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阅读教学中的各色人物分析图,让人物“栩栩如生”

  人物是小说艺术的表现中心,在阅读活动中,只有抓住人物形象的分析,才能对作品所反映的现实有深刻认识。本文介绍了美国老师所设计的8张教学活动图,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理解人物特征。

文 | 郑钢 编辑 | 闻琛

  人物、情节、环境是故事或小说的三大要素。人物是小说艺术的表现中心。作者通过塑造人物形象来反映社会生活的样式,反映一定的社会生活、表达独特的思想。有时也会通过景状物讲述故事,但都离不开形象的塑造,并且都是为了刻画生动鲜明的人物形象而服务的。

  因此,在阅读活动中只有抓住人物形象的分析,才能对作品所反映的现实有深刻的认识,体悟到文章深刻而丰富的思想内涵,对文本有深刻的理解。看看美国的老师是如何基于小说或故事的人物特征,设计教学活动图,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人物特征,理解人物形象在文本中的独特性和映射性。

1人物肢体图

  人物肢体图主要有四个维度,中间是卡通人物的全身,学生在阅读之后在不同的部位写上人物姓名和性格,然后回答以下问题:文中人物做了什么来展示他的性格?人物的外表是如何?人物的语言如何表达及展示他的性格?人物性格如何随着故事情景的推进而变化?

2多维分析图

  分析一个故事人物的性格,可以从多种角度入手,这样人物的分析才会立体和多元,鲜活的人物才会呈现在孩子的脑海。

  多维分析图从三个角度入手:外表、性格、行动。而且三个角度的分析建立在事实和实证的基础上,如外表,要求回答人物的外表如何?并写出文本中的证据和事实。

  性格要求写出在文中人物的想法和内心感觉是什么以及文本中的证据和事实。行动也同样如此,要分析人物具体的行为,做了些什么?

3性格标签图

  在阅读中要求孩子想想人物做了些什么?他们说了什么?这些反映了他们怎样的性格,他们是如何思考的?

  抓住作品中人物之间的关系来分析人物,从第三只眼分析也是理解人物的重要角度。看看其他人物是如何评价他们,然后提供给学生一张人物性格图,让孩子去给他认为是正确的定义贴上标签,如聪明、滑稽、令人讨厌的、勇敢的、坏的、诡计多端的、勤奋的、独立的或有创意的。

  在每一个关键词下面还有很多同义词,帮助学生理解并积累词汇,同义词的积累使得学生知道可以用不同的词汇去描绘一种性格或一件食物,增加语言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4性格细化图

  学会捕足文章中的细节是阅读教学培养的重要目标,这对于性格的分析和理解也极为重要。教师应要求他们在阅读过程中寻找细枝末节、蛛丝马迹,并在思考中形成对人物性格的分析和判断,从而培养学生用事实说话的习惯和逻辑思维能力。

  性格细化图要求学生在左边的框中画出人物的形象,然后写出性格和特征,数量不限。然后针对每一个性格特征,在后面写出细节和理由,说明为什么会认为人物具有这样的性格。绘画能多感官地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并将抽象的意象化成具体、形象和生动的图案。

  

5情节分析图

  情节分析图是在故事的分析中帮助学生理解人物的特征,先填上人物的姓名和特点,然后写出与特点对应的文本页码,还有具体的细节如语言、外表或行为等等。

  情节分析图鼓励孩子找得越多越好,这样对于孩子理解人物会更深刻。这个方法还要求孩子回答为什么选择这些情节或文字,对于人物特点的分析有什么帮助。

  这样引导学生去分析,在表现的文字和内在的性格建立逻辑关系,而不是简单地陈列事实。孩子还可以在底下的云状图上写出关于性格的词汇,使得人物形象更丰满地呈现。

6主角分析图

  故事中的主角是故事的灵魂和核心,帮助孩子分析主角的性格特征对于文本的理解至关重要。因此在阅读时要深入分析主角的行为、性格、心理和语言,从而理解感悟作品深层的思想内容和艺术魅力之所在。

  在主角分析图中,对于人物的分析要做到深度解析,如主角的行动是什么?反映了怎样的性格?他/她说了什么话,表达了怎样的思想?等等,还可以鼓励孩子用自己的语言总结人物性格,并配上人物图,使得文字和图像“相得益彰”。

7矛盾冲突图

  精彩的故事或小说情节常常跌宕起伏,千转百折,充满着矛盾和戏剧化。而人物的性格常常会随着故事的推进、问题的演变而显山露水。

  矛盾冲突图将人物所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完整地呈现出来,从而折射出人物的性格特点。矛盾冲突图先要求写出人物在故事中所遇到的问题,然后写出人物是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并由此得出关于人物的结论,并在中间写出主要的性格或特征以及人物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问题的解决发展变化。

  对于人物在故事中的动态分析是培养孩子阅读高阶思维的重要方式,孩子学会从整体去分析和思考。

8对话分析图

  不少儿童故事或小说会有很大篇幅的对话,这样的文本通过人物对话来表达思想、反映观点,人物的塑造也是在对话中实现,而且对话往往比较直观和生动,具有丰富和真实的“信息源”。

  还有的对话中蕴藉着丰富的“潜台词”,有言外之意。因此对话是分析人物情节很好的载体,对话分析图要求孩子将重要的对话摘录下来,并分析其中蕴藏着怎么样的人物特点,从而准确把握人物的性格特点,帮助读者较好地理解小说的思想内容。

  

  

  相关阅读

点击下图

了解更多

  点击阅读原文,进外滩教育微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