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考研政治热点早知道:互联网发展中的哲学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互联网的题目在近几年的考研政治考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是因为互联网发展的态势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网络化时代必然要关注互联网的发展问题。下面,文都考研政治老师将从《意见》中为大家梳理可以与哲学原理相关的内容,帮助大家把互联网热点与哲学结合起来复习。

  一、联系和发展

  从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来看,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平台、应用、商业模式与移动通信技术紧密结合,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快速演进、新应用层出不穷、新业态蓬勃发展,工具属性、媒体属性、社交属性日益凸显,生态系统初步形成、加速拓展,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安全威胁和风险日渐突出,并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传导渗透。上述文字体现了唯物辩证法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

  二、一分为二看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移动互联网发展

  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体制机制有待完善,法治建设仍显滞后,政策扶持力度不够,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亟需突破,管理基础相对薄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策略不完备等。这里指出了互联网发展存在的问题,是硬币的另一面,体现了矛盾的观点,一分为二的看问题。

  三、两点论和重点论

  在技术发展问题上,提出实现核心技术系统性突破。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移动芯片、移动操作系统、智能传感器、位置服务等核心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推动核心软硬件、开发环境、外接设备等系列标准制定,加紧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微机电系统等新兴移动互联网关键技术布局,尽快实现部分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在全球率先取得突破。这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矛盾分析法中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要求。

  尽管在2017年考研考试中已经考过关于互联网的问题,但是2018年考研的同学仍然要关注互联网发展的问题,因为这将是一个持续性的热点。提前祝新春快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