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 解读“清华 - 日内瓦计划”

  

  2016年4月

  清华大学与日内瓦大学开始探讨在暑期项目、学生实习等领域的合作意愿。

  

  2016年8月

  两校成功联合举办“众筹推动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创新”暑期项目。

  2017年1月16日

  在习近平主席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的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和日内瓦大学签署全面开展可持续发展合作的备忘录,“清华-日内瓦计划”正式开启。

  

  围绕“清华-日内瓦计划”,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教授和日内瓦大学弗朗索瓦·格雷(Francois Grey)教授为大家带来深度解读。

  

  郦金梁教授:

  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中的影响力和领导力日益增强。相对而言,中国人任职国际组织的人数和影响力仍然偏低。日内瓦是联合国、国际红十字会等众多国际组织所在地,云集了200多个政府间及非政府国际组织,是全球最活跃的多边外交中心之一。“清华-日内瓦计划”将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可持续发展双学位项目、暑期课程和短期培训,以及开展高水平的联合科研。

  清华大学与日内瓦大学将于两校各自建设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开办全球招生的“可持续发展”双学位项目。这个双学位项目注重学生国际视野、社会责任和全球治理能力的培养。此外,两校将通过夏令营、短期培训等形式,探索日内瓦、北京、深圳等校区的联合培养模式,为更多中国大学生提供在清华学习、了解和参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工作的机会,培养“全球胜任力”,增强国际舞台上的中国声音。

  “清华-日内瓦计划”将搭建向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输送中国英才的桥梁,使更多中国人可以加入国际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并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弗朗索瓦·格雷教授:

  中国和瑞士是两种不同经济和产业发展模式的代表。清华大学与日内瓦大学是两国高等教育的代表性大学。此次合作将探索“学科交叉”、“国际化”的联合培养模式,对为国际组织培育和输送人才、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促进中瑞高等教育高水平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暑期,两校曾成功联合举办日内瓦暑期实践项目。学生们共同学习实践,探访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此次两校全面合作,将进一步拓宽两校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意识。两校联合打造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关注的17个共同问题与挑战,进行跨学科、跨区域联合科研,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努力和贡献。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于2015年9月在联合国峰会正式通过,旨在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共同为实现消除极端贫困、减少不平等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

  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转为可持续发展道路,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具体包括:消除贫困;消除饥饿;良好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性别平等;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廉价和清洁能源;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缩小差距;可持续城市和社区;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气候行动;水下生物;陆地生物;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