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师资格证面试:试题剖析(政治)

  教师资格证笔试成绩已然揭晓,面试迫在眉睫。大家都知道,教师资格面试主要包括:结构化-试讲-答辩三大环节,但在这三大环节开始之前的备课环节,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直接关系到我们在考场中的整体表现。那么在备课室我们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如何剖析试题,为后面的试讲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试题剖析的重点在于如何将试题纸上的关键信息提炼出来,然后将其呈现为一篇完整的教案。

  首先,教资试讲的试题是随机抽取的一张纸,称之为备课纸。从往年的真题分析来看,试题主要由三部分构成:试题题目、试题内容和试题要求。

  试题题目都来自于各个学段的教材,但是不同学段也有一定的区别,如小学品德的教材大多是图文并茂的,而且一个篇目通常很短,所以小学品德的试讲篇目通常都是完整的一课;而初中思想品德和高中思想政治,一般一个篇目的内容会划分为两到三个子目,知识性较强,所以一般只会选取一个子目的内容或者子目中的一个片段。

  试题内容主要包括正文、图像、活动、辅读这四大要素随机组合构成,这几大要素的确定技巧和在教学过程的中作用各有不同,下面为大家一一分析。

  而试题的要求数目一般是3-4个,一般从两个角度着手:教学实施要求和教学内容要求。一般的教学实施要求是从课堂的呈现形式、对师生地位的要求、时间、教学基本功等几个角度进行设置的。教学内容要求就是围绕你对于这一篇目知识重点的教学活动设计是怎样的,或者对于学生容易产生误区的知识点、容易混淆的一些相似相近知识点将会如何进行区分等方面来进行考查。

  剖析试题的目的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1)知识点要提取全面。

  (2)确定三维教学目标。

  (3)找出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

  (4)确定教学方法。

  (5)梳理教学思路。

  剖析试题是备课20分钟当中的首要一步,试题剖析的是否透彻、清晰,直接关系到后面教案的撰写以及试讲的整体效果。因此大家一定要注重试题的剖析过程。

  更多上海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资料关注:上海教育人才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