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教育

  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当下的教育如何,直接决定着未来数十年中国的精神水准和社会面貌。教育领域的蝴蝶振翅,总是那么地牵动无数人的心弦,因为事关个体命运的荣枯,更关系全面小康的然诺。

  昨天,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召开,概要总结了过去这些年浙江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准确分析了当前浙江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机遇,全面部署了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让我们带着梦想出发,上下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撸起袖子加油干,去拥抱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切伟大的事业,从来都是过去、现在、未来三点连成的历史前行。回望过去几年,无数“铁痕石印”的改革刻写在年轮深处。从加强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到鼓励基层积极开拓创新;从强化教育薄弱环节,到大力推进教育公平;从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到时刻保持校园安全稳定……改革航程的每一处重点海域,都在搏击暗礁恶浪中破开新路,教育现代化的梦想因此也离我们越来越近。

  时间不会暂停和倒转,新长征也没有中场休息。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慰,也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激动。面向“十三五”,面对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任务,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浙江教育所处的历史新方位,准确把握当前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冷静分析存在的短板,更加自觉地扛起浙江教育的历史使命。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要有实干之心。有挑战才有机会,有奋进才有收获,有实干才有未来。教育现代化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实干才能实现;建设教育“标杆省”征途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实干才能破解。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不会是闲庭信步,也不可能一帆风顺,而是靠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扎扎实实干出来的。面对形形色色的“拦路虎”,如何把它们逐一降伏?“武器”就是实实在在地做,踏踏实实地干,以愚公移山、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把改革发展道路上的一切障碍都推倒扫平。新的一年,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在主线上,干在根本上,干在补短上,干在难点上,干在关键上。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要有改革之心。在这个时代,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需要放下急于求成的功利心,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大胸怀,改革正未有穷期。我们要紧紧围绕“拉高标杆、突出重点、问题导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稳中求进”这个中心,坚定不移地深化教育改革,坚持不懈地促进教育发展,积极稳妥做好高考、中考招生改革、大中小学课程改革、中小学校长教师管理制度改革、高校综合改革、民办教育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以改革获取发展机会,以改革再创发展优势,以改革增强群众获得感。新的一年,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以积水成渊的韧劲、逆水行舟的闯劲、水滴石穿的钻劲、悬河泻水的狠劲,任何时候都“叩石垦壤”,“毕力平险”不止,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要有“铁”的标尺。在这个时代,唯奋发者进,唯有为者强,唯奋发有为者胜。处大事应明而能断,临大势应顺而有为。只有“铁”的标尺,有铁胆忠诚、有铁铸信念、有铁肩担当、有铁纪护身,才心不慌、神不散、气不乱,才有方向、有使命、有干劲,才功成而不骄、遇挫而不馁、逢难而不畏,才活得有神采、过得有滋味、行得有底气。新的一年,我们心中要有理想,眼里要有全局,手上要有细节,身上要有闯劲,脚下要有底线,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铁”的标尺立起来,把“严”的要求落下去,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才能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势至,则摧山撼岳,天地同力。顺势而为,便能事半功倍;乘势而上,则可再著华章。教育改革发展路上,每一个教育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2017年,让我们共怀愚公志、同尽精卫责,撸起袖子一起加油干,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期责任编辑:马丹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