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干货 | 大学生实证论文到底咋写?

  摘自《经管保研宝典》

  随着高校招生时间的提前,大三学子的保研意识也越来越强了。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根本没有人来问小妍保研相关信息呢,而今年小妍要忙死啦!

  

  实证论文对保研、考研的作用

  对保研、考研的同学来说,论文是其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体现。对打算保研的同学来说,发表学术论文是保研的前提条件,没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保研将很可能是一句空话!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进入复试之后,导师非常看重学生的科研能力。因为导师最喜欢的学生就是科研型的学生,能够帮助自己做各种课题,成为自己研究工作的得力助手。所以,如果在本科、研究生阶段有一定数量的学术论文发表,将为自己进入硕士、博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在研究生复试中占尽优势。

  

  实证论文写作步骤(以经济学为例)

  整体写作

  之所以叫“整体”,是因为写经济学论文必须有通盘考虑,否则写出来的东西即使技术含量很高也难以发表。

  1、前奏

  实证的文章首先要有数据,没有数据一切都是虚构。处理数据分两个基本步骤,第一为数据清理;第二为数据计算。技巧是,要么你借用比较成熟的理论模型,由理论模型到计量模型,这样不会有太大偏差。如果是自己构建计量模型,那么要自己严格按照统计和计量要求做,对模型的假设前提与限制有全面、准确的理解。

  2、研究问题

  在这个阶段,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搞清楚自己在研究什么问题,必须要个界定自己的研究问题。第一,你要用简洁但准确的经济学规范用语表达自己的问题。第二,注意表述中问题的导向性,确保读者看到问题不会疑惑。第三,确认这个问题是新问题。

  3、方法论

  每个人有不同的方法论,但在这里应该大致趋同。被普遍接受的方法无外乎是“提出问题,解释问题,阐述问题的重要性,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突出你的贡献”。在论文主体部分,应当注意,问题的提出和解决必须严格按照逻辑顺序,要有写“小说”的心态,做好铺垫,突出重点,善于总结,时时注意论文的走向。

  4、提纲与计划

  在解决数据、论题、方法论之后,你可以开始制定计划,这种计划不是那种空而无物的标题式提纲,必须在每个段落明确写作目的,明确所用模型的假设与限制,明确写作的要点。

  5、写作与发表

  论文完成之后,不要立刻修改。等两周,等自己把一些固有想法淡忘之后再复读论文进行第一次修稿,将第二次修稿给同事修改,梳理和总结意见,进行第N稿的写作。

  

  论文写作是个不断积累的过程,需要反复斟酌修改,并不能一日速成发表,本文中介绍的这些方法只是为大家提供了一些前人总结的经验,真操实战中还需各位同学自己去摸索,最后小妍祝大家都能撰写出高质量的实证论文!

  推荐阅读:

  2017年保过计划强力启动!

  报名咨询:

  咨询电话400-052-1226

  邮箱:info@ebaoyan.cn

  课程顾问易宝QQ:2852385184

  课程顾问小妍QQ:2852385183

  点击原文进入易保研官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