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递丨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今日召开,传出这些重磅信息!

  会议强调,必须清醒地认识浙江教育所处的历史新方位,准确把握当前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在全国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为主线,拉高标杆、突出重点、问题导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坚定不移地深化教育改革,坚持不懈地促进教育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1月22日,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作工作报告,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主持会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各高校党委书记或校(院)长,委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回望过去

  浙江教育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何杏仁在报告中说,“十二五”以来,全省教育系统积极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以公平、均衡、素质、质量、协调为主题词,不断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在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制订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规划;鼓励基层创新,积极推进关键环节的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努力回应并解决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薄弱环节,促进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保持了校园安全稳定。

  展望未来

  如何准确把握浙江教育历史新方位?

  何杏仁指出,面向“十三五”,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浙江教育所处的历史新方位,准确把握当前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冷静分析存在的短板,更加自觉地扛起浙江教育的历史使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新要求,需要重新审视当前的浙江教育;对照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标杆省的新要求,需要全面评价当前的浙江教育;对照国家教育现代化2030的远景规划,需要进一步科学设计浙江教育的发展路径;对照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需要更加精细地谋划和推进教育改革。

  何杏仁强调,分析浙江教育的历史新方位,就是要在清醒认识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环境、新任务、新要求基础上,既坚定发展自信,又看到发展危机,以干在实处不偏移、走在前列不松懈的精神,切实担负起教育工作新使命,努力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具有浙江特色、中国样本、世界水准的教育现代化答卷。

  

  只争朝夕

  2017年浙江教育要抓好哪些工作?

  何杏仁强调,做好今年教育工作,要以在全国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为主线,拉高标杆、突出重点、问题导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坚定不移地深化教育改革,坚持不懈地促进教育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要始终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突出重点,扛起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高校重点抓好思政理论课建设、校园新媒体建设和文化育人三项工程,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进”,着力提升“互联网+”思政工作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校园建设成为师生共建共有共享的精神家园。在中小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30条”,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建立德育工作协调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家国情怀教育,加强学生核心素养培育。

  推进深化教育改革和开放

  今年是我省高考改革国家试点的“落地年”,各地各高校要把平稳推进高考改革试点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坚持“促进”和“规范”两手抓,更好吸引社会力量投入。深化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效能。加强对普高课程改革的督促和推动,指导普通高中学校强化教学管理和服务,优化选修课程的开发开设,加强生涯规划教育和指导,指导学校树立正确办学理念。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中职课程改革。制订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国际化特色高校和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加强调研论证,推动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我省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推动出台实施《浙江省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7—2020年)。推动特殊教育加快由义务教育向学前和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的高中段教育两头延伸。认真承办好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加强学生健康教育。

  不断提升办学质量

  认真实施本科高校分类评价管理,促进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推动加强已有省重点高校的建设,抓紧启动第二批省重点高校建设;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遴选并启动开展优质暨重点高职院校建设。加强中职学校等级创建工作,全面推进中职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打造一批综合实力强、办学有特色的名校。高校要主动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切实提高服务支撑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贡献度和显示度。全面启动实施浙江省智慧教育工程。在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防校园欺凌、防溺水、防网络欺诈、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健康、防艾禁毒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

  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融教育、管理、考核、监督于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扩大师范类专业三位一体招生的规模,继续做好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和紧缺学科教师定向培养工作,探索加强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工作。完善教师校长管理机制,指导和推进28个县(市、区)的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工作,探索中小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

  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

  每年为师生办实事,是这些年教育系统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也是教育为人民服务的体现。今年,省教育厅将做好学前教育扩容工程等9件实事。

  不忘初心

  如何打造一支教育铁军?

  何杏仁强调,完成2017年工作任务,确保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关键在于打造一支秉持教育理想、履行教育使命、勇立改革潮头、决胜教育现代化的教育铁军。“铁”的标尺,就是要有铁胆忠诚、有铁铸信念、有铁肩担当、有铁纪护身。教育工作者心中要有理想,眼里要有全局,手上要有细节,身上要有闯劲,脚下要有底线。

  何杏仁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铁”的标尺立起来,把“严”的要求落下去,一级带着一级干,为出色完成教育工作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落实工作

  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如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要求,在深入学习领会形成思想共识上花气力,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守信念、坚定信心,进一步扬长补短、提升办学理念,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上下功夫,干在主线上,干在根本上,干在补短上,干在难点上,干在关键上,从各地各高校实际出发,研究并落实怎么干,怎么干好,怎么干成的问题。在优化改进服务上见成效,要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改善、服务基层和一线。在依法治教治校上提水平,切实遵守教育法律法规,积极用好学校章程。在保持安全稳定上立新功,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校园安全,强化舆论宣传和引导,认真承办好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共谋发展,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全面完成2017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对23家2016年度全省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彰。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数媒中心记者 蔡寅霁 摄影 高亦平

  本期责任编辑:俞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