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在职请注意!确定了,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最后一年!

  确定了,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最后一年!

  记者在14日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获悉,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

  在会上,司法部部长吴爱英指出,要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要做好将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落实《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部署的各项任务,制定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做好司法考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研究制定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要继续做好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

  记者了解到,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会上,进一步强调了要推进考试安全体系建设,加强考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考试工作管理水平。吴爱英指出,司法考试制度建立以来,成效显著,选拔出一大批法律职业人才;2017年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工作任务很重,要为明年考试制度调整做好充分准备。

  

  权威分析

  今年中午,人民日报手机客户端发文:2017是司法考试最后一年,司考2018将改革为法律职业考试。

  从这里可以得出:2017报考政策不变,要变18才变,应该确定了。

  17非法本,自考等都可以考,政策不变!但是是最后一年!

  各位务必抓紧最后一次机会复习。

  今年也会针对非法本,0基础的单独做一些推荐和课程,希望帮助大家节约时间。

  非法本看书也注意,不要自己看书耽误时间,那些司考教材法本看都困难,时间不够,非法本要用课程过第一遍,尽量避免自己一开始就去读那些晦涩的书!!!

  在职的也注意,非法本最后一年,报名人数肯定井喷,在职通过率本来就低,(全国平均通过率百分之10左右,通过的大部分是法本学生,在职的接近千分之几)。今年人数多,肯定会困难,所以尽量早一些复习。

  

  法律职业资格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担任执业律师、法官、检察官和公证员必须通过的考试,其他法律职业对该证书考试并没有硬性要求。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际上是指国家司法考试。国家司法考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及《国家司法考试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设立的职业证书考试。担任执业律师、法官、检察官和公证员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国家司法考试每年的通过率一般在全国考生人数的10%左右。

  考试主要测试内容包括:理论法学、应用法学、现行法律规定、法律实务和法律职业道德。国家司法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命题和评卷,成绩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公布。国家司法考试的考试成绩一次有效。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人员,由司法部统一颁发相关证书,并可以从事执业律师、法官、检察官和公证员等岗位的工作。

  考试科目

  每份试卷分值为150分,试卷的具体科目为:

  试卷一:综合知识。包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理学、法制史、宪法、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法律职业道德与职业责任;

  试卷二:刑事与行政法律制度。包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试卷三:民商事法律制度。包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

  试卷四:实例(案例)分析、司法文书、论述。包括:试卷一、二、三所列科目。

  前述试卷一、试卷二、试卷三为机读式选择题;试卷四为笔答式实例(案例)分析题(含法律文书写作)。

  考试时间

  司法考试一般确定在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末举行,2012年的司法考试时间为9月22、23日两天。考试分为两天进行,分别考察四个试卷。试卷一:9月22日上午08:30——11:30,考试时间180分钟。试卷二:9月22日下午14:00——17:00,考试时间180分钟。试卷三:9月23日上午08:30——11:30,考试时间180分钟。试卷四:9月23日下午14:00——17:30,考试时间210分钟。

  报考条件

  一般报名条件

  符合以下条件的人员,可以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三)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四)高等院校法律专业本科毕业或者高等院校非法律专业本科毕业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

  (五)品行良好。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能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已经办理报名手续的,报名无效:

  (一)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二)曾被国家机关开除公职或者曾被吊销律师执业证、公证员执业证的;

  (三)被处以二年内不得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期限未满或者被处以终身不得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的。

  在校生报名

  普通高等学校201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即大三在校生可以参加司法考试。

  港澳台学生报名

  持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或者国外高等学校学历(学位)证书报名的,其学历(学位)证书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符合报考学历(学位)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