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读懂教育科技创新者的发展路程之张邦鑫

  张邦鑫演讲摘录:

  “我们的第一个价值观是成就客户,我们从体系上倒逼自己不作恶。过去十年,我们总结了三句话:1)教不好学生,等于偷钱和抢钱;2)不是靠口碑招来的学生,我们不受尊敬;3)跟客户不亲密的学校,没有未来。”

  “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好事、坏事、喜欢的事情、不喜欢的事情,但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坏事,如果你想把一件坏事变成好事,就要思考构建什么样的组织才能健康长久地发展下去?于是我们总结出:大后台、小前台。我们以前没有管理架构,没有组织分工,后来把教研、研发、运营做得很细,类似中央厨房的模式。我们是中国培训机构中最早开始做教研的,有上百人的教研团队。我们在全国任何城市教室的每个内容都是通过云端去升级,总部做好全国性的数据和内容,分校做好当地针对性的教研,因为每个省市高考、中考都不一样,所以不能统一为一个纯粹的标准,要做分级教研。我们的校长没有招生压力,他不对招生负责,只对服务态度负责。招好招不好、教师好不好,和校长无关,这个架构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进步。”

  “我们内部理解的教育发展分为三个阶段,1.0时代的教育是韩愈说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完全以老师为中心。2.0时代的教育是‘唤醒、激发和鼓舞’,变成以学生为核心,老师唤醒学生对知识的认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3.0时代的教育是在于规划、设计、引导,不仅以学生为中心,而是用数据和技术作为载体进行西医式的诊断教育。相当于今天医院一样,做验血、做CT,通过数据分析出报告,由医生(老师)对报告进行诊断。”

  张邦鑫在总结自己的成功时谈道,“与其抱怨别人,不如自己努力改进。”他说他的发展离不开几个方面:”首先是成就客户,接下来是创新、务实,还要抱有一颗平常心。”

  张邦鑫还曾为北大的同学们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不要用别人的成就吓自己。”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不能拿别人的高峰同自己的平常去比。二是“不要用自己的成就吓自己。大家不仅要多付出,多反省,还要有一颗平常的心,不要对自己有过高的要求。”第三就是“没有建议。北大学子不要只会等待别人的建议,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这才是北大的精神所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