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巧用这个寒假备考2018考研政治?

  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部政治名师 仇英军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已经过去,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即将来临,那么作为备考2018年考研的学子而言,这个寒假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一、下定考研的决心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在当今中国社会条件下,对于一个没有太大家庭背景的人来讲,要想获得一个受人尊重的社会地位和一个比较好的生活条件,考研是一条比较好的路。它可以更好地解决人的五大需要——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爱与被爱的需要、受人尊重的需要、成就一番伟大事业的需要。

  滴水穿石,绳锯木断。一个人要想做成一件事,重要的在于认准目标,始终不变,考研亦如此。

  二、选择自己考研的学校和专业

  当你自己决定要考研后,下一步就是选择自己考研的目标学校和专业。不管是考研还是考博,将来都要参加工作,区别就在于工作起点的高与低。因此,我个人的观点是在确保能考上的前提条件下(考上肯定比考不上好),先选城市(硕士2--3年,逐渐熟悉了自己读书学校的周边环境,构建了自己的人际关系网络,在自己读书学校所在城市就业就方便了许多),其次选学校(同学关系在你将来的事业发展中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当然与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也会影响你的思维方式),最后选择专业(考研,读研的目的在于以某一个学科为蓝本,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完成从本科生向研究生的转变。学什么有可能将来干什么,也有可能所学与所做不一致,但思维模式、视野的转变最重要)。

  三、合理安排复习的时间段及各个阶段的学习目标(以公共政治课为例)

  第一阶段——基础阶段,一般在3—6月。在这个阶段一般需要了解政治考研的考试性质、考查目标、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考试性质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招生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基本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并有利于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专业上择优选拔。

  (二)考查目标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要求考生:

  1.准确地再认或再现学科的有关知识。

  2.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

  3.运用有关原理,解释和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

  4.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5.结合特定的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背景,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三)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约2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约3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约14%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约16%

  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约16%

  4.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 16分(16小题,每小题1分)

  多项选择题 34分(17小题,每小题2分)

  材料分析题 50分(5大题,每大题10分)

  除此之外,在考察内容方面,基础阶段需要了解和初步理解考研政治各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框架,形成政治备考的知识和理论基础。

  第二阶段——强化阶段,一般在7——8月。强化阶段是考研政治备考的关键阶段,在此阶段需要通过系统化的课程和教学材料强化对考研政治各个考点的理解和运用,巩固应试的知识和理论基础。主要完成三个任务:

  (一)集中系统地听课;

  (二)深化理解讲义的知识点;

  (三)通过训练强化运用知识点。

  第三阶段——提高阶段,一般在9——10月。在这个阶段,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和《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解析》已经出版发行,考研政治辅导教师会根据大纲和大纲解析编写新的教案。通过新教案,考生需要弄懂考试大纲变动的原因及其对考研应试的影响,明确理论重点,掌握理论难点,巩固应试的知识基础和理论基础。

  第四阶段——冲刺阶段,一般是在11——12月。冲刺阶段是政治备考的最后阶段,这个阶段是应试能力大幅度提升,考研得到高分的关键环节。主要完成以下三个任务:

  (一)扎实掌握基础知识,了解时事政治内容,掌握时事政治与相关学科知识的联系

  (二)整理考试重点内容及其考试方法,提升自己的应试技巧

  (三)按考试标准时间进行考试真题、模拟题训练

  最后,预祝大家考研取得好成绩!

  北京新东方考研2017寒假课程明细

  以上表格仅为部分课程,更多课程信息请登录baoming.xdf.cn输入“考研”关键字进行查询或垂询官方客服电话010-82611818

  若咨询考研直通车/考研VIP一对一/考研无忧计划,欢迎电话垂询或到访考研中心具体咨询课程事宜:

  魏公村考研中心: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1号百花苑1#(原光大国信大厦)一层010-58312626

  学院路考研中心: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甲38号长城电脑大厦四层A405室010-62363330

  您在学习过程中有任何疑问,欢迎拨打北京新东方热线电话:010-82611818,北京新东方将有专业老师为您答疑解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