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

  如果您尚未关注我们,欢迎点击上方的“中国民族教育”关注!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是近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指导性文件。

  《规划》强调,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领教育改革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以教育的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全民终身学习机会进一步扩大,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教育体系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人才供给和高校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教育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民。

  《规划》从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优化结构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战略任务。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提出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社会责任感和法治意识,培养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育人方式,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完善教育投入机制,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完善教育质量标准、评价体系和质量监测制度,构筑质量保障体系。

  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规划提出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加大职业教育脱贫力度,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机会。以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为重点,补齐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短板,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现象,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的县(市、区)比例达到95%,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少年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平等受教育权利。

  在优化教育结构方面,规划提出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结构,统筹规划学校布局,推进区域、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创新建设机制,鼓励公平竞争,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大力发展继续教育,构建终身学习制度。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快培养现代产业急需人才。

  《规划》还强调要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进入教育领域,提供多样化教育产品和服务。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推动“互联网+教育”新业态发展。统筹推动教育开放,强化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完善中外人文教育机制,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

  梳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以新理念引领教育现代化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领教育改革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着力优化教育结构,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基本原则

  

  坚持优先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

  

  坚持服务导向

  

  坚持促进公平

  

  坚持改革创新

  

  坚持依法治教

  

  坚持党的领导

  主要目标

  “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总目标是: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推动我国迈入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行列,为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远景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全民终身学习机会进一步扩大

  

  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教育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民

  

  人才供给和高校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教育体系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

  二、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

  三、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四、塑造学生强健体魄

  五、提高学生文化修养

  六、增强学生生态文明素养

  七、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

  改革创新驱动教育发展

  一、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二、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三、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四、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五、强化高校创新体系建设

  六、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七、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

  协调推进教育结构调整

  一、推进区域教育协调发展

  二、优化城乡基础教育布局

  三、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四、调整高等教育结构

  五、大力发展继续教育

  六、加快培养现代产业急需人才

  协同营造良好育人生态

  一、优化校园育人环境

  二、改善社会育人环境

  三、构建教育诚信环境

  四、建立科学评价体系

  五、建设绿色校园

  统筹推动教育开放

  一、优化教育对外开放布局

  二、提升教育开放层次和水平

  三、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

  四、统筹推进中外人文交流

  五、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教育合作交流

  全面提升教育发展共享水平

  一、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二、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三、加快发展学前教育

  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五、加快发展民族教育

  六、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

  七、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二、提升教师能力素质

  三、吸引一流人才从教

  四、优化教师资源配置

  五、完善教师管理制度

  加快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二、构建有效监管体系

  三、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四、完善教育投入机制

  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加强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建设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四、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组织实施

  一、落实责任分工

  二、协同实施规划

  三、鼓励探索创新

  四、加强督促检查

  (来源:教育部网站,本刊编辑整理)

  

  公众号:zhongguominzujiaoyu

  投稿邮箱:zgmzjy1986@163.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