注本微信订阅号(K-12EDUCATION)

  无心插柳柳成荫。一开始我记得在写字板上随意写过两遍字母A~Z,有一次和儿子坐地铁他看着我裙子上的字母张口就读。这个事情发生的大约一周后,儿子就可以将26个字母从头说到尾。

  我开始在写字板上给他边写边读,本来以为他是根据顺序不假思索地读下去,直到有一次我故意跳着写字母、打乱顺序试他。结果,不论我怎么跳着写他都不会读错,慢慢地我发现他只要看到字母都会指出并不会读错。

  从那以后我就知道了,儿子是真的对英语很“敏锐”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语感”

  我们白天主要是奶奶单独带着孩子,在家里没有多余精力一直跟孩子互动。为了不至于让孩子太过无聊我就在电脑里找了一些《贝瓦儿歌》放在收藏夹料里好让奶奶循环给孩子放着听,爸爸还买了一个唱歌说故事的兔子,但是在母语和英语儿歌当中孩子的兴趣明显偏向于后者。

  接着,家里因为装了一个天猫盒子后可以看到很多电视里没有的节目。儿子特别喜欢看一个《super why》那个节目也是说英语的。

  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又看了《豆豆迪迪》、《大耳朵图图》、《乐比悠悠》、《贝贝历险记》,但是所有的这些动画片里他最喜欢看的还是《米奇妙妙屋》

  我看他实在是喜欢英语儿歌,虽然中文的口齿不清楚,英语的发音却很标准。我心里暗暗在想:也许这是孩子的天性,不应该去磨灭

  所以我开始大量的教他唱英语儿歌,同时也不放松母语的引导。事实证明:纵然我教的母语儿歌、绕口令、故事比英语的多三倍,儿子还是选择性的接受英语更多。

  

  以下20首简单上口的英语儿歌,是我在儿子2-3岁间教过并且他可以唱出来的。配合唱唱跳跳玩玩笑笑的宗旨,引导孩子保持一份对英语的“敏锐度”是双语启蒙的重点。

二十首儿子会唱的英语儿歌

  1.ABC

  

  2.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3. Ten Little Indians

  

  4. 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

  

  5. Happy Birthday

  

  6. Happy New Year

  

  7. London Bridge

  

  8. Color Songs

  

  9. Left Left Right Right

  

  10. Edelweiss

  

  11. Do Re Mi

  

  12. Are you sleeping

  

  13. Hello,Hello, How are you

  

  14. Rainbow, Rainbow, I love you

  

  15. The more we get together

  

  16. If you are happy

  

  17. Row Row Row your boat

  

  18. teddy bear

  

  19. donkey

  

  20. apply tree

  

  2岁半以后,儿子又迷上看《朵拉》看到几乎可以背出里面的台词,当然我们每天给他控制好时间最多1个小时的约定不可以打破。

  

  儿子有了四个假想的小伙伴

  朵拉、猴子Boots、丽萨和捣蛋鬼狐狸(他简称捣蛋鬼)

  因为看了朵拉以后,他的逻辑思维也开始飞速提高,口头禅是:

  首先你要穿过谷仓(房子),然后你要通过百宝箱(或桥)最后你就到达许愿池(或其他道具的名称)

  

  “3 unit”原则

  每次儿子都是以3个单词为单位来说,例如:

  garden, lake, waterfull;

  house,bridge,rainbow

  mountain, forest,castle

  这些“33组合”每过一段时间我会给他替换一套新的,这样不知不觉很多英语单词他已经能够主动说出来,不需要我提醒。

  对于过去我曾经教过的英语儿歌,到了某一个场景下他会自己哼起来,比如:

  过生日吹蜡烛的时候或用橡皮泥做蛋糕的时候,他就会唱happy birthday;

  家里有乔迁之喜的时候,他以为是过新年了唱了happy new year;

  玩拍手游戏的时候会唱If you are happy;

  左脚右脚交替跳的时候会唱left left right right;

  把积木推倒的时候会唱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拍头拍肩膀的时候会唱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

  写字母的时候他会唱ABC歌......

  在平时的生活中简单的口语对话我会自然地用一些英语跟他说:

  早上起床的时候,我会说:morning~ Time to wake up~~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会说:Goodnight~ have a good dream baby~顺口在他额头亲上一口O(∩_∩)O

  出门的时候我会说:let's go

  过马路的时候我会说:hand in hand

  走在大街上需要让他停下的时候,我们约定的口号是:three two one, stop!

  送他去上幼儿园的路上,我会说:let's sing a song~

  放学回来因为不是我接,所以我回到家的时候,有时候会说:how are you today?

  总结

  双语教育关键在于:创造语境、口语为主

  本文作者:思成妈妈

  妈妈好老师:K-12EDUCATION

  原创文章重新标注,转载请联系获得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