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平:哪个国家最早发现十进制?结果出人意料

  中国有句古话叫逢十进一、屈指可数,代表是一种数学思想,即十进制。众所周知,十进制是我们日常使用最多的计数方法,指的是每相邻的两个计数单位之间的进率都为十的计数法则。

  十进制计数方法是基于位进制和十进位两条原则,即所有的数字都用10个基本的符号表示,基本符号是0到9十个数字,满十进一,同时同一个符号在不同位置上所表示的数值不同,符号的位置非常重要。

  同时十进制也是相对计数方法而言而言的。如在古巴比伦文明的楔形数字为60进制,玛雅数字为20进制。不过虽然有其他进制计数方法,但在很多文明里几乎全部采用十进制计数方法。

  为什么人类会一开始十进制技术方法呢?很多史学家认为这可能跟人类有十根手指有关,绝大多数人生来就有10根手指一样。即使我们最熟悉的互联网,虽然采用二进制,但现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所不可或离的十进位值制。

  十进位值制的记数法是古代世界中最先进、科学的记数法,对世界科学和文化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在北京周口店的一万多年前的山顶洞人遗址出土的骨管,以一个圆点代表1,两个圆点并列代表2,三个圆点并列代表3,五个圆点上二下三排列代表5,长圆形可能代表十。

  中国青海乐都县柳湾出土一千多枚新石器时代骨片,研究人员发现它们分属马厂、半山、齐家和辛店四个中文化型。骨片长度为2-2.4厘米,厚约1毫米。骨片上有刻痕,少的一个,多不超过八个,每个骨片上的刻痕数目不超过十个,他们以此认为新石器时代已有加法运算和十进制。

  在我国商代时期,从现已发现的商代陶文和甲骨文中,可以看到当时已能够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等十三个数字,记十万以内的任何自然数。如甲骨文中一横代表1,两横相叠代表二,三横代表三,四横代表四,X 代表五,“人”形代表六,“十”代表七,“)(”代表八, “九”已经是九;| 代表十,||代表20,|||代表三十,||||代表四十。这些记数文字的形状,在后世虽有所变化而成为现在的写法,但记数方法却从没有中断,一直被沿袭,并日趋完善。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商代甲骨文已形成完整的十进制系统。

  古巴比仑的记数法虽有位值制的意义,但它采用的是六十进位的,计算非常繁琐。

  古埃及的数字从一到十只有两个数字符号,从一百到一千万有四个数字符号,而且这些符号都是象形的,如用一只鸟表示十万。

  古希腊由于几何发达,因而轻视计算,记数方法落后,是用全部希腊字母来表示一到一万的数字,字母不够就用加符号等的方法来补充。

  古罗马采用的是累积法,如用ccc表示300。

  印度古代既有用字母表示,又有用累积法,到公元七世纪时方采用十进位值制,很可能受到中国的影响。

  现通用的印度——阿拉伯数码和记数法,大约在十世纪时才传到欧洲。

  十进位值制的记数法可以说我们中国最伟大发明之一,在计算数学方面,中国大约在商周时期已经有了四则运算,到春秋战国时期整数和分数的四则运算已相当完备。

  最为值得骄傲的是出现于春秋时期的正整数乘法歌诀“九九歌”,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九九乘法口诀表,堪称是先进的十进位记数法与简明的中国语言文字相结合之结晶,这是任何其它记数法和语言文字所无法产生的。

  可以说中国的数学教育就是以九九乘法口诀表为最基本的基础之一。

  我国是最早使用十进制记数法,且认识到进位制的国家,在世界数学史上有重要意义。

  著名的英国科学史学家李约瑟教授曾对中国商代记数法予以非常高的评价:如果没有这种十进制,就几乎不可能出现我们现在这个统一化的世界了,总的说来,商代的数字系统比同一时代的古巴比伦和古埃及更为先进更为科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