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考面试备考:国考到底考察考生的哪些能力?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笔试落下帷幕,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的战鼓即将敲响,对于即将进入面试环节的考生来说,可能格外想知道国考的面试到底要考查什么。今天,华图教育就带大家通过这篇文章来了解一下国考面试的考查方向?

  根据国家人事部在2004年颁布的《国家公务员通用能力标准框架》中的规定,在国家公务员面试中,分别考查考生的政治鉴别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心理调适能力。这九大能力是在面试过程中考官考查考生是否能进入公务员考试下一个环节的主要依据。

  将这九大通用能力和历年的国考面试真题相结合,进行深入剖析、研究会发现,其中沟通协调能力、服务意识与技巧、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这五大能力是历年国考面试题当中反复考查的重难点,如:

  沟通协调能力:你工作中出现小失误,同事小王经常放大你的问题,在公开场合说你,你要和他沟通,你怎么做?(2016年2月26日上午国家公务员考试统考面试真题)

  服务意识与技巧:有老人来政务中心办事,因为不了解业务而办理时间较久,排队的人比较多,群众开始抱怨,认为办事效率低,情绪比较激动,你作为窗口服务人员,你该怎么办?(2015年3月9日国家公务员考试边防检查总站面试真题)

  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目前仍然存在农民工讨薪难的情况,为了进一步了解市里的企业是否按时给农民工发放工资,领导派你去调查,你怎么做?(2016年2月26日下午国家公务员考试统考面试真题)

  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某地发生多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领导让你抢险救灾,排除险情,你怎么做?

  综合分析能力:为了让新入职公务员更好的适应环境,有些政府机关采取导师制,推出老带新,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你怎么看?(2016年2月26日下午国家公务员考试统考面试真题)

  能够进入到面试环节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都是一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希望广大的考生能够在面试前好好准备,面试过程中稳重求胜,最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