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大学召开互联网时代高等教育改革研讨会

  为推动天津科技大学本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适应“互联网+”时代对高等教育改革提出的新思路和新要求,1月14日,天津科技大学在河西校区召开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高等教育改革教学研讨会。校长韩金玉出席并讲话。研讨会邀请南开大学杨光明教授、复旦大学蒋玉龙教授做主题报告,各学院党政领导、专业负责人、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李占勇主持大会。

  韩金玉校长结合学校实际,对高等教育新形势、新发展和新要求做了报告。韩校长指出,在“互联网+”背景下高等教育发生深刻变化,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身边的优秀教师为榜样,认真履行职责,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当前学校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是牢牢抓住学分制改革试点机遇,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因材施教,激发师生活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全校教职员工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落实好具体环节,确保学分制改革稳步实施。

  李占勇教授聚焦学分制改革,介绍了学分制的国内外发展历程,选择学分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学校实施学分制改革将要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并针对一些关注的问题作了解释。

  报告会上,复旦大学蒋玉龙教授分享了其依托互联网进行课程教学翻转,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以及所取得的积极效果。杨光明教授就如何找回被淡忘的大学之“本”,分享了南开大学教学改革的经验和成果。两个报告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围绕如何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做了精彩的讲解,也诠释了学分制改革的意义,引起与会者的积极反响。下午的分组会上,与会同志从创新创业教育、在线课程改革与实践、卓越人才培养、教学管理以及教师职业能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切合实际的教学改革实践成果为学校推进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

  此次教学研讨会论文集共收录天津科技大学教师教改论文81篇,由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