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厌学情绪?解除孩子厌学魔咒!

  如何消除厌学情绪?解除孩子厌学魔咒!

  寒假马上到来各位家长朋友和学子都在担心自己的考试成绩,目前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依然是考分问题。然而另一个让大家都头疼的问题就是厌学问题,因此今天我们仍然要来探讨如何解决心理层面的厌学问题!

  1.学习的意义是什么?

  如果不学习我们会是什么样子?数学只能拿来买菜!遗憾的是大多数学生都不知道学习的意义是什么,离开学校哪天你才能深刻的体会到不学习和学习的人生差别。或许你有听说某某人小学毕业经过努力坐拥资产多少亿,且不论是不是骗人就这样的人你见过几个?事实就是你身边的大多数人都是帮别人打工,那么凭什么你不好好学习还想和你身边的人不一样?

  2.如何应对学习上遇到的困难?

  做任何事情都会有遇上困难的事情,学习也是一样!做为学生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在学习中所要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已经遇上的困难!之所以要提出这一点是因为任何人都要学会如何解决和应对困难,一个善于解决自己遇到的困难的人,以后势必会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换言之一个学习成绩好的一定有他过人的能力!

  下面来分享家长如何帮助厌学的孩子解决厌学问题:

  1:孩子是否缺乏学习兴趣?

  兴趣是注意力的最大动力,所以在矫治孩子因注意力涣散而引起的厌学情绪时,宗旨是要唤起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方法有以下几点:

  1.应运用多种学习方法,如利用视觉,看书;利用动觉,写字;利用听觉,听写。

  2.在学习时,如果注意力分散,可做几次深呼吸或放松训练,使自己精神松弛,克服紧张情绪,重新安下心来学习。

  3.当注意力不集中时,可到室外跑跑步或做做操,10分钟左右,使头脑清楚,提高注意力。

  二、培养孩子稳定的学习情绪

  家长要提高孩子对学习的认识水平,要使孩子意识到学习是他自身的需要。这要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1.要从小抓起,不少习惯,只有从小抓起才能成功。

  2.要从点滴抓起,如写字姿势要坐端正,握笔姿势要准确。

  3.家长对学习仅作指导,决不可包办代替。

  4.家长要不断提出要求,对孩子的学习应勤检查,勤督促,及时鼓励。

  5.一旦发现孩子有不良的学习习惯,如做作业马马虎虎,要及时指出,纠正。

  三、培养孩子坚韧不拔的学习意志

  要想使孩子将来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坚韧不拔的意志是成功的重要保证。

  针对学生厌学心理咨询师给出了如下建议:

  培养学生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

  心理咨询师建议家长培养孩子形成自我成就意识,多让学生发展自己的特长,从中体会自我价值感。在他们遇到问题时,家长应让孩子尽可能多地自己做主决定一些事情,使他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体验成功感,同时也提升了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培养学生的换位思考能力

  心理咨询师建议家长指导孩子学会从多个角度来看待人际关系中其他成员的反应,学会与他人配合与合作性的互动,交往中去除以主观来推测别人对自己的看法,避免因猜疑而引发人际的不愉快。

  为学习较差的学生制定阶段性学习目标

  学习较差的学生更容易引发厌学情绪,因为他们基础较差,所以对学习的信心不足,常把学习中的困难放大,在学较体验不到放松的心情。学生厌学心理咨询师建议家长帮助孩子设定分阶段的小目标,一点点将成绩提上来。

  厌学心理咨询师表示,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出现厌学情绪家长切不可过于苛责,给与孩子更多的理解和宽容,帮助孩子找到厌学的心理根源并理性的解决它,是缓解和消除厌学情绪的上策。

  现在搜索添加微信(bowosi1)有机会获邀免费参与博沃思心理教育微课堂!专业的心理老师实时互动针对性的帮助你解决各种孩子教育问题,注意是免费的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