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没多久,想把娃儿塞回学校的家长请举手

  一转眼,寒假都已经十来天了。然而,每一个假期对孩子们来说都是天堂,对家长来说却是噩梦。

  上学的时候,看着孩子每天起早贪黑,心疼得不得了。好不容易放假了,心疼没两天,就又恨不得学校一声令下,把他们通通收回教室算了——看着他们在家“熊”,作业丢到一边的样子,家长分分钟都要炸毛。

  1寒假不到一星期孩子们作业通通丢一边 家里已经造翻天

  是的,寒假才几天,家长们已经纷纷忍不了家里的“小祖宗”了,恨不得学校立马开学。甚至有家长说:我终于理解了其他家长对我说的话了——我给他报课外班,学没学到无所谓,主要是看到他在家里那个样子我就着急!

  

  • 低龄版:放假才四天,家里就已经被他们造翻了天

  放寒假了,孩子们如美猴王回到了花果山,如齐天大圣来到了天宫,每天消耗着他们无穷的精力,并释放着不可思议的破坏力。而要是家里有两个“熊孩子”,破坏力更是不可估量。

  有位家长这样叙述,寒假不过几天,家里能折腾的东西都已经折腾完了:床单被姐弟俩画得五彩缤纷、一个小裂缝能变成大窟窿,抱枕能被拆开,内里的棉花被撒得满天飞,简直没法打扫;捉迷藏都能拽着窗帘荡秋千,最后成功让窗帘罢工……

  至于更多的灾难现场,简直都不摆了!

  • 中小学版:晚睡晚起,每天的时间从下午开始,作业好久才做完?

  孩子在放假前,学校周边就已经围满了各种培训机构的传单。这让家长抵挡不住焦虑,就算有家长抵抗住了这些焦虑,最后也妥协了,恨不得把孩子塞回学校。

  因为晚睡晚起几乎是孩子的常态,做好饭以后还要三请四催!吃完早饭,一天的催促才刚刚开始。“你搞快去做作业”“你还没练琴”“你咋还在打游戏!”“天哪,这么久你才做了两道题”……

  只要家长一眼没看到,他们就说上网查资料借去手机,冷不防就打开了游戏。一晃就是一天。最后好不容易表示要做作业了,人也规规矩矩坐到了书桌前,可是一个下午过去,作业本都还没翻页!

  也难怪有家长觉得,这样的寒假不把孩子送去培训班怎么可能不落后……

  2治疗孩子的作业拖延症靠自控力不如靠习惯养成

  

  很多家长认为解决孩子的作业拖延症,需要做的是养成孩子的自控力。然而,自控力是十分有限的资源,寄希望于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自控力几乎是不现实的。

  拖延症并不是什么难以治愈的顽疾,本质上说它也只是大脑出于自我保护,而形成的一种习惯。当我们要做一些不情愿做的事情时,大脑中与疼痛相关的区域就会被激活,让我们产生不舒服感。于是,我们就会选择拖延,转而去做一些能让我们开心的事(打游戏,看电视等)。

  而想改掉坏习惯的最好方式,就是养成新的习惯!在弄清楚如何让孩子养成新习惯之前,你要先知道习惯的四个构成部分:信号、惯性、奖励、信念。

  

  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从这四个方面入手,帮孩子在寒假用习惯养成克服拖延症。

  改善和做作业相关的信号

  孩子们的周围充斥着各种信号,比如,本来已经坐在书桌前准备做作业了,但是看到手边的玩具,觉得就玩一会也没有关系吧,结果一小时过去了,作业依旧是空白。

  改善信号则包括了两个方面:屏蔽那些诱人的信号;美化你需要的信号!

  如果你想让孩子安心学习,那么一定要把手机、玩具放到他们视线外,或者让他们去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中,带着他们到图书馆学习也不错,其中的氛围几乎已经为你屏蔽了各种干扰。

  美化信号其实也就是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比如,孩子需要解一道复杂的数学题,想象就头大,你可以把这个信号变成“我们要花三十分钟学一会数学”,这样想的话任务就没有那么可怕了。

  但是,即便做到了这些,孩子依然无法立即行动?那就是培养惯性的问题了。

  培养惯性

  培养惯性最好的一种方法就是制定并实施计划。

  你需要和孩子一起沟通假期里每门课的作业量以及作业难度,当你们提前制定好详细的计划,把目标细化以后,就不至于在接受信号后太过无所适从。

  这是一位家长和自己一年级的孩子一起制定的寒假计划,当每一天的任务明晰了,执行起来也容易得多:

  

  计划的内容因人而异,但是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你一定要注意这四点:

  1、问问孩子倾向于什么时候做作业,上午还是下午?想先做语文还是数学?

  2、计划的顺序也是有技巧的,先从简单的事情入手,孩子们都不会反感,让孩子挑出自己喜欢的作业,兴趣能让事情变得简单些。

  3、找出最难的、最花时间的作业,将它们分为小目标完成。比如孩子需要写一篇作文,可以将它分解成几个部分(收集作文素材、构思结构、下笔写)。

  4、必须要有休息的时间!

  当你们已经有了看起来周全的计划,并且也坚持了两三天,可是过几天又懈怠了怎么办?这便是奖励的必要性!

设计奖励

  

  任何一个习惯的维系,都少不了奖励。合理而科学的奖励会为孩子们提供持续的动力。设计出的奖励无需拘泥于形式,但是一定要满足以下三点:

  1、奖励需要有即时性且效果显而易见。比如孩子看完30页书后,可以得到玩15分钟游戏的奖励,或者吃一袋零食……

  2、奖励必须后置。奖励必须是当孩子完成了某个任务以后再给出,或者在限定时间段才能得到奖励,这样才能使得计划不至于失控。

  3、奖励一定要兑现!

  至于更详细的奖励办法,团长以前也做过分享,可戳下方链接查看:

  期末将至,这样奖励孩子复习更有动力

  当这三个方法已经做到了,是否就代表孩子一定能养成新的习惯呢?不一定,接下来团长就要和你们分享最重要的一点——信念!

树立信念

  

  当一个人有了信念即使做不到上面几点,依然有可能改变。比如,我们常常说的最好的减肥方式是什么?是“为悦己者容”。为了吸引意中人的注意,我们便有了无穷的动力。

  如果“假期读完10本书”变成了孩子的信念,你甚至连计划都不需要了!通过实践,团长总结了两种树立新年的方法:

  1、让孩子寻找一个榜样。让孩子在自己想要努力的领域,寻找一个榜样,最好不要太虚幻。甚至可以让他们说说自己在班级里,在生活中最崇拜的人是谁,原因是什么?鼓励他们向“偶像”看齐吧!

  2、和其他孩子一起来一场竞赛。群体的力量是有目共睹的,它能巩固孩子的信念,促进良性竞争,并且从其他人身上获得反馈。可以让孩子和自己的朋友在寒假来一场“读书竞赛”“作文竞赛”……相互督促看谁先完成任务。

  以上这四点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趁着寒假才开始不久,让孩子试试吧!

小升初消息你知道吗?

不知道还不快加群!

赶快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17小升初群吧!

长按二维码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

石家庄小升初微信公众号

专注升学 专业指导 陪您走过小升初

  杯赛真题下载小升初真题下载重点初中解析小升初政策划片范围小升初常识小升初词汇小升初择校全年规划小升初简历小升初面试小升初证书

  推荐阅读——

  【老师说】优秀孩子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小升初报名过程中的潜规则,你必须知道!

  不要再问“小升初择校考不考数奥”了。

  还不明白石家庄小升初是怎样一个过程?

  如果小升初可以重来,奥数我会这么学

  面对小升初,我们首先不能慌

  家长必知的【石家庄小升初择校】台前幕后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