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和保研的差别及利弊分析

  大学本科毕业以后,一部分学生随即踏入社会参加工作,而另一部分学生则选择继续学习深造,步入研究生生涯来充实提升自己。个别优秀的学生更是可以在本科阶段就获取学校保送研究生的资格。相比起需要通过考试才能成为研究生的学生来说,这些可以保送的学生压力就小了很多,那么考研和保研到底有何利弊区分呢?

  考研和保研的利弊分析

  两者区别在于需不需要参加研究生初试考试,保研不需要参加。各有优缺点。考研需要参加初试,可以考的学校随便选择,保研不需要初试,但是保研名额有限,故而要求很高,而且每个学校可以保研的高校也是有限制的。另外,如果你保研,很有可能就是公费名额,但是你自己考研的话,得争取公费名额才行,因为自己考取研究生的话要根据分数确定公费和自费名额。

  保研:很清楚,很明白,最大的好处是--稳妥!自己甚至不用特别做什么努力的复习了什么的,就可以考上研究生。所保的学校,也有好有坏 ,最次的当然是本校。坏处就是,你无法选择你想要的学校,有很多限制,并且,别人都是考上的,你是保上的,并不能说明你就比别人强。别人通过努力学习考上,而保研的话,会放松很多,没有那么努力的去拼搏,那么你的基础,其实并不一定比别人好。

  考研:最大的好处是你可以考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学校,可以去拼搏,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让自己在未来研究生阶段的基础,更加坚实。坏处就是所有人最关心的问题:考不上怎么办?个人感觉,还是自己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汗水,去拼搏,去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趁着自己青春活力,此时就该去拼搏!

  保研本校和外校难度区别

  保研分三种,保本系,院系交流(保到外系),外推(保到外校)。通常来说,保本系较多,外推其次(因为这个追主要的是外校要收你),院系交流最少。

  保研本校难度-低:

  1、保研本校,录取几率很大,只要复试的笔试及格就没有问题。

  2、保研本校的录取率几乎是百分百。等着复试,那就好好准备,相信自己,加油。

  3、复试的关键在于笔试,如果不及格则会被淘汰,否则都会被录取。

  保研外校难度-高:

  一般来说需要你先取得本校的外推资格,将填好的一些表格(这个都是从你要报考的学校的网站上下的)、成绩单(有盖章)、推荐信(这个不一定所有学校都要求,使学校而定)、各种奖状(复印件就行)等寄到你要保的学校,他们如果满意会通知你面试,很多学校也都还有笔试。大概到十月份就会出结果(反正是在考研报名前告诉你是否外推成功,不会影响正常报考)。

  保外校尤为注意的几点:

  1、要多联系几家学校,每个学校的注重点不太一样,一个优秀的学生也并不一定让每个学校、老师看对眼,所以多准备几家学校有备无患;

  2、一定要在保外校的几率较大的情况下,跟学校协商去外校面试的事情,学校间的保研时间都比较相近,而且从保研面试到名单确定有一定的时差,有些学校的政策是你一旦申请保外校最后外校又没有录取你的话本校也不会接收了;

  3、保研中争取确定自己的导师,因为导师确定后,对你从保研初试到第二年三四月的复试都会有很大的指导,导师在学校的话语权对你肯定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保研是在自己具备推免资格的基础上开始的一系列活动,最开始肯定是选择合适自己的能够争取下来的学校,所以这方面肯定要做准备,没找到学校就相当于断了自己的保研之路,再不济还有本校,所以一定多多加油!如果没有相熟的老师、没有参加过夏令营之类的也没关系,可以多联系几家学校的研招办,本那边的老师谈谈,再不行,也可以亲自跑一趟,虽然辛苦点,但相信肯定会物超所值的。

  2018考研备考的序幕已经拉开,有意报考研究生的同学,可以着手准备了。选择一个值得信赖的考辅机构,跟着导师的课程进度按部就班地走,稳稳当当掌握知识,从从容容应对考研,开开心心于次年收到意料之中的录取通知书!还在等什么,天天考研专注于十年专注考研,使多少学子顺利进入理想的学府深造。

  更多考研第一手讯息——请关注天天考研(www.360kaoyan.com)

  欢迎加入天天考研考研交流群,群里有很多研友和学长学姐,有什么疑问可以一起交流的!

  18医学考研交流群 479807864 —— 18心理学考研交流群 463854331

  18文学考研交流群 171995649 —— 18设计考研交流群 279668734

  18历史学考研交流群 479781896 —— 18考研政治交流群 591488325

  18考研英语交流群 591273857 —— 18考研数学交流群 591269863

  18经济类考研交流群 332712739 —— 18 金融考研交流群 484144452

  18教育考研交流群 102342597 —— 18 计算机考研交流群 468986002

  18管理类考研交流群 236906683 —— 18 法学考研交流群 483517522

  18会计考研交流群 164570180 —— 18天天考研备战群 58643175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