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家司法考试改革的正确解读

  1月14日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司法部部长吴爱英指出要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2017年将是国家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要做好将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2018年将迎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问题1:正确解读2017年将是国家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

  2017年作为“国家司法考试”最后一年,不是取缔或取消,而是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需要,将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新的开始。这一改革是我国统一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重大举措。

  问题2:国家司法考试的由来?

  国家司法考试于2002年首次举办,是“司法部律师资格考试”“最高人民法院初任法官资格考试”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初任检察官资格考试”三种考试合而为一,这一制度的确立,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重大进步。

  问题3:未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证与司法考试合格证那个更好用?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证,适用从业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除了包括法官、检察官、律师外,势必将原来的企业法律顾问等法律职业包括在内。从这个方面,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证比司法考试证更好用,就像司法考试合格证比原先的律师资格证好用一样。

  问题4:参加新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还是参加最后一年司法考试好?

  对于新考的可以考虑直接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一则从其资格证从业范围更广,二则新的资格考试难度相对司法考试,开始会下降。因新的考试的考试内容与范围是否变化具有很多不确定性,对于2016年参加没有通过的考生来讲,2017年通过司法考试,免去了熟悉新考试内容的烦扰。

  问题5:非法律专业本科是否可以考司法考试?

  司法考试即将成为历史,但“非法律专业本科最后一年能考司法考试”的传言,十多年来一直没有断过。这只不过是某些司考班“别有用心”的招生手段,故意传言或对某些规定的错误解读,以利于招生。2017年司法考试报考对象不会变化。新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的规定尚未出台,估计非法律本科仍不会直接限制,是否有相关法律工作经验的要求,需等待新政策。

  问题6:法律硕士能否报考?

  答案是确定的,法律硕士是可以报考的。首先法律硕士主要就是为公检法、律师等行业培养高层次复合型法律应用人才。法本,法律硕士,法学硕士然将是考试的主流人群。

  问题7:法律硕士考研与司法考试那个优先?

  建议大多数同学优先保证考研,考研失利,重考影响或耽搁一年的青春,不重考改写人生;而司法考试晚通过过一年对上研究生的同学来讲,没有什么太大影响。同时,上研期间通过考试也相对更容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