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经验那么多,如何找一份适合自己的?

  相信各位小伙伴一定会在网上看见各路大神分享的备考经验。当我们感到迷茫的时候,前辈的经验就是指引我们的明灯。但是面对纷繁复杂的经验谈,我们难免不知如何选择,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如何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备考经验。

  大部分经验谈没有价值

  其实大多数的经验谈其实并没有什么实用性,我们先看几个例子。

  例子一:

  同学A,很早计划着出国留学,但是每天都忙着刷GPA,根本没有时间复习,就是用了几个托福的语音软件练了几套口语题,可能是觉得口语比较差。其它几个单项几乎没怎么练,就直接上考场了。结果,托福成绩114。具体的单项成绩是阅读27分,听力30分,写作29分,口语28分。她说自己都不敢相信,觉得一定是走狗屎运了。

  例子二:

  同学B,考前是个标准的游戏分子,考托次数整整5次,从裸考79分,刷到了106分了,最后的单项成绩是阅读22分,听力21分,口语14分,写作22分。他的经验就是把OG啥的上面的全部记下来,口语和听力就是练!练!练!

  这两位同学的情况你一定都见过,然而A同学一看就是个英语学霸,所以经验明显不适合大多数人。同学B则像是大多数人的情况,靠着不放弃的精神,一路奋斗,最后达成目标。

  为什么经验谈不适用?

  其实,我们可以暂且按照大家的level以学霸、学民、学渣级别来划分。划分标准具体如下:

  学霸级别特征:各种英语考试随便都是手到擒来

  学民级别特征:有一定的基础,成功贵在练习

  学渣级别特征:大多为临时抱佛脚,历经艰辛才成功

  看完这个划分,大家是不是可以对号入座了?定位好之后,我们就来具体分析问题。其实,所谓不适配根源有两点。一是在经验分享这样事情上,分享者不知道学习者是什么水平,学习者也不知道分享者是什么水平。二是分享者在贴子里抛出来我看了怎么样的书籍,背了多少个小时,看了多少美剧,大多数像是纪录片一样写作流水账,过多的“走量”,而不是具体的传授方法。

  这样在回头看看,我们收藏的前辈经验贴是不是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呢?每个人的背景千差万别,有时候就算分数相近,也很难确定自己的词汇量、语法掌握程度、阅读听力口语写作水平是不是相近,更别说只是一味的追求完成量,这就是为什么说“不适配”。

  什么样的经验才是好的?该如何做?

  什么样的经验才是最好的?这才是本文要说的关键。上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下面我们就来解决问题。备考经验我们可以分为三类:一流的经验记流水账;二流的经验分享感悟;那一流的呢?

  自然是传授方法。俗话说的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空谈每天完成了多少个模板,多少个话题都是自己可以定的数量。最好的经验贴是,例如,我在备考托福口语的时候出现了什么样的情况,具体的解决方案和建议是什么。或者我建议大家可以听一下看一下某部美剧,在听美剧的时候,注意哪些事项。大家要记住,我们最开始看备考经验贴的初衷就是学前辈们的经验,那么何为经验?就是学方法,不是吗?

  想了解更多托福信息、海外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课窝托福(ID:kewotf)

  微信号:kewo12

  QQ号:193098661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