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云的云谷学校,这些最新的教育理念将落地

  编者按:在成立湖畔大学、启动“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之后,作为教师出身且一直情系教育的马云在民办教育领域又出大招——一所由阿里合伙人合资创建,覆盖幼儿园、小学、初高中教育的云谷学校在杭州西湖区云谷板块正式成立,云谷学校2017年开始招生,一年级招收3个班,每班20人,七年级招收2个班,每班24人。

  除了投资者本身的特殊性以及十三亿的巨额投资,对于教育工作者以及普通家长来说,最关心事在于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在学校管理制度、课程设计等方面会有什么样的亮点与创新?

  搜狐教育《智见》根据学校官网及公开资料梳理了云谷学校在筹建过程中的亮点:该校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个性化”和“科技导向”上;在学校管理方面,导师制、学院制、走班制将作为云谷学校学生管理的构架;在课程方面,云谷学校将进行校本化课程的规划设计,提倡项目式学习、主题式学习,努力营造中英双语教学环境,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教与学的品质。

  相信您在阅读本文之后会对云谷学校以及国内一些前沿的教育理念会有更深的认识。

  编辑:王学涛/搜狐教育《智见》

  搜狐教育《智见》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丨亮点一:导师制

  据了解,成立后的云谷学校师生比将达到惊人的1:5,在这样的前提下,云谷学校将引入国际上大学特有的导师制,在云谷学校,每一组学生都有一位专属的导师,导师将从智力、情绪、态度、兴趣等多方面给予学生支持和引导。

  导师制是一种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指导学生的思想、学习与生活,以“一对一”教学为主要形式的教学体制。国内外高校多采用导师制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

  相比学科教师,导师更侧重于了解学生的性格和兴趣,可以和学生建立信任和深厚的感情。在云谷,导师不仅是学生的良师,更是益友,导师将关注每个学生情感发展和身心健康。对于低年级的学生,导师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习得基本生活技能,学会与人沟通交往;对于高年段学生,导师更像是他们的同伴,鼓励他们面对学业中的挑战,度过成长的烦恼,解答生活中的迷惑,并持续挖掘他们的天赋和潜力。

  案例介绍:在国内中小学方面,北京四中、北京十一学校、北大附中等一批名校也对导师制进行探索,导师只负责和学生需求相关的工作,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专业指导,包括生涯规划、学业困惑、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支持(阅读详细内容)

  亮点二:学院制

  在传统学校中都是以行政班为核心,学生一定是固定在某一个班级的。但是在云谷学校,传统的班级概念将会被打破,学院将变成一个一个小社区,在这里,不同年级的学生在一起社交、开展活动。学院让不同班级、年级的学生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让不同背景的学生在这里找到归属感;让不同兴趣的学生相互展示、相互欣赏。学院生活将帮助学生在走向真正的社会之前,在学校中就能融入社区,学会与人交流沟通,为学生构建一个同时能够满足学生成长性和发展性的新系统。

  案例介绍:参考此前公布改革成果的北大附中,就将将全部学科课程划分到行知、元培、博雅和道尔顿四个各有特色的学院中去,学院通过8个学院制课程工作坊研发课程,学生可以自由选择由学院提供的课程。

  亮点三:走班制

  所谓“走班制”是指不按传统的方式组成班级,而是按照学科形成授课教师,学科教室和教师固定,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和兴趣愿望自主选课,按照自己“私人订制”的课表上课,走班制的教学更加关注学生自身成长发展中的差异性,成立后的云谷学校将在初高中段阶逐步实施“走班制”教学。

  云谷学校的走班制包括两层:

  首先,根据学生不同学习风格、方式和节奏分班学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避免传统班级授课制的百名学生“读同一本书、上同样的课,做同样的练习”,最大限度地为学生创设与他最相适宜的发展环境,学生也可有的放矢地选择、安排自己的课程,从而获得真正的学习能力。

  第二,根据学生自身兴趣和特长分班学习,特别是在艺术和体育领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不断调整、选择课程,让学生有更多的空间和时间专注在自己感兴趣的科目和领域。

  案例介绍:北京十一学校自从2011年取消固定班级,推行选课走班,学校有300多门课程和200多个社团供大家自主选择。

  亮点四:项目制学习、主题式学习

  除了引进国内外最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之外,未来的云谷学校还将提供最先进的课程作为支撑。

  项目制学习、主题式学习提倡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让学生从不同学科的角度研究同一主题,提升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云谷学校将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进行校本化课程的规划设计,开设潜能性课程,增加拓展性课程,形成独特的云谷课程体系。通过先进的教学方法,如项目制学习、主题式学习、个体成长支持中心等,让个性化的教与学落到实处,个性化的教与学促进每一位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充分发展。

  案例介绍:其实,在国内一些中小学也在“主题式学习”、“项目式学习”教学方法的探索,例如史家小学的博物馆课程、亦庄实验小学的“万物启蒙”课、人大附小的《长城》课等(阅读详细内容)

  亮点五: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此外,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创办的民办学校,云谷学校注重科技与教育的结合,依托阿里巴巴集团强大的技术支持,学校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教与学的品质。同时前沿科技引入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探索欲、创造力和想象力。最终,期望通过科技的力量,让优质教育惠及更多的孩子。

  案例介绍:简单来说,AltSchool是知名的社交网站Facebook的创始人砸一亿美金投资的一家教育+设计+工程+创业的小学。这所学校的工程师和教师团队人数相等,45位曾供职于Google,Uber的工程师对45位老师进行1对1的技术支持。

  亮点六:中英双语教学环境

  此外,学校为学生营造中英双语教学环境,外教均来自于全球招聘,以欧美国家为主;体育特色课程包括了游泳、击剑、网球、太极、橄榄球等;艺术特色课程包括了陶艺、国画、雕塑、油画、声乐、器乐等。学校还开设生活技能课程和地球公民课程,其中包括健康教育、安全教育、食育、礼仪、环境保护、多元文化认知等。

  亮点七:丰富的校内外生活

  云谷学校的课程设置将分布在“双语言”“人文与社会”“数学、科学与技术”“体育与生活”“艺术”五大领域。

  除常规的基础性课程体系外,云谷还通过开设社会与服务、传统文化、研学旅行等丰富学生的校内外生活。比如研学旅行模块,学校会开展博物馆探索、风土人情游历、FAMOUS探访、友好学校游学等一系列活动,将学习和旅行结合。

  同时,学院与学院之间会开展各种学习、竞技和比赛,增强学院凝聚力和荣誉感,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领导力。

  云谷学校将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看完云谷学校这个亮点,我们的内心是不是还是有些小期待呢?仅仅是前期公布的一些改革亮点都让整个教育圈兴奋不已,学校见面会开放预约的名额在开放当天就办满啦!由于还在筹备期,成立后的云谷学校会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云谷学校将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我们搜集了一些马云在公开演讲中对教育的观点,我们或许可以从“谷主”马云的这些教育理念中看出一些端倪:

  要建什么样的云谷学校?新办校的办学方向为:立足中国、着眼全球,探索培养面向未来的孩子;幼儿园和小学以“育”为主,初中和高中大力放在“教”上。

  培养什么样的学生?云谷培养的孩子,一定要用全球化的眼光看问题,要用乐观的心态面对挑战,要用丰富的想象力创造未来,同时必须具备强大的自我约束能力。这是孩子面向未来必备的四种能力,也是未来中国的希望所在。

  中国教育未来如何发展?中国的“教”其实非常好,但我们的“育”不咋的。德智体美都做得不够好,我觉得中国的教育只有 ‘育’起来了,中华民族才会真正受人尊重。

  一个国家的强盛不在于科技最先进的地方在哪儿,而是最薄弱的地方在哪里。如果六千万的孩子,在薄弱的教育环境(里成长),中国再强大也强大不到哪里,贫困地区、欠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有太多这样的问题。如果教育跟不上,人类所谓的和平、发展、繁荣、昌盛都是假话。

  情商、音体美教育对一个人有多重要?一个人要想成功,一定要有情商,此外还要培养孩子的爱商。情商高容易成功,智商高容易不败,但人要受人尊重必须有爱商。爱商是天下为已任,替别人思考问题,做一些跟自己没有关系的事。

  但是中国的育实在太差,尤其昨天晚上我们有很多老师,问您教什么,基本上是数学、语文。体育、音乐、美术,这些东西基本上我们的中小学就没有重视过。其实老师让学生一辈子最容易记住你的,是从音乐、美术、体育里面你告诉他做人的道理。

  从马云在乡村教师颁奖典礼等公开场合发表的这些有独到见解的教育观念中,我们看得到马云对中国教育的关注以及理解。创业之前曾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做了7年英语老师的马云一直对教育事业情有独钟。2015年4月,马云向母校捐献1亿元,设立了“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此外,马云对最乡村教育也十分关注,2015年9月,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式启动“马云乡村教师奖”,每年选拔出100名老师,给予每位获奖老师10万元的奖金和培训发展机会。马云甚至还将自己的微博名称改成了“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可见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在2017,马云成立这所民被寄予厚望的学校并担任“谷主”,以下为马云对的“谷主寄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