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复习规划秘籍

  结束就是新的开始。在作为凯程教育考研数学老师和武侠小说爱好者的我看来,一年一度的考研就像每年一次的武林比武。而加入到考研数学复习备考的考生正如置身于江湖的习武者:虽然来自天南海北,背景身份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武侠梦,为梦而拼搏,因梦而感动。

  江湖中盛传着各种武林秘籍,习武之人欲得之而后快。然而身处江湖的洪流之中,少有人能看得清自己。有的习武者自己手握宝典不自知,却觊觎人家的武学,结果心难静,功难成;也有人迷信宝典,以为得到了宝典,便无所不能了,于是千方百计追寻,结果到头来发现所谓秘籍不过《功夫熊猫》中的那张代表着神龙秘籍的白纸;当然不少小说中的主人公只是做好的手头的事,仅仅保留了淳朴的本性,却有一连串的好运相随:偶得秘籍,巧遇名师,甚至不经意间就得到的女二号的青睐。我们在感叹主人公好命的同时,是否思考过这份福报有多大程度在天,又有多大程度在人为呢?

  江湖的浮世绘与考生备考的景象何其相似?在备考之路上匆忙前行的考生有多少能做到知己知彼,从容不迫呢?有的考生把老师“重基础”的建议抛在脑后,把大学教材浮皮潦草地过一遍,之后就遍访师兄、师姐,也不忘扫描与自己并肩奋战的研友,关注的重点就一个:你用的什么资料?你的不错,我也得弄一本。其结果可想而知:考完研后,清理自己物品时,发现一本本崭新的“宝典”。其实,每一本若用好,威力均不可小视,可是现实只能让人发出一声叹息:按废纸卖的新书一本挨着一本。也有的考生总是指望着那本书(或者某个名师)出现:只要按照书(或大师)的指引,自己就能开悟,潜能大爆发,就像打游戏开了外挂,像圣斗士的小宇宙爆发。难道非得考研碰壁后才能明白“人间正道是沧桑”?当然,每年总不乏这样的考生:不急不躁,专注于做好手边的事,看似胸无大志,实则走得最远。

  提到考研江湖,就不得不提到江湖中的各种秘籍、宝典。下面就对盘点一下江湖中广为流传的各种秘籍、宝典,以及在它们的引诱下的豪杰之士的各种奇闻轶事。

  一、考纲

  权威指数:五星;适用阶段:一阶。

  市面上流传的考研复习资料有很多,甚至让考生眼花缭乱。如果把考研资料精简至只剩一本书,那这本书应该是什么呢?有人说是考试大纲,有人说是大学教材,也有人说是历年真题。如果让我来回答,我觉得是考试大纲。理由也简单:考纲起码规定了考试范围——考什么,不考什么说得很清楚。如果这些不知道,可能有两种悲催的后果:一种像《庄子·列御寇》中的朱泙漫,闭关修炼多年的屠龙绝技,踌躇满志地准备施展一番,却被一个问题先击倒了:世上有龙吗?另一种结局是出了考场后一拍大腿,长叹一声:还考这个东西,早知道看一眼就搞定了,又不是多难!这种伤痛可能长期难以平复:因为不会而未得分并不遗憾,因为咱彻头彻尾就不会,得不了分理所应当;但本来应该会,但就是因为没看而与分数失之交臂就是太让人遗憾了。王菲有句歌词 “蝴蝶飞不过沧海没有人忍心责怪”说的又何尝不是这个道理呢?

  考纲一出,谁与争锋?这么重要的资料却是免费摆在每位考生的手边。因为数学考纲连续多年未有大的变动,其中有一年略有变动:把线性代数中的“克莱姆法则”改成了“克拉默法则”,只是称谓的变动,而无实质变化。所以2016的考生要研读考纲,不必非等到9月新大纲公布,不必非得买一本纸质书摆在手边。现在复习用去年甚至前年的考纲完全可以,用网上的电子版考纲也效果不错。考纲到手,如何使用?下面我们就把考纲浓墨重彩地解读一番。

  考试大纲全称是《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数学考试大纲》,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简称考纲。考纲规定了考试性质、考查目标、试卷分类及使用专用、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和题型示例及参考答案。可以说是考研数学复习的纲领性文件。这么重要的资料,我们如何使用才能使我们的复习备考不偏离正确的轨道,甚至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