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时政: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近日,云南保山突降一场暴雨,某村民小组组长于海青拨通了当地的“6995”平安电话,9名村民从手机里听到呼叫后,迅速赶到杨春奎家帮忙抢救,最大限度挽回了损失。原来,云南保山市利用“6995”这个手机短号搭建了一个村民互帮互助的平台,让村民以自组织的方式共渡难关。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是2018年考研政治重要知识点,在此,文都教育为大家细细解读该市如何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该市创建的“6995”平安电话,采取村民联防+手机短号+互联网这种治理模式,既承袭了基层的治理传统,也符合当前的现实需要。一方面,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水平低,但依然是一个“熟人社会”,邻里守望相助的传统还在,这构成了村民自助、自治的基点。另一方面,以往主要依靠村干部带动的管理方式,开始出现力有不逮的状况,亟须围绕满足村民的新需求,以新的技术手段团结村民,激发村民自治的主动性、积极性。帮农民补强“自己的平台”,不仅能降低政府行政管理的成本,还可以有效避免“好心办砸事”的尴尬。这也是农民乐于接受的方式。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社区治理是基础。

  知识点链接:1、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是一种基层自治和民主管理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广泛而深刻的实践。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最直接、最广泛、最深刻的民主实践。2、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解决好价值体系问题。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3、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第一,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第二,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第三,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第四,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第五,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文都教育告诉大家: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逐步提升群众自治水平,不断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才能推动形成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格局

  推荐课程:

  1、文都2017考研复试直播:十全十美迎接复试直播开讲啦

  2、2017考研复试全程实战演练班【直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