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生活】王爱平老师举办生涯规划讲座

  2017年1月18日,第一报告厅内热闹非凡,我校政治教师王爱平为即将进行文理分科的高一年级同学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节生涯规划课。本次“专业发展与未来方向”讲座分为启蒙篇、借鉴篇、权衡篇和指导篇四个部分,从不同角度对同学们做出了系统而客观的指导。

  王老师以数学大师丘成桐关于数学与中国文学比较的文章开篇,以阅读重点及自我考察的方式明确了自己的思维方式侧重文还是理,同时使同学们从学术大家的视角,以美学的角度去体会文理两科在本质上的密切联系。

  

王爱平老师举办生涯规划讲座

  

王老师的讲座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在第二部分中,王老师带领大家从中国传统家庭教育的角度,对比了官宦人家教育与平民教育方式与思路上的区别,告诉大家教育模式对人生道路的重要性。之后,王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外牛人的选择”,这些海内外成功人士对于自己所适合的专业的选择,为同学们提供了参考。

  第三部分“权衡篇”旨在告诫同学们文理分科时要“切中现实自作主张”,以自己的爱好与优势学科为根本出发点,要充分的独立思考,最终做出“追随本心”的决定。

  在第四部分“指导篇”中,王老师明确提出了选择文理的三个基本原则,即根据个人优势,爱好和特长,全面考量自身潜能。她说“文理分科是同学们对于自己未来发展方向做出的第一个重要决定,希望同学们在全面考虑自身优劣势及兴趣爱好的前提下,经过充分的思考,做出自己的选择!”

  随后来自复旦大学哲学系的张润坤学长做了经验分享,他以自身经历为参考,介绍了以哲学类为代表的一系列学科的就业状况与发展前景,他的发言活跃而生动,同学们受益颇丰。

  

复旦大学哲学系张润坤学长以自身经历为参考做经验分享

  

张润坤学长的经验分享深深的吸引了同学们

  最后,王爱平老师以一句充满哲理的话做为收尾:“文理在本质上没有区别,只是人类探索自然真理的不同方式而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