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走出申论备考误区

  考试备考过程中很多学生急于求成,以致于出现各种焦虑心态,影响复习进度。华图教育专家提醒各位考生,申论复习要讲究方法和效率,避免走进复习误区,事倍功半。

  误区一:忽视材料。申论试卷一共有三部分构成,注意事项、给定资料、作答要求。如果各位考生足够细心,会发现在申论考试中的前三道题都是要结合全部或者局部的给定资料来作答的。然而,许多考生在做题的过程中都是看一遍材料,接着从材料中抄写成答案,这是万万不行的。诚然,百分之七八十的申论客观题目答案来源于材料,但并非简单抄写材料,而是要从中提取关键的信息点,然后用自己的语言进行组织,表达上既简练又有信息量。因此,建议广大考生要先审题,带着问题再读材料,边读边勾画重要信息点,最后再同类合并异类罗列,将答案进行整合。

  误区二:审题不清。正如前文所说,审题是我们勾画材料的前提。只有了解命题人的设问意图,才能从材料中快速找到关键有效信息。具体来说,考生在审题过程中首先要明确作答的范围,也就是从整体资料来把握有效信息还是从局部材料去找寻关键点。其次,还要识别作答的题型,因为不同的题型有不同的作答原则和作答方法,这样才能更加准确地将采分点呈现在答题纸上。最后,还要明确作答字数,申论每道题目都有不同的字数限制,但并非就是要满全部的格子,基本上遵循70%原则,也就是给定字数的70%就能基本涵盖住全部的采分点。故此,建议考生认真审题,调整作答策略。

  误区三:文章任性。文章写作是申论考试的重头戏,然而许多考生都是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毫无章法和逻辑性可循,这样的文章经不起推敲,也就不能拿到一个不错的分数。所以,建议各位考生学习下议论文的具体写作方法,在写作之前用提纲的形式列出要写的内容要点,并且做到语句通顺、连贯性强,有逻辑性,既从形式上做到整齐,又从内容上做到丰富。

  误区四:只看不写。很多考生在复习过程中都懒于书写答案,只是走马观花看一遍材料就急于对答案。华图教育专家建议各位考生,多做真题,并且严格把控时间,将答案写出来,然后再与参考答案进行比对。写题、比对答案,最后校正答案的过程,才是申论表达能力提高的关键。

  希望广大考生能够在辛苦地复习过程中避开这些误区,全力以赴应对考试,并取得佳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