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多数总统子女们都在这所学校读书:揭开“超级小哈佛”的秘密

点击标题下方“少年商学院”订阅我们

您的掌上国际教育助手

文丨少年商学院新媒体部

全文约2300阅读约需4分钟

北京时间今天(2017年1月21日)凌晨,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此前,特朗普和其夫人梅拉尼娅曾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最小的儿子巴伦不会随父亲搬进白宫,而是留在曼哈顿上西区,原因是巴伦正在该区一所优质私立院校上小学,不想因为父亲而转学。

可见,新任总统对孩子上什么学校还是非常重视的。其实,历任总统在孩子的择校问题上,一直都很用心。而在美国那么多学校里,有这么一所,非常受历任总统的欢迎,还被称为华府里的超级小哈佛”。

(克林顿夫妇参加女儿的高中毕业典礼)

从幼儿园到高中

“官二代”扎堆

刚刚卸任的美国上一任总统奥巴马,他的两个女儿就来自这所学校。奥巴马的副总统拜登,孙子也在这里就读。

(奥巴马送女儿上学)

这所学校的名字叫Sidwell Friends School,创建于1883年,迄今已有132年的历史了,是美国著名的私立学校。两个校区,5-12年级在华盛顿西北部,幼儿园到4年级在马里兰州。

(其貌不扬的学校一角)

如果放在中国,这样的学校可能非常神秘。那么在美国,Sidwell Friends School到底是怎样的一所学校?

非常开放,而非戒备森严

(1920年的校车)

看看上面这张照片,将近100年前的校车。这些小同学们,男的很绅士,女的很淑女。你或许会说,阶层决定装扮。

那么,在你的想象中,这里一定戒备森严,再加上出于“保护隐私”等目的,学生们的照片,学生家长们的照片,一般不会轻易公开,让外人知道的吧?

事实上恰恰相反。它的校友名单从一开始就是公开的。譬如我们看到,上世纪初日本王妃势津子,还曾于1925年到1928年在这里读书。

2015年9月初,新学年开始了。孩子们很兴奋。校长热情地给返回学校的同学们打招呼: Happy New Year!

然后,开学第一天家长送孩子上学的照片,各种合影照片等,是全部公开的,就放在学校的照片墙上,地址是这里:

https://sidwellfriendsschool.smugmug.com/20152016-School-Year/First-Day-of-School/

和其他美国学校一样,Sidwell也经常敞开大门,邀请家长参加学校活动。下图即时任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署长的Rajiv Shah,和他的家人一起制作蔬菜水果箱:

这是学校请学生们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来参加的一个活动:

当然这里不可能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学生安全保障工作必须做得相当足。曾经有一次,奥巴马的两位千金入学后不久,校方紧急通知全校师生疏散,当时学校里一名清洁工发现了可疑包裹,而后校长又接到莫名恐吓电话……直到校方联系的华盛顿特区大都会警局紧急排查后宣布“没有发现危险”,学生们才被允许回到校园。

注重体育运动

但每周一次“静坐”

Sidwell Friends School注重品格教育,“快乐、善良、友爱、平”是它的校训:

Sidwell强调平等还体现在它极其丰富的体育竞技安排上。且看下面这张截图,就是近几天学生们将参与的运动比赛:

再打开学校的FaceBook专页,一个个体育活动的报道也很密集

所谓“动静结合”,你可能想象不到,这所学校最具特色的师生“团建”活动,是静坐。首先要科普一个背景,就是这所学校的教会背景。1883年,当时才24岁的美国教派贵格会教友Thomas Sidwell创办了学校。早年贵格会曾帮助大批黑奴逃跑,教义主张人皆平等。

贵格会相信每个人都有内在声源与光源,你必须安静地等待这样的能力出现。校方把宗教仪式落实成教育理念,要求孩子向内感知,静下来体验思想自由流动的时刻。

一到四年级的小学生要求安静20分钟,初高中生则是45分钟。这当中如果有人感到“内在声源”出现,可以站起来说话,说完再坐下。

(全校师生每周一次的静坐仪式)

贵格会的结婚仪式非常特别——新人彼此静默,不说一句话,约一小时许,他们就结为夫妻。

培养动手能力和领导力的传统

因为认为人人平等,所以校方对学生成绩从不排名,而且,虽然这所学校在常青藤的录取率极高,但它从不公布每年进入名校的学生名单。

这所学校非常非常注重孩子们的动手能力(hands-on skills)的培养。下图是50年前,Sidwell的学生在做木工实践

下图是前段时间,Sidwell几个六年级学生设计的百分百可回收T恤,这个创意和公益售卖活动,旨在提倡孩子们通过了解商业思维,来真实运营一件事情,最终提高环保和保障劳工待遇标准。

夏令营活动与课外活动一样丰富。其中一个重点是——“提高领导力”,这在总统子女“扎堆”的学校,自然是很重要的事情。

就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暑假,Sidwell组织学生前往夏威夷,加入学生全球领导力研究院,用两周的时间,和其他来自10个国家的近百名同学一起,聆听企业家、军事研究人员、社会活动家们关于“人权”的演讲,了解公平是如何影响经济增长、国家安全甚至地球的未来的

当然,这两个星期他们不是都在室内待着,也会去做些实地服务活动,比如下图,Sidwell的学生正帮助当地人消灭入侵的红树林

Sidwell也是30年来华盛顿地区最注重中文课程的学校之一,学生们从小学五年级起可选修中文,十年级开始学习中国历史。学生还会抽空参加形形色色的中文比赛:

老师的唯一职责:

发现孩子的独特性

也别误以为Sidwell是“官二代”们享乐的温床,开头已经指出,Sidwell素有“华盛顿小哈佛”之称,原因就在于它的教学能力非常强。根据华盛顿邮报2003年对美国高中的教学能力评比(全美高中数超3.7万),Sidwell排名第55。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麻省理工学院教授Margaret Edson、普利策奖获奖作者Wit Dan Froomkin、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戈尔茨Paul Goldstein……都是它的校友。

那么,这么一所实力超群、校友背景不凡的优秀学校,背后是怎样一群管理者呢?

Jennifer Mitchell是Sidwell现任副校长,她的管理理念亦很有Sidwell的味道——“平等”,只有同事关系,没有上下级关系。每位教职工的职责只有一个,即发现孩子的独特性。点击下方视频,看Mitchell的一段采访视频:

在这段视频里,你可以看到这所学校的教室长什么样子。我们在里面好像还看到了一件中国皇帝的龙袍,你看到了吗?另外这位副校长提到的校友——著名微雕艺术家的成长故事,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深思。

哦,忘了说这所学校的学费了。当然不会便宜。2014-15年的学费,小学部约3.6万美金/年,中学部约3.7万美金/年,以上金额均含课本与全年份午餐。

  毕业于美国名校的“学霸”老师开讲!《自主学习力》音频课程专辑,围绕学习态度、动力、效率、能力、创造力和持续性六个方面,为8-12岁孩子精心准备。点击此处或左下“阅读原文”抢先订阅!

  少年商学院微信相关文章

奥巴马演讲丨我们为何要上学

美国也有“衡水中学”!

北京一流小学是怎么启蒙孩子经济学的

有留学打算的家庭都在关注的十张最新图表

美国老师的一封信被全球热议:给孩子布置作业,并不能提高成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