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届毕业生超三成半年内离职,文学农学比例最高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超三成大学生毕业半年内曾有离职经历。在本科学科门类中,医学类2015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内离职率最低(12%),文学和农学最高(均为31%)。

  麦可思研究院以2015届及2012届大学毕业生为样本,对大学毕业生的职业稳定性进行分析。对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6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5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2.3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2.7万。对2012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的连续跟踪评价,回收全国样本约4.1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2.2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9万。

  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艺术设计传媒大类离职率最高

  数据显示,2015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的总体离职率为34%。其中,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2015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离职率分别为24%、43%。

  在本科学科门类中,医学类2015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内离职率最低(12%),文学和农学最高(均为31%)。在高职高专专业大类中,医药卫生大类2015届高职高专生毕业半年内离职率最低(22%),艺术设计传媒大类最高(54%)。

  进一步研究发现,2015届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离职的人群中,有98%是主动离职,主动离职的主要原因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本科:49%,高职高专:46%)和“薪资福利偏低”(本科:42%,高职高专:48%)。

  半年内未离职群体:月收入、就业满意度、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更高

  跳槽能否帮助大学毕业生在短期内获得提升?数据显示,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内曾离职群体的就业满意度(本科:58%,高职高专:55%)比半年内未离职群体(本科:64%,高职高专:65%)分别低6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

  月收入方面,半年内曾离职群体(本科:3923元,高职高专:3352元)比半年内未离职群体(本科:4113元,高职高专:3447元)分别低190元和95元。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方面,半年内曾离职群体(本科:59%,高职高专:53%)比半年内未离职群体(本科:72%,高职高专:69%)分别低13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毕业半年内曾离职群体的月收入、就业满意度和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更低。频繁离职可能影响就业质量,但另一方面,月收入低、就业满意度低、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低的现状可能引发职场新人离职,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原题为:《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文学和农学离职率最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