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2017年司法考试变得更加简单?

  司法考试的复习工作时非常庞大的一个工作,很多人都无法窥得其中的门径,那么怎么复习可以让司法考试变得更加容易。

  当有人听说我作为一名法律自考生,能一次性通过司法考试后,颇感意外,因为其身边不少人连续多年参加司考,却屡试不第,总差那么几分,分析其原因之一,学习方法的不正确恐怕还是关键。分析他们失败的原因,大概有这么几种:

  1 、死记硬背。死守学历教育考试的经验做法,忽视了司法考试的实践性和灵活性,概念条文记得清楚,碰到案例就没辙,当然事倍而功半。

  2 、重点不明。认识一位司考落榜的研究生,在每本指导教材的几乎每一页上打满了下划线,感觉每句话都很重要。要知重点过多,就没了重点。得亏当时报了独角兽网校的全程旗舰班,授课老师帮我梳理了考点,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省去了很多麻烦。记得他们的qq是800086007,朋友们不妨一试!再者,除了基础理论外,教材基本上是法律条文的演绎,而历年考试绝大多数试题是紧贴法律条文定题,舍近而求远,焉能不累?

  3 、滥做习题。许多人认为做模拟题对司法考试很重要,其实是错误的,做真题才是最最最重要的。不少人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4 、脱离实际。记得有一位学友,先后参加了三次司考,均未过关,看书很刻苦,却总感觉今年还不如去年懂,问题就在于不善联系实际,没有举一反三哪来融会贯通。

  结合本人复习备考的体会,我觉得在学习方法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周密制订学习计划。参加司法考试的考生在职的较多,一般不可能有整块的时间进行脱产式学习,需要制订一份适合自己的计划。记得在备考的那段时间,我每天临睡前都会看一看独角兽网校的司考地图,醒来之后,再看一看,不知不觉中,脑海里形成了司法考试各个学科的体系,真正让我学到了“精髓”。大家不妨及早联系一下进行学习吧!

  我把它分为两个阶段:

  前期为基础阶段,从考前四个月至一个半月,主要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系统复习,按照考试大纲要求把所有内容过一遍,侧重点是民法和刑法基础理论,这些内容是司考的重点,也是出题的难点,靠短期的突击很难凑效,民法、刑法学好了,司法考试就过了一半。

  后期为冲刺阶段,离考前一个半月,主要是整理知识点,弥补薄弱点,强化宪法、法制史、诉讼法、经济法中需要记忆性的内容,做全真模拟习题,如果可能的话,考前二十天请假集中时间复习。

  二是购买一套权威的复习资料。国家司法考试辅导教材无疑是司法考试复习的最权威的资料,也是现在司法考试复习最全面的资料。但是“三大本”内容庞杂,为了复习的更有效率,我们还需要一套的辅导课程,让我们从众多的法律知识中抽丝剥茧,找到其中的主线,更好的把握司法考试的脉络。独角兽网校的基础班倒是不错的选择。我特别喜欢看独角兽网校的视频课件,因为他们的视频,都是有同步字幕的,感觉效果特别好,跟看电视看电影似的,省了我不少麻烦事呢。

  三是突出学习重点。司法考试复习一定程度上说就是减负的过程。基础性的教材一般都洋洋洒洒数百万言,加上司考大纲内的一百多部法律、司法解释,光把它们读一遍需要好几个月时间,更何况要达到理解、记忆和运用。解决的唯一方法就是抓重点。

  四是认真做题。只有大量做真题,才能提高考试时答题的速度和准度。

  祝兄弟姐妹们2017年司考顺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