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大总结之2016司法考试十大新闻

  2016年已经过去,离农历春节还有几天的时间了,小法对一年内发生的有关司法考试的新闻事件进行了汇总分析,评选出了2016年度司法考试十大新闻:

  NO.1 非法本最后一个春天?

  2015年12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意见》提出将现行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这一《意见》一“出炉”就在法律领域顿时引起了轩然大波,2016年很多考生都极为关注非法本是否可以参加司考,如今看来,2016年显然没有问题,2017年也可以报考,变化就在2017年年底了。

  NO.2 2016司法考试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据中国普法网向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中心了解,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网上报名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全国共有58.8万余人报名,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报名人数均有不同程度增加,报名总人数比2015年增长21%。其中,广东、北京、山东、江苏、河南报名人数位居前五位。

  NO.3 司法部:司法考试作弊者将被终身禁考

  司法部新修订的《国家司法考试违纪行为处理办法》,加大了对司法考试违纪作弊行为的惩戒力度,“在考试过程中使用考试作弊器材接收或者发送与考试内容相关信息的”等六种严重作弊行为将给予终身不得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的处理。应试人员严重违纪构成犯罪的,将受到刑事法律责任追究。

  NO.4 史上最严司法考试开考 15万人弃考

  2016年多个省市考区首次使用人脸识别系统,专门防范替考“枪手”。考试当天在考点入口处设置检验通道,考生须“刷脸”入场。据了解,司法部高度重视2016年考试工作,考试期间已派出17个巡考组,对各地考试组织情况进行检查指导。2016年是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实施以来的第15次考试。据悉,开考当天实际参考人数为43.8万余人,15万人弃考。

  NO.5 32岁妈妈哺乳期零基础备战司法考试 成省状元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出炉,周由的成绩是448分,高居四川2.7万余名考生中的第一名。值得一提的是,她并非法学专业出身,甚至没有任何法律工作经验。32岁的她,只是一名新晋妈妈,女儿5个月大时才开始备考。女儿满10个月断奶后,她把女儿交给亲戚照顾,每天学习13个小时,每周探望孩子一次。四川宜宾人周由零基础成省状元引发了网友热议。

  NO.6 司法考试高龄参考人员引发媒体关注

  67岁的武汉老人郑锡萍身穿蓝色T恤、精神抖擞地来到华中科技大学东九楼考点,准备通过安检进入考场,这是他连续第七次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69岁的重庆沙坪坝区于先仕老人告诉记者,来参加考试只是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想检验自己的平时对法律的学习成果。没有退休之前,他一直从事法律相关的工作,退休以后,他也一直在学习。

  82岁的齐洪珍,是天津市武清区田辛庄村的一位农民,他仅上过三年半小学,从64岁起参加高自考,用了8年时间先后拿下汉语言文学专科和法学本科学历。从72岁起,齐洪珍开始参加司法考试,至今已参加了11次司法考试。

  NO.7 司法考试"神题"迭出:在街上追赶小姑娘算不算强制侮辱

  在大街上追逐心仪女生小心犯法哦!2016年司法考试卷二第58题考查的是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罪名,其中有一个选项是丁和朋友为寻求刺激,在大街上追逐、拦截两位女生。丁的行为是否构成强制侮辱罪?网友“水苹风”:追赶少女算不算侮辱,这从来就只是个颜值问题好吧?

  卷三的第22题考查的是对生命权的侵犯问题,其中有一个选项提到“甲女视其长发如生命,被情敌乙尽数剪去”,这种情况是否构成对生命权的侵犯?网友“婵小丫”表示:决定司考的时候就把心爱的长发剪掉了,没有给情敌任何侵犯我生命权的机会。

  NO.8 司法考试培训机构年度榜单出炉 看看都有谁

  2016年一份国内司考机构星级榜单出炉,榜单结合行业大数据分析,综合师资力量、课程设置、配套服务、通过率等维度,详细梳理了国内十家主要司考培训机构的各项实力。(注:以下机构按首字母排序)

  NO.9 司法考试试题已泄露?警方打掉41人诈骗团伙

  2016年9月23日,广州市警方在司考前一天打掉了一个利用非法获取的司法考试考生信息,向考生出售司法考试试题的方式进行诈骗的团伙,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1名,依法刑事拘留39人,扣押电脑57台、手机98台以及协议书等作案物品一批。

  警方提醒: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司法考试试题在启封并使用完毕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答案及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所以网上出售的所谓司法考试试卷及答案是骗局。希望广大考生不要偏听偏信网上、短信等任何渠道提供的所谓“真题”和“答案”,以免上当受骗。

  NO.10 剧组拍戏打拍照学生 网友吐槽:司法考试关键时期无法安生

  2016年8月由Rain和宋茜出演的《八月未央》 剧组在华东政法大学拍摄。有人爆料称,在学校法明楼西楼前的路上,因为一位过路学生拍下剧组照片,工作人员与其发生冲突,并将对方推倒在地,导致流血,被推倒男子随即报警。“剧组拍戏打拍照学生”事件随即在网上发酵。

  不少网友吐槽称,尽管正值暑假,但留校的不少学生正处于准备司法考试的关键时期,剧组拍摄期间,不仅留下大量垃圾无人清理,更占用学生备考教室——“堵着门口不让下课的学生通行,自习的学生被打扰被赶走,食堂也被拦住不让学生进去吃饭,垃圾随意丢弃在路边草地上”。

  以上就是小法总结的2016年司法考试的十大新闻,不管怎样准备2017年考试的小伙伴们还是要努力啊!

  了解更多司法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中国政法大学司法考试学院(法大司考)官方微信:fdskgf。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