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泪啊!听学长讲初试高分复试被刷的血泪教训

  

  很多同学都认为只要自己初试得了高分,复试便是小菜一碟;也有同学在估分后成绩不高,而自暴自弃。小编要说这两种态度都是不可取的!大家可千万别忽视复试的重要性!下面就给大家讲两则故事。

  初试高分复试被刷

  本人三跨考生,二流学校的三流专业,跨考图书馆学,初试总成绩403:政治73、英语75、专一130、专二125,总成绩排名第一(不含推免生),复试被列入候补名单,然后被告知没有名额。

  复试我是一个失败者,只有失败的惨重教训,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1、无论初试考得如何,寒假回家后都要赶紧买复试参考书,尽早看书,尤其是跨考的。

  2、做一个外圆内方的人。

  3、临场发挥很重要,在复试的时候,我阴差阳错的居然是第一个进去面试的,第一个人鸭梨很重,如果你表现得好没人能超越,相反如果差的话就是垫脚石了,悲剧的是我是后者。

  初试低分复试逆袭

  我大学是学化工的,但3年下来我对这个专业没有感觉,大四时面临选择:如继续读研,我会过得很痛苦;但换个专业考研,怎么去跟其它专业的学生竞争?思考再三,我决定往物理类或数学类发展,因为我一直来的兴趣和个人优势都是在数学和物理

  初试答题,忙中出错

  考政治时,由于太紧张,答题时把第一道大题的答案写在第二道大题的答题位置了,而且写满了。等我发现时已经晚了。因为前面出错,我后面做题就来不及了,最后一题刚做完就结束考试了。

  数学考试也很悲惨,越考到后面越紧张,特别是做到后面还有三道题时我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我这一个小时一道题都没做出来,现在想来是策略上有很大问题。因为政治和数学的影响,我已觉得自己没有希望考上了,所以很坦然地去考专业课。没想到最后初试成绩达到了要求。

  复试准备,出奇不意

  虽然我过了复试线,但形势对我很不妙:24个面试的人中,我初试总分排名第23(最后一名只差我2分),而这次只招18个人

  复试的第一天是专业课的笔试, 第二天是面试。按初试成绩,我排在第23位,下午面试,在去复试之前,我精心准备了一些个人资料,做成精美的简历状,设计比较有创意。当面试时,我走进房间一看有8个教授坐在上面,吓了一跳。我有点紧张地交上个人资料,可能是因为前面22个人都没有交这个,当我交上去之后,他们都很意外,其中有个老者微点了点头,我知道这件事做对了。

  首先是英语自我介绍,我按原先背好的,一口气说了三分多钟。后来老师又问了我三个英语问题,我都较流利地回答了。不过接下来的专业课问题比较惨。问我的是一个老教授,他很刁难,他看了看我的本科成绩单,又追问我有门科目成绩为何只有60多分。我解释了半天,他却说了句“为什么你每次没考好都有借口呢?”他又问我为什么跨专业考,我有什么优势?这个问题我有准备,答得不错,看得出他比较满意。

  由于准备充足就这样,我通过了考试。

  如何凭借复试逆袭或成功晋级

  由上面两则故事,我们可以清晰发现复试的重要性不亚于初试,因此我们需要对复试有足够的重视。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应该如何准备复试才能保证不被刷呢?

  1. 准备专业知识。在接到复试通知后就要登陆报考大学的网站,了解复试的指定书目后并做必要准备。

  2. 准备英语口语。一般复试都要加试英语口语,有的是英语自我介绍,有的考生在复试时还要求用英语与导师直接对话。所以,为避免哑巴英语或者临场怯场,这点也要提前准备和练习。

  3. 准备心态。过度紧张会影响自己正常水平的发挥,切忌夸夸其谈。

  4. 准备着装。注意服装要简单朴素干净,要像个实在的学生样子。

选择领航如同保研

如果你觉得好,请把长沙领航考研推荐给学弟学妹们

如果你觉得不好,请告诉我们你的诉求

  扫描二维码关注长沙领航考研,更多资讯更多优惠等你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