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命题人档案

  

  绝密 2017年司考命题人介绍

  

  

  司法考试是个神奇的存在,而司考命题人则是其中最神秘的存在。依据司法部机构职能设置、三大本撰稿和考试中心真题解析相关公开信息,鹏仔汇总推演司法考试命题的那些事,来调侃一下命题人的那些事。

  司法考试命题属于国家机密,严格的组织纪律绝非儿戏,知道命题详情的人是不能向外透露。然而,据说啊,高级spy看报纸就能洞察对方国家的机密,司考试命题的那些事,鹏仔召唤章鱼和蜘蛛玩一次超级Spy。

  

  

  关键词:三大本

  司法考试考不会超出三大本的范围,三大本是命题人参与编写的官方教材。如考试超纲,是自己打脸。

  关键词:国家司法考试真题解析汇编

  命题人在《国家司法考试真题解析汇编》毫无保留合盘托出,将命题细节脱的一丝不挂~~

  关键词: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

  司法考试对应的口是“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该司主管考试的全部工作,包括:、规章制度、考试大纲、考务、发证等全套服务。现任司长:贾丽群

  关键词:国家司法考试中心

  司法部还有个直属单位“国家司法考试中心”,该中心下设; 题务处、考务处、评卷与研究处、信息技术处……So,这个中心的负责出题、报名、分考场、阅卷、异议汇总等具体考务工作

  关键词:司法考试题库建设工作

  国家司法考试中心承担国家司法考试题库建设工作,每年该中心要征集题库,坊间流传出一道题X块钱的那个梗……是没弄清题库试题和现场命题是什么,题库试最多用在备用卷2008年汶川延考有过一次。

  题库建设完毕后,开始从各大院校遴选现场命题人,量身高、称体重、看人品、比才艺,一套完整的流程后,每科选出最优秀的老师,他们的使命就是淘汰掉90%+-的考生11-16年,有些学科命题人一直没变,例如商法刘凯湘、宪法刘茂林、民诉潘剑锋、行政法杨伟东、刑诉宋英辉……组织上会派人跟命题者说两个半字:保密!

  时至今世,每当司考之前,都会有各种所谓内部资料、内部信息、内部某题,而且有考友为此买单……天朝法律界的精英桃李满天下,无论是谁,试问拿什么让他们背叛自我、以身试法?

  国家司法考试这种级别的现场命题,一般会包场京郊某处宾馆的几层,各科命题人封闭其中,按照每科不同章节的权重,先找案例找依据找靠山,素材有了后,顶级杀手们个人出题,然后小组集体研究,各种陷阱各种机关算尽,运用到登峰造极。有过备考和考试经历的同学,应该能记得考完后,自己和身边的人真实状态是什么。有人戏言,各科辅导老师如果参加实战,限时闭卷有多少能得3/4的分值?

  现场命题出的方案是半成品,后面要经过审批,包括按照惯例要到某委审核,主管副部长签字确认,然后印刷,走保密通道,最后摆在我们考试桌上……

  关键词:民法命题人

  2016命题人:温世扬、李永军、唐勇

  l民法现场命题组16年三个人,应该是温世扬老师带队,温老师是命题专家委员会委员,三大本民法他编写的第13-24四章。李永军是第二年命题,唐勇是遴选出的新秀。

  l14-15年的张耕、张双根16年没参加。参与11-15年命题的方志平,16年考前公开发布过90题和卷四模拟题(考前押题),前命题人与现命题人的巅峰对决空前精彩~!

  l刘凯湘老师11-16年商法命题人,鹏仔认为刘老师是卷三组组长之一,他参与民法命题、审核也是职责所在。

  关键词:民法反押题

  l16年考后,反押题现象被热议

  l民法试卷中甚至出现X某Y某Z某等辅导老师的姓氏和搞笑的灰色故事

  l有观点认为点击率高的辅导老师,会被命题组重点回避,理由是名师讲课的重点成功避开了真题考点。

  l有观点认为命题人都很忙,大家不要自作多情。

  l鹏仔认为:如果,辅导老师讲什么,就考什么,司法考试变成什么了?

  l… …

  民法命题人简介:

  1、温世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http://baike.baidu.com/item/温世扬

  温世扬,男,196411月生,江西省赣州市人,法学博士,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法商研究》编辑部常务副主编、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保险法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司法考试命题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2、李永军 中国政法大学http://baike.baidu.com/item/李永军/4725888

  李永军。民商法博士、博士后,现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民商经济法学院民法教研室主任,北京市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

  3、唐勇 中央民族大学

  关键词:刑法命题人

  2016年命题人:李立众,中国人民大学13-16年现场命题,三大本撰稿人。http://baike.baidu.com/item/李立众

  李大侠背后有一批专家学者:

  1、陈泽宪中国社会科学院http://baike.baidu.com/item/陈泽宪三大本刑法第一至四章

  2、张明楷清华大学http://baike.baidu.com/item/张明楷与李大侠一起撰稿司考刑法的第五至八章、第十四至三十九章

  3、周光权清华大学http://baike.baidu.com/item/周光权第一至四章、第九至十三章11-14年刑法命题人。

  l如果16年刑法现场命题还有第其他人的话,应该不是张明楷老师鹏仔检索信息发现,在可能的封闭命题日期段中,张老师在其他地方出现过,穿越了?

  l刑法理论还处在新旧交替阶段,还要到处取经,有不同观点同时并存,故而命题人要保持稳定,如果频繁更换人,大家都可能找不到北了。对比而言。天朝民法理论已经成熟,换谁出题其实都一样,既不换汤亦不换药。

  l刑法命题向传统理论的开撕值得玩味,里面的有趣博弈,最高院、最高检、乃至立法者,从实务角度处理解决实际问题,而不会轻易被某理论观念所左右,而司法考试的纸上谈兵,却可成为法官、检察官的标准~

  l江湖传言,周光权老师命题时,由其弟子柏浪涛执笔司考真题官方解析,更有传言柏浪涛也是司法真题异议区审核人之一。CNKI 检索柏浪涛毕业论文,导师署名:周光权。而柏神低调低调再低调的风格,排除个性原因,还是让人觉得反常,很反常

  l如:柏神即是半个裁判员,又是半个教练员,那么组织纪律何在?答案很简单,刑法司考命题不是单纯为了难倒一票考生,更是为了给新理论做广告,So,裁判员、教练员一并上场,就是为了教会大家新理论。试想,如何考生都不知道所谓新理论具体标准是什么,怎么考试?

  l司法考试各科刑法高频考点最集中。鹏仔大数据统计:刑法42个子考点,占79%的分值权重…… 就是因为上述原因。

  l江湖传闻,信则有不信则无.刑法其他授课老师,如方鹏、徐光华、乐毅等等,都能吃透刑法的这些套路。而且刑法不存在类似民法那种,命题人回避所谓名师的问题。

  l最后,纠正一个所谓误区,有很多同学认为柏浪涛的书写的好,但是课讲的一般,选其书而弃其课,鹏仔有个恰恰相反观点:如果时间允许,柏的课程要听,特别是柏对某个问题进行回答时,用哪个标志性的语言:这个问题“我们认为…. … ”.柏浪涛 说的“我们”是包括裁判员的。

  关键词:刑事诉讼法命题人

  2016命题人:宋英辉何挺

  宋英辉:19575月出生;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刑事诉讼法研究所所长、刑事诉讼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何挺北京师范大学,也有多年的命题经验……

  l江湖传闻,刑诉难于上青天……这是吓唬人的,不要信,怕也没用。鹏仔大数据统计刑诉考点分布最散,5年也只是考察了大纲子考点的21%

  l这两位刑诉杀手也是三大本撰稿人,刑诉三大本不足三百页,算是很薄很薄的啦~ 正常速度3-4个晚上就能看一遍。

  l刑诉12年大改,12年之前多数真题参考价值不大

  l刑诉辅导老师:杨雄、左宁、向高甲、陈龙、温云云等等。

  l试听一下老师的课程,选适合自己的老师

  l辅导老师是否适合自己,如你自己都不知道,谁还能知道

  lOK,刑诉就这些,听课、看书、做题,做题……做题……刑诉就这样简单粗暴

  关键词:行政法命题人

  2011-2016命题人:杨伟东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559184/8224373.htm#viewPageContent

  l天朝的行政机关最喜欢以不变应万变,行政法命题人N年不换,杨伟东老师命题风格也是八风不动,2017末代司考一般行政法还是会那个老样子。各机构的辅导老师已经从各个角度将行政法命题人分析的很全面。

  l黄韦博:命题人不复杂,让我们再通俗易懂的了解一下下……

  l舒扬:破解命题人就是这三部曲,如何还学不好,拖出去喂狗……

  l吴鹏:原理学好了,后面你们猜都能对一半,来来来,我们先从亚当夏娃讲起……

  l……

  关键词:民诉命题人

  2016命题人:潘剑锋唐力

  潘剑锋 11-16年现场命题人

  http://baike.baidu.com/item/潘剑锋/10515020

  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司法考试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民事诉讼法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法学会理事,兼任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北京同和通正律师事务所律师。

  唐力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1459309/12985358.htm#viewPageContent

  现为西南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法学院执行院长。研究领域主要为民事诉讼法、仲裁法、行政诉讼法。

  l某年潘某在长江边上捡了块石头,某年又跑到某地去赌石,调皮的民法命题人将本组的潘老师爱好出卖了:潘某喜欢石头,喜欢收藏

  l看其他科目三大本和解析真题时候,往往会有种跟命题人跟空对话的感觉,能感觉到笔者的某些感情色彩,而民诉三大本和真题解析,没有这种感觉,潘某深藏不露……

  l民诉12年大改以后,此后也是在集中考查新内容

  关键词:商法命题人

  2016命题人:刘凯湘、程淑娟

  刘凯湘11-16年命题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法学会会员,北京民商法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兼职教授http://baike.baidu.com/item/刘凯湘

  程淑娟女,中共党员。197212月生于陕西省宝鸡市。现为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商法学教研室副主任http://baike.baidu.com/item/程淑娟

  l刘凯湘参与民法命题,16年考完后大家感受到民商合一,刘老师本来就脚踩两只船。

  l商法除了《合伙事务的执行方式》五年考过8次以外,其他子考点最多考过四次,没有标准的最高频考点。

  l商法重头戏在公司法,公司法主要分值卷四,16年7月1号组织大家练习卷四时,首先集中火力攻克商法,是挑了最能找到自信的一课入手。

  l其后民法卷四进行一周后,干脆打乱年份和科目约束,将卷四民商设问合一,放在一起练习并非刻意为之,是走到那个境地后自然而然的天人合一,lol~!

  关键词:经济法命题人

  经济法 2016命题人 张敏 华东政法

  经济法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会员、上海市金融法学研究会会员和上海市税法学研究会会员。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16947/8567579.htm

  l商法、经济法两个不同命题组,司考机构的传统商经是一个老师授课。

  关键词:三国命题人

  国际私法 2016命题人 霍政欣 http://baike.baidu.com/item/霍政欣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私法、比较法及文化财产法等,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国政法大学首批“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支持计划”、 荣获第29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 宝钢优秀教师奖等。

  国经 2016命题人 张丽英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1487338/13364262.htm#viewPageContent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法学教授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法学学士、法学硕士、法学博士;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海商法协会理事;中国国际经济法协会理事。

  l大家复习一般将三国放到最后,由于时间紧迫,情绪不稳定,导致效率不高,乃至有同学放弃三国。

  l鹏仔认为只要认真学三国就能拿分,有些学科你怎么啃都未必能啃动的,So,你懂得~

  关键词:宪法命题人

  2011-2016命题人 刘茂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文澜学院院长。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宪政理论研究所主任,《公法评论》主编,司法部重点学科(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带头人,湖北省特色 学科(宪法学与行政法学)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程--宪法学负责人。

  20150922日,担任湖北警官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http://baike.baidu.com/item/刘茂林/3417850

  关键词:法理命题人 法职命题人 法治理论命题人

  法理学 2016命题人:梁迎修 北京师范大学 http://baike.baidu.com/item/梁迎修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1994-2001年在中国政法大学学习,先后获得法学学士、法学硕士学位;2001-2004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哲学、法社会学、比较法学以及法律方法论等。

  2016命题人:张书友 西北政法大学

  法职2016命题人:袁钢 中国政法大学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2885358/8952938.htm#viewPageContent

  北京法学会农村法治研究室理事,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主要讲授课程:律师实务、法律诊所、法庭论辩。

  法治理论2016命题人:何永红 西南政法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宪法教研室讲师,主要从事法理学宪法学研究。目前关注方向:英国宪法的经典理论与当代发展;中国法治理论与宪法理论

  http://baike.baidu.com/item/何永红/16401916#viewPageContent

  法制史 赵晓耕

  l法治理论、法理学、法制史、宪法、法职,5课所占分值权重115分(2016年)

  l法治理论、法职曾经被认为是送分的,送分是性价比高,但不等于能白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备战司考,建议只是用一套资料,不用混用,听得资料太多了,到最后往往是副作用,法学,本身的文字语言性比较强,具有一定的文科性质。一个很简单的问题,甚至一个名词可以讲一节课或是数天都有可能,但咱们司考是应用性很强的考试,不需要大家太啰嗦的思维,而要简洁准确,这就是咱们卓越金鹏的这一套课程,是备考用的,注意,是备考!网上有很多免费课程,听起来很有意思,头头是道,课时很长,书也很厚,但却是学习用的。当你通过了司法考试以后,要从事法学工作了再去仔细听,对自己工作是很有好处的,但在领证之前,不允许大家去听一些免费、繁杂的课程。而要通过一套课程,抓住问题的考点核心参透一个个考点,一门课程无虞;八门课程走过两遍,真题再练两遍,确保司考无虞。咱们课程总共分为了八科,民法、民诉、刑诉、刑法、行政法、理论法、三国法、商经法,这八科,对应咱们下发的八本讲义,是咱们首先要过一遍的材料。其次,最核心的就是练,说白了,就是刷题,考试考的也是题。通过练题,要熟练掌握出题老师对考点的考查形式和常设陷阱所在。做到真正的能力提升,很多都要靠自己去经历。我们会为大家提供资料,该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如果在复习时,计划遇到冲突时可以向大家提供建议。比如在考前还有一个月了,你发现自己平时时间紧张,都没准备,怎么在短期内快速拿到能拿的分之类的。我们也会给出如在前~~天听完~~课,早上干什么,白天看什么,晚上要准备什么,之类的建议。但现在大家要尽量花足够的时间学习,不要浪费时间,把事情给累计在后面。记住,司考很忌讳听多个老师的,所以咱们一门课不允许听两个老师的课,一门课的考点肯定是不变的,只是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表述形式。我们要的是深挖一套课,挖出大部分考点,而不是很么都学,而学不到核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