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加大教育投入 《若干意见》促进民办教育

  

  近日,集福大战再次敲响战鼓,除夕之夜,集齐五福,拼手气分2亿。在这临近新春之际上周(1月16日—1月20日),教育圈里也展示“五福”之气呀!从学前教育到未成年保护,到高校科技,到民办教育,再到教育信息化发展;尤其是民办教育的大红海,使民办教育跨入了“分类管理时代”,特别是为为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1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人才体系建设重视学前教育

  【概要】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进北京教育事业发展?1月16日下午,在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王宁表示,在人才体系建设中,政府高度关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师资等问题。会上,20名市政协委员围绕人才培养、教育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记者注意到,现场20位发言的委员当中,有4位委员都提到学前教育相关问题。比如市政协委员申玉荣建议,改进师范教育学前专业的教育教学,将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与幼儿园对接。

  【点评】教育的供给方式应该是多元的,有的是固定场所,有的可能是在线推送。这种多元化的方式是未来构建丰富的教育供给体系要考虑的。

  2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建县级未成年人保护设施

  【概要】1月17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在条件适宜的县(市、区)依托现有社会福利设施资源建设县级未成年人保护设施,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提供临时监护照料和家庭服务。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中国残联共同制定的《“十三五”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在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将通过加大投入,重点支持一批儿童福利、未成年人保护等社会福利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形成功能完备、布局合理、服务便捷、保障有力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

  【点评】根据方案,我国将在人口50万以上或孤儿200个以上的县(市、区)建设儿童福利设施,推动形成功能完备、服务规范的儿童福利服务设施网络。

  3

  陕西省教育厅召开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座谈会

  【概要】2017年1月17日,陕西省教育厅在机关六楼会议室召开“《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促进省属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陕教〔2017〕1号)”推进落实座谈会。会上,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甘世平对文件的制定背景、基本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指出文件重点在强化自主权、健全收益分配政策、完善人事改革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改进资金管理等方面给予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提供政策支持。

  【点评】这份文件综合性强、内容丰富,对激发高校创新活力,充分调动高校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促进高校科技工作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4

  《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概要】1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民办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若干意见》起草时,着眼于我国民办教育发展的历史阶段和现实情况,实现了4个方面的统筹协调。一是将深化改革与维护稳定相统筹,坚持分类管理改革的同时兼顾发展现实,维护民办教育整体稳定;二是坚持鼓励扶持与分类施策相协调。既鼓励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又针对非营利性与营利性民办学校实行差别化扶持,体现国家鼓励方向;三是将优化服务与加强监管相统一。既保障办学自主权和师生合法权益,又着力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四是将顶层设计与操作实施相结合。既关注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又同步制定了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操作层面的具体措施。

  【点评】《若干意见》集中体现了中央关于民办教育形势的新判断、发展新定位、制度新安排,为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5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

  概要1月19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是近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指导性文件。

  《规划》强调,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领教育改革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以教育的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点评】《规划》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推动“互联网+教育”新业态发展。统筹推动教育开放,强化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完善中外人文教育机制,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

  新年快乐

  

  

  

  点击“阅读原文”打开新页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