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复试:二战考生应如何复习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已经结束,有一部分考生预估不能如愿进入自己理想学校,于是毫不犹豫的进入新一轮的复习中,在复习之前,我们应该先反思,为什么今年没考好,然后再着手复习。相信很大一部分考生是败给了考研数学,那跨考数学教研室田老师就二战考生如何复习数学,给大家提出几点建议。

  首先,还是要重视基础,从扎实基础开始

  今年真题相对去年要简单,计算量适中,知识点考查比较全面,尤其数一这一科目很好地体现了数学一的独特品味。大部分题目仍然是考查基本功,那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考生没考好呢?究其原因,一是考研数学对计算能力要求高,二是综合性强。计算能力要求高体现了考研数学对考生数学能力的要求重心是在计算上。这就意味着考生“算功”要达标。怎么算达标呢?计算要熟练准确。熟练就是要算得快,不仅快还要准确。考试整张卷面时间要求是180分,题量是23道题,8道选择,6道填空,9道大题。时间还是很紧迫的,只有熟练才能做完试卷,只有准确才能得到分数。考研数学题目具有综合性,每一道题目,会考察两到三个知识点。若有一个知识盲区,就意味着这道题不能完全做对。试想如果每道题都拿不了满分,那你还能指望数学考多高的分数呢!是克服这两点,主要还是基本功扎实,只有基础扎实才能快速准确的计算,才能做出综合性的题目。但是很多考生对基本功扎实有一种误解,以为只要把概念定理看一遍,简单题目做做,做题套路记住就可以了。如果这样认为,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基本功扎实,是要把考研三基: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熟练掌握,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去做题。不理解知识点,一味地去死记硬背是行不通的。基础打牢的检验方法就是随意找一本教材上的题目,你要提笔会做。如果未达到这种程度,那基础还没过关。今年的真题一大特点就是考察考生是否真正理解了知识点,换句话说对知识点理解的深度决定了今年考研数学的分数,可见基础多重要。

  其次,做综合性题目,提高自己解决综合性题目的能力。

  做真题,分章节去做。做真题才能知道考研要考什么,常考题型和方法是什么。每一年的真题都能在以前的真题中看到他们的原型,这也是我们做真题的原因。今年的真题尤其体现了这一特点。有很多题目就是以前的真题改了一下数字。真题至少做三遍,不断重复才能把三基转化成自己的。

  基础阶段是为了训练计算能力,真题是为了进一步强化计算,也是为了提高综合解题能力。

  以上是田老师二战考生的复习建议,希望给位考生能踏实去执行,来年考上自己理想学校!

跨考教育数学教研室田晓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