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民办中小学校超16000所 | 年度报告

  《2016中国教育行业白皮书》是搜狐教育连续第六年发布的教育行业报告。这一年度,我们重点关注了少儿英语、K12教育、高考辅导、出国留学、家庭教育五大领域中消费者行为变化、中国民办普通中小学教育当前的发展状况、地产+教育面貌、教育与科技融合的现状和趋势,并盘点分析2016年教育界发生的重大事件对行业的影响。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白皮书重点分析了中国民办普通中小学教育的发展现状。

  2016年11月7日,历经三稿审议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审议通过,并将于2017年9月1日生效实施,其中明确: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是,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这一重大政策改革在教育行业引起广泛关注、讨论甚至质疑。

  2017年1月18日,教育部再次就民办教育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配套文件有关情况,进一步界定了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民办教育的概念。《意见》提出创新教育投融资机制,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扩大办学资金来源,以及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等多项举措。这些思路和措施具有重要的开创意义,有利于吸引更多社会资金进入教育领域。

  搜狐教育白皮书也提到,其实民办学校的发展受政策的影响比较明显。

  民办教育的发展有以下几个关键时间点:

  2015年以来,民办教育修法及配套政策制定开始提速,直到2016年11月7日新的民促法的诞生。

  如果从1993年算起,特别是2002年《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后,民办出现了快速发展的局面。搜狐教育根据2013-2015年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事业统计公报数据,以及教育部近日公布的2016民办教育学校数据发现,中国民办学校数量、招生人数等都在增长。

  2016民办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学校总量超过16000所

  2016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7.1万所,比上年增加8253所;在校学生4825.47万人,比上年增加253.95万人。

  其中,民办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学校总量超过16000所,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11万所,比上年增加325所,在校生数量1289.15万人;民办高中阶段学校4902所,与上年增加92所,在校生463.22万人。

  民办学校学前教育占比最大,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民办校占比仅6.6%、3.0%

  由于2016年数据不全面,搜狐教育查阅2015年数据发现,学前教育民办学校数占民办学校总数也达到90%以上,民办幼儿园达到14.64万所,入园儿童998.19万人,在园儿童2302.44万人。相比之下,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的民办学校数仅占民办学校总数的6.6%、3.0%。

  尽管民办普通中小学校在民办学校总数的占比小,但相比2014年和2013年,民办普通中小学校的数量一直在增加,招生人数和在校学生数量、比例都在增加。

  东部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校学生生人数最多,西部最少

  搜狐教育梳理了2015年中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阶段在校生的学生人数,如下表:

  可以发现,中国东部地区民办小学、初中在校生人数最多,中部地区民办高中在校生人数最多,而西部地区无论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高中阶段,在校生人数都相对少。可以看出中国东部民办普通中小学教育发展最强,西部最弱。民办中小学属于差异化教育服务,其发达程度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直接相关。

  此外,搜狐教育还选取了北京、上海、广东地区的民办中小学校数量,如下表:

  据搜狐教育了解,2015年,广东民办小学生数量近200万,人数最多,上海的民办中小学在校人数比北京多。

  从上述数据的对比上不难总结出民办中小学校发展和存在差异化的原因,搜狐教育白皮书分析了这三点:

  第一,经济欠发达地区公办优质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由于部分中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公办的优质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这就给同样以中高考为主的民办学校留下了发展的空间,比如石家庄的精英中学。

  第二,市场多样化需求。东南沿海发达地区部分精英阶层不满意国内的应试教育,需要以出国为主的国际化教育服务,属于选择性教育需求。此外,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未来婴儿出生率和学生数量或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家长对优质民办学校的需求会增加。

  第三,资本驱动。其实民间资本介入教育行业发展已经很成熟,而且跨界资本的介入明显搜狐教育发现。2016年截至7月份,共31家上市公司进入教育行业。最近三年,在线教育遇冷,一些资本转向收购实体和品牌,更加关注民办学校。

  如上文提到,2017年9月1日将实施新的民促法,至于能否迎来民办教育行业的大洗牌暂不做定论,不过民办教育行业市场化程度的空间会越来越大,民办教育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更多精彩内容

  点击下载《2016中国教育行业白皮书》PDF完整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