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补贴现状:读硕无经济压力 理科比文科多

  2016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再攀新高,达177人次,“考研热”已经成为普遍的高校现象。大学生为何钟情考研?考研对于家庭经济有和影响?高校补贴政策是否令学生满意?校园司令对多所高校的研究生进行个别采访,综合网络权威数据,交出这份“答卷”。

  数据综合来源于:中国教育在线、知页简历、校园司令。

  司:以你所在的班级来看,报名考研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是多少?

  陆炎(北京大学):报名的差不多有一半,但是考上的没这么多。

  司:你为什么报名考研?

  马佳雯(扬州大学):主要是不断给自己镀金充电,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董雪如(南京林业大学):我是不想过早进入社会,想着能在学校再享福三年。

  司:薪资与学历成正比,你如何看待该现象?

  马骏(天津师范大学):但本科生比硕士生更早进入社会,工作经验丰富,工资未必比硕士生差吧?

  司:你对现有的补贴状况满意吗?

  陆炎(北京大学):三年下来,补贴几乎与学费齐平,甚至比学费多。念硕士经济压力还挺小的,最高兴是不用“啃老”。

  司:你怎样看待不同学校的研究生收入差距?

  李薇(河海大学):研究生除了补贴还会有额外收入,比如导师、老板发的工资等,普遍来讲,理工科确实比我们文科挣钱。

  从以上数图和采访中,不难发现,“考研热”蔚然成风,却不乏人具有盲目跟风、逃避责任这类动机。高校补贴力度大覆盖面广,但混学历之辈依然得不到最强力的经济帮助。数罗万校,数据从不说话,永远都在表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