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到了逆反期怎么办?

聆听美国留学专业知识,了解美国留学最新动态,请关注弗兰克校长谈教育。

  

音频资料来源于喜马拉雅“弗兰克校长谈教育”

我听了很多家长提到“我的孩子到了青春期,现在特别逆反,开始越来越不听话了”。网络上各种关于逆反期心理、逆反期教育的文章和帖子到处都是。

有的说孩子这个阶段如果把握不好,会走向犯罪;有的说对于孩子的逆反心理一定要严加管教,否则孩子会走向歧途。这样类似言论有危言耸听的意味。您是不是也有同感?

  01

逆反期是孩子批判性思维逐步形成的过程

我看了不少关于孩子青春期和逆反期的解释,一些说要对孩子严加管教的观点我并不赞同,因为孩子的成长过程是一个父母该高兴的过程。我在这里想给出自己的观点,未必正确,但是家长朋友们可以参考。

一个人出生,从对世界万物的一无所知到父母教孩子牙牙学语,接受学校知识和教育,这是一个逐步成长的过程,孩子从被动的接受知识到会自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质疑,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也就是通常西方所谓的批判思维逐步形成的过程。

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现代化的互联网工具的运用,孩子们所谓的“逆反期”从大家所谓的15-18岁已经提前到了12-15岁。

  

于是很多家长开始担心,我的孩子不听话了,以前多乖,现在管不住了,开始给我制造困扰了,我担心他们学不好等等,反馈越来越多。而我对“逆反”的解释是:

“逆反”代表着孩子开始具有自己独立判断能力了,虽然不一定正确,但是他们通过各种现代化的互联网终端,老师的分享,同学们的交流等开始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他们不再是完全空白的,他们有了自己的知识思想了,说明孩子成长了,长大了,批判思维开始逐步形成了。

这是应该鼓励的事情,很多人都会说向西方的批判思维学习,而他们的做法却又是打压孩子的批判性思维,当他们说NO的时候,你开始生气,你开始觉得自己的权威受到了质疑,而事实上你做的真的对吗?先给自己打个问号。

  02

家长要与时俱进,用孩子的思维和孩子交流

很多家长动不动就说“我当年怎么听话,我当年怎么自觉的学习,不用请老师教,我也学的很好… …”

请家长们记得,今天已经不是你当年成长的那个时代,时代变了,社会环境也变了,家长的思维不能停留在过去,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学习,要和孩子多交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问题,去了解孩子们的世界,这样做了之后,家长会发现,孩子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逆反。

  

作为家长要与时惧进,不要说自己没空,不要说孩子的那些东西很简单。其实孩子学的很多东西还真不简单。家长们是否发现,孩子的很多知识你不会。

比如孩子对手机功能应用的熟练使用,孩子一口标准流利的英语等等。无数个发现会让您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来教孩子。所以当你觉得孩子“叛逆”的时候,家长要了解他们为什么会“叛逆”,孩子的“叛逆”会导致不良的结果吗?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家长需要给孩子正确的引导 ,给出建议而不是强制命令,教育是希望孩子们欣然接受,然后更好的运用。

如果你的孩子进入“逆反期”,那么请你高兴,因为你的孩子的思维开始成长,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和思考了。你要做的是和他平等的沟通和协商,和孩子一起分析问题,让孩子把你当朋友而不是当“敌人”。

  

家长朋友们,你们也曾有过“成长期”,所以你们要正确的对待孩子的“逆反期”,对于孩子的“逆反”不要过于担心,因为你们也没有走向歧途。

你们要做的就是成为孩子最信任的朋友,帮助孩子成长。要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对咱们中国的孩子们有信心。

曾经怀疑的80后他们慢慢成了社会的中流砥柱,被称作“叛逆”的90后也在走向工作岗位。他们所做的成就也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他们真的很棒。因此,请微笑的和你们“逆反”的孩子成为好朋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