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团建展播 | 食品学院“引”路创新人才

  

  立 足 学 院 特 色

  “引” 路 创 新 人 才

  

  2016年食品学院团委在助力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实践出新,立足学院特色开创了从“引领”到“引入”再到“引导”的三维循环“引”航模式,从思想引领,实践平台引入,针对性专项引导三个方面由浅至深,由广及精地深入了创新人才的“引”航工作。

  一种思潮的引领

  在全院思潮引领方面,院团委主要通过媒体宣传线下宣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媒体宣传

  在媒体宣传方面,食品学院团委注重运用新媒体平台以及院刊《凌霄》在全院学生中的广泛影响力,对创新榜样及科研创新团队进行专题推送和专栏报道,营造学院创新氛围,让优秀的创新榜样走进同学们的视野。

  

  

  线下宣讲

  在线下宣讲方面,举办优秀创新团队宣讲会,优秀创新人才专题报告会等系列活动,让具有引领作用的榜样近距离走进学生。

  

  两种平台引入

  “三联三进”直通车

  

  

  

  三联三进是食品学院大力推行的重点建设项目,旨在搭建从学生到实验室的直通渠道。在三联三进的推动过程中,院团委致力于全院项目宣传工作,从创新团队到直通车体系,全方位的刮起学院科研创新热潮。并组织开展“三联三进”互选会,实验室开放日系列活动,让有兴趣的同学都能无学年限制的走进实验室,提前开启学术氛围的感受与创新实践的锻炼。

  食客社团实践平台

  

  

  作为食品学院特色专业性社团,食客社是走进实验室学术启蒙的预备队伍。今年首创的“食客兴趣组”,通过日常的模拟竞赛训练进一步提升创新实践能力,是实践引入的第二平台。

  

  三方面专项引导

  高年级学生专项引导

  1

——深入科研创新课题组

  对于大三大四的学生,食品学院提供更多机会让较为优秀的高年级学生在本科阶段就针对开展研究生阶段的初步学习,深入科研创新课题组,深化人才科研创新力。

  食客兴趣组专项引导

  2

——创新竞赛日常模拟训练

  食客社通过创新竞赛的日常模拟,专项发展食客兴趣组的创新竞赛力,食客兴趣组目前在“挑战杯”,“盼盼食品杯”等创新竞赛中均成绩优秀,表现不凡。

  

  学院创新人才专项引导

  3

——开展全院“科研实践达人”评比

  食品学院针对学院优秀的一些创新型人才,举办“科研实践达人”评比活动,让专业性强的同学在评比中形成良性竞争,更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

  

  

  总体工作成效

  

  创新

  竞赛成果

  食品学院学生团队在“挑战杯”中获全国铜奖,全省金奖和全省铜奖。“盼盼食品杯”创意食品烘焙大赛作为食品专业性极强的全国性大赛,食品学院学子作品荣获全国三等奖,最佳外观奖。作为学院特色育人工作的实践检验,食品学院团委作为承办单位还荣获了全国唯一的“优秀组织奖”。

  

  

  人才

  培育成果

  截至目前,食品学院仅大四学生的论文发表人数便已达56人专利7项。在学院创新人才培育工作的推动和助力下,大批的创新人才纷纷涌现。

  如: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员黄燕燕(左图),南昌大学十佳魅力人物戴磊磊(右图)等,这些优秀学生代表又作为青春引航的新一代榜样力量,重新投入于“思潮引领”中去,以青年引领青年,开启了食品学院人才培育的良性循环。

  

  

  来源 | 食品学院

  审稿 | 邹立旋 谭潭

  责编 | 时晓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