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扎堆布局VR教育,背后的逻辑究竟是啥?

  再穷不能穷教育,这是大部分家长的共识。

  最近关于业内和教育相关的新闻不少,比如微软Hololens和培生教育集团合作、谷歌在英国推动免费教育计划、三星在德国推出了VR教育系统。如果再算上facebook在OC3大会宣布1千万美金投入VR教育的消息,这些大公司扎堆开始了教育领域的布局。

  为什么这些巨头都把目光投向教育领域?原因很简单,做教育能够名利双收。

  教育市场的蛋糕非常大。

  根据欧洲教育科技组织Edtech Europe《2016教育科技趋势报告(2016 Edtech Trends)》,目前全球教育开支超过 5 万亿美元,是软件产业的8倍,是媒体娱乐产业的 3 倍。全球教育支出预计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高于全球GDP年增长的4%),到2020年达到8.1万亿美金。

  过去五年全球教育产业的并购,还是集中在北美市场,占所有并购的一半以上。2015年全球教育行业并购达到69起,交易额近70亿美金。

  而腾讯旗下企鹅智酷此前表示2015年全球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1665亿美元,而2017年这一数字预计为2555亿美元,而中国的在线教育目前正以52%的增长率位居世界第二。

  庞大的市场规模,加上高速增长的市场潜力,在利益的驱使下,由VR/AR作为全新的切入点,进入教育领域也就不难理解。

  此外教育、慈善以及各种公共服务建设(包括公共医疗等)都是名利双收的事。一方面各国政府对于这些项目都有着免税等各种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企业品牌的重要性不必多言,这些大企业在获得足够利益的同时,也需要塑造公司品牌形象。因此教育领域成为了香馍馍。

  说完了国外,让我们把关注点转向国内。国内教育市场潜力同样巨大,而且也早有“蜻蜓立上头”。

  国内教育市场的情况

  相较于国外教育市场的发展,国内由于种种原因,稍显落后。但正是由于存在差距以及庞大的人口基数,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潜力更大。

  Edtech Europe在报告中指出,按照地域来分,亚太地区增速最快,年增长率达到20%,2020年将占据全球教育科技市场的54%。其中中国是新型教育技术的领先者和关注的焦点,2020年中国家庭的教育费用开支将超出现在的6倍。

  而根据智研咨询提供的数据,2015 年在线教育用户人数达 7227 万人,同比增长 20.5%;在线教育市场规 模达 1192 亿元,同比增长 19.4%。预计 2016 年,我国的在线教育规模将逾 1400 亿元,同 比增长超过 20%,人数达到 8700 万人。

  2015 年国内在线教育投融资共发生 123 起,投资金融为 16.78 亿美元,涉及 K12、职 业教育、出国留学、早教等多个领域。在线教育领域创业持续火热,融资主要集中在天使轮和 A轮。其中,天使轮数量最多,达到49起;A轮次之,达到35起。

  VR教育成为焦点是必然的事情,因为国内在线教育已经竞争白热化。

  我们之前可以看到乐视和新东方合作、网龙打造VR教育课程、百度宣布明年VR教育落地,还有黑晶科技、微视酷等等。

  其实国内的大公司早就在在线教育领域展开了厮杀,百度、腾讯、阿里 以及小米等互联网大佬的加盟,细分行业的竞争持续加剧,业内的厮杀和淘汰同样残酷。截至2015年底,我国约有9500家从事互联网教育的公司,经过对其中400家在线教育平台调查发现,能实现盈利的平台仅为5%,收支平衡的平台为10%,亏损平台占比70%,其中还有15%的平台死亡。

  VR/AR技术的出现,既是机会,也是对在线教育的领域又一轮洗牌。

  VR教育的分类

  如果按照用户年龄层划分。早教领域目前AR更占据上风,也出现了小熊尼奥这样的知名品牌。

  上文也提到,K12作为用户数量最多的群体,也是目前绝大多数VR教育公司的目标。大家的切入点普遍在将VR的沉浸感,融入到日常的课堂教学中。例如黑晶科技、微视酷、包括此前VRZINC采访的哆唯网络科技均是如此。

  还有一类就是高校和成人技能的培训。比如说拿到近千万Pre-A融资的盗梦科技就是专注于VR驾考模拟。

  而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看,同样可以分为 ToB 和 ToC 模式。ToC 模式的直接目标客户是学生、家长等个人消费者;ToB 模式 的直接目标客户主要是学校、教育培训企业。

  虽然VR教育市场看起来很大,但VRZINC这里要泼下冷水,和大家聊聊国内VR教育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事项

  市场火热但厮杀激烈的在线教育领域,无疑是VR教育很好的参考对象,或者说前车之鉴。

  1. 现阶段ToB更靠谱

  首先ToC模式和其他VR领域一样,不推荐考虑。

  数据显示,当前在线教育创业项目中,ToC 项目占绝对主体。截至 2015年9月,在线教育创业项目分布中 ToC(包含 B2C,C2C,B2B2C)的比例最高为 63%、ToB 仅占 16%。然而ToC模式的公司鲜有盈利。

  这也是为什么黑晶科技、微视酷、哆唯等都是走ToB的路子。

  根据统计,包括主板、创业板及新三板在内的教育类上市公司共有 117 家。主营业务可 以分为面授培训、图书出版、数字内容、硬件设备和技术服务等五类。其中,技术服务的公 司数量最多,共计 64 家。按照商业模式进行划分,ToB 类公司占比为 78%,ToC为22%。 如果剔除面授培训和图书出版两项线下为主的公司,考虑当前到技术、硬件、内容绝大多数 付费端都是学校和机构,在线教育类上市公司几乎 100%涉及的是 ToB 的在线教育业务。

  这说明在线教育领域或者说VR教育这块,现阶段国内ToB商业模式比ToC更成熟。

  2.应试教育的问题

  应试教育,这也是国内与国外教育市场很大的不同点。在K12群体中,应试教育方面的培训支出是很大的一部分,各种补习班、各种教育资料等等,具有中国特色。如何在中国应试教育为主的大环境下,更大程度发挥VR教育的作用,是从业者们需要思考的。

  目前很多国内VR教育都是以更强沉浸感、增强学生兴趣爱好为主要优势,这也就决定了VR之于学校很可能是类似兴趣公开课一般的存在,然而这块蛋糕相对来说并不大。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学校”属于事业单位,其经费使用的审批流程较一般企业单位更为复杂,不同地区、学校之间门槛也有区别,国内部分中小学校超过10万元的经费使用就需要申请上级部门审批。

  3.技能培训

  在应试教育为主的背景下,技能培训这块或许存在更多的可能性。

  这块以国外市场为例,技能培训这块已经颇受追捧。例如在线学习平台OpenSesame已经最近又完成了900万美元的融资,此前已经拿了1000万美元,做的就是各种企业课程技能培训。还有教育服务机构MEL,想要开发VR/AR交互式化学仪器,获得250万美元投资,不过人家能拿到《Science》杂志的推荐本身实力过硬。

  国内的有才提到的盗梦科技,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医疗培训也算是教育培训的一个分支。

  国内什么技能培训最火?答案是语言。在全球化的背景以及自动翻译不够智能的情况下,语言培训是国内最火的。那么VR这块是不是可以在这方面花点心思?

  后话

  在大家都处于摸石头过河的阶段,能够有在线教育的前车之鉴,对于VR教育的发展有着一定的指导作用。我们从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得到激励,但同样需要警醒于残酷的市场竞争。

  本文为决胜网互联网+频道原创文章, 作者:恬淡旧京,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决胜互联网+,来源:http://juesheng.com/2067.html?track_code=hlw-sohu

  更多“互联网+教育”资讯,请点击:http://juesheng.com/hulianwang?track_code=hlw-sohu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