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教师对陈宝生部长2017年所干实事的建议

  编者导读

  2017年元月15日,曾在《全民职教》上推送《教育部新闻办:2017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传出这些重磅信息》的文章,结果大部分留言说这个会议“假大空”。请看留言截图:

  

  那么,在2017年,广大一线教师最希望陈宝生部长能干哪几样实事呢?下文是一位普通的一线教师给陈宝生部长的建议。

  一、为教师讨薪,并清欠历史债务

  近20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不作为,甚至渎职或乱权贪腐而导致地方财政存在大面积欠薪:有的地方欠每位教师几万元;有的20年前的欠薪没还,要等他们退休了再还,前后就是40年!根据《教师俱乐》前段时间的调查以及通过其他情况了解,可以估摸全国两千多个县市区中,至少有一半以上存在不同程度的欠薪问题。当前,所有的教育改革都是以庞大的教师群体为主体,没有教师群体积极参与的任何教育改革都不会成功,因此在2017年,要想全国1000多万教师群体积极参与到教育改革中来,请陈宝生部长首先为这个群体讨薪,并清欠所有政府对教师的历史债务。

  二、规范教师工资、津补贴发放

  据各方面反馈情况来看,当前全国各地工资待遇,津补贴发放乱象多,直接导致全国各地教师群体维权事件不断。如果在2017年此类问题还无法解决,国家不对各地方政府念紧箍咒,任由某些官员胡作非为,可能会引发教师讨薪或维权潮。只有国家统一教师工资和津补贴发放标准,并督促各级政府严格执行,才可避免不稳定因素。要对不遵照国家规定发放教师工资和津补贴的党政主职人员实行一票否决——这是渎职罪,因为官员没有认真履行自己的权利给教育工作带来比较坏的影响。

  

  三、倾听底层呼声,完善职称制度

  通过网络投票,90%教师呼吁取消职称或自然晋升,国家教育部应该倾听民意,调整职称政策。一级教师(含)以下职称实行有条件自然晋升,即只要教师达到晋升的基本条件就自然晋升;高级教师(含)以上职称可以限定指标,但至少要分管理岗和教学岗,即实际工作以教学为主的教师实行教学岗晋升职称,实际工作以管理为主的教育工作者以管理岗晋升职称。整个职称评审要条件公开,制度公开,考评公开,杜绝各种徇私舞弊,出现一例要处罚当事人

  四、规范绩效工资发放,实行奖励制度

  当前的绩效工资完全背离初衷,成为打击广大一线教师工作积极性的利器。学校的开支,领导的津贴补助,班主任补助等都往本该属于教师个人的绩效工资里装,俨然成为了学校的公用经费。既然是教师个人绩效工资,就应该是只要教师完成规定的教育教学任务且考核合格就全额发放。对于一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或成果的个人、团体可以实行奖励

  五、重新考评中小学校长,合格者留任

  因为制度不健全,因为这些年来买官卖官猖獗,直接导致当前在任的一些中小学校长素质堪忧,其中也不乏有一些品质卑劣和教育素质极其低下人员上位到领导岗位。只有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校长队伍,中国教育改革才可旗开得胜,所以,在2017年的当务之急就是把一些不合格的校长筛选下来,把真正有德有才的教师选聘到校长岗位。对他们的教学业务和教育管理水平与能力,以及品德方面的水准进行全方面考评。当然,如果还是像以前的哪种走过场,形式主义的校长考评是不起任何作用的。

  六、发挥工会和代表大会的民主管理职能

  宪法赋予教师通过工会和代表大会来实施参与民主管理学校的权利,但事实上学校工会和教师代表大会已经成为校长的附庸,已是某些校长合法霸权和贪腐的工具。以往,从上至下的教育部门,没有谁来尊重教师民主管理学校的权利,导致学校乱象丛生。在2017年,要想真正调动全体一线教师参与民主管理学校的积极性,就必须真正发挥教师工会和教师代表大会的作用,实行对校长的有效监督,实行教师代表大会制度下的学校管理。教师代表由全体教师民主选举产生,教师工会成员由全体教师选举产生,校长由全体教师选举产生。否则,如果还是依旧实行上级任命制下的校长管理学校,教育改革大都不会成功。

  当前的教育问题确实很多,还有很多事情需要部长大人一一去做,在2017年是不可能做完的。但本人推测,只要干好了上面的几件事,其他的一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同意的请转!一直转到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手机微信上为止!不同意,你就在这儿使劲拍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