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读懂江苏教育的2016

2016年,

“争先领先率先”的江苏教育人

务实奋进,砥砺前行,

走出了建设教育强省的“铿锵足音”。

这一年,

我们怀揣梦想,

振奋精神,迈实步子,

努力把百姓对教育的殷切期待

变成身边的现实,

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端,

为江苏教育改革发展

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章。

  1

  

  

李强、石泰峰教师节前夕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

9月9日,省委书记李强先后来到南京市宁海中学和南京师范大学,亲切看望慰问广大教师。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让教育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支撑,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当天,省长石泰峰赴镇江句容老区亲切看望慰问乡村教师。他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

  

新世纪以来第三次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一达到、两提高”目标

3月24日,省委省政府在南京召开新世纪以来第三次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科学谋划未来5年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会议提出到2020年,江苏教育要实现“一达到、两提高”目标,即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达到教育现代化水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优质教育丰富多彩,教育公平得到切实保障,学生、家庭、社会对教育更加认可;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高,高校应用研究开发成果转换率大幅提升,人才培养较好地满足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3

  

全国专家一致认定江苏已率先建成教育强省

1月28日,在江苏教育发展专家咨询会上,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指出:“‘十二五’是江苏教育史上发展环境最好、改革力度最大、综合实力提升最快、教育成果最为显著、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会上,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一致认定:江苏“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任务圆满完成,发展水平总体超过世界中高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已率先建成教育强省。3月23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以《建设教育强省的“江苏实践”》为题对此予以报道。

  4

  

服务“两聚一高”成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新目标

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宁开幕。省委书记李强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报告。会议期间,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葛道凯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十三五” 期间,教育公平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将是工作重点。11月25日,省教育厅举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学习会,葛道凯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创新贯穿于江苏教育的一切工作之中,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均衡化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以实际行动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5

  

“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发布,力推“八大工程”

11月4日,省政府召开江苏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重点解读规划的总体思路、基本框架、重点项目以及相关保障措施。《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江苏教育发展将力争实现“教育体系更加完备、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教育公平有效保障、教育活力充分激发和社会服务更具成效”的战略目标。为此,全省教育系统将着力实施“八大工程”建设,即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工程、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工程、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终身教育体系完善工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和教育对外开放提升工程。

  6

  

“徐川思政工作法”在全国巡讲推广

6月1日,省委教育工委在南京召开全省高校学习徐川思政工作法座谈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在开展大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中,从亲身经历出发,用故事讲道理,用青年学生听得进、能理解、好接受的话语进行谈心交心,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徐川极具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法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并被《中国教育报》称为“一个用故事讲道理的校园‘大V’”。6月3日,省委教育工委发布《关于在全省高校学习推广徐川思政工作法的通知》,进一步推动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创新。11月7日至28日,教育部牵头组织徐川“两学一做”优秀党课巡回宣讲活动,赴北京、西安、成都、武汉、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及高校作巡回宣讲,引发师生党员热烈反响。

  7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出台,28万教师将受益

我省出台《江苏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5-2020年)》,重点开展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应对师资结构性缺编,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上升到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2月24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办法》具体实施情况进行详解。《办法》从教师师德水平、拓展补充渠道、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提高教师生活待遇、修订职称评定办法、加速教师城乡流动、加强教师培训力度、完善教师荣誉制度等8个方面进行细化。方案出台后,全省将有28万乡村教师从中受益。

  8

  

江苏计划建成15所以上“全国百强”高校

6月15日,江苏省政府印发《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根据方案所定目标,到2020年,我省15所以上高校进入全国百强,其中10所左右高校进入前50名;在全国新一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排名第一的学科数不低于全国总数的10%;100个左右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全球同类学科前1%;进入国家层面开展的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的学科数,不低于全国总数的10%。此外,对进入全国百强的省属高校,省财政自2017年起每年每校给予1亿元左右资金支持。

  9

  

评选表彰“感动江苏教育人物”,阜宁县抗灾救童幼儿教师群体荣获特别奖

2016年,江苏省教育基金会、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举办“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6美德学生”和“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6最美幼儿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历经微信投票和组委会3轮评议等环节,分别有10名学生获评“2016美德学生”、10名教师获评“2016最美幼儿教师”,另各有10名学生和教师获提名奖。在此基础上,组委会增设特别奖,表彰在阜宁县突发龙卷风灾害时英勇抗灾救童的幼儿教师群体。

  10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江苏实现“八连冠”

5月8日至6月8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北京、江苏、浙江等16个赛区举行。大赛共设94个比赛项目,其中中职项目44个、高职项目50个。江苏代表队中职组共184人、高职组共291人参加比赛,共夺得149个一等奖,其中中职组95个、高职组54个,中职、高职双双再获第一,实现“八连冠”。在整场比赛中,江苏代表队中职组、高职组选手的获奖率分别高达97%和96%,一等奖获奖数分别占全国各组别赛项一等奖总数的24%和17%。

2017,

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

展望未来,使命光荣。

江苏教育人将继续

解放思想,激荡智慧,

开拓创新,团结奋进,

厚植发展优势,

破解发展难题,

提升发展水平,

努力以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

续写好江苏教育的新篇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