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只会考试,所以就去考了研,但我并不后悔。”

  自2月15日起,各省份2017年考研初试成绩相继出炉。

  微博上,话题#考研晒分#参与讨论人数破万,阅读量更是飙至千万,直奔热门。

  2016年12月24日、25日,17年考研撞上平安夜和圣诞节,就此拉开大幕。

  捧书苦背,埋头写题,来来回回的踱步中隐约可见高三那年的身影。熹微的晨光,笼罩的黑夜,在人潮涌动中留下刻苦铭心的岁月。

  

  而今初试分数揭晓,几家欢喜几家愁。

  

  微博网友“坂田瓜Suika-银时我老公”发文说:“考研成绩终于下来了,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了,问了一圈大概是专业第一吧。去年也是差不多这个时候,决定要去跨考自己最喜欢的日语,遭到身边人各种反对,每个人都斩钉截铁的告诉我不要异想天开,不要不切实际,你不可能会成功。可我还是想相信自己一次,想坚持下去,坚持自己最喜欢的,想追求的东西,为什么我就不能做到?这不是做得很好吗,继续加油啊混蛋!”

  

  

  而微博网友“听过的每句话都很可口s”则说:“自己不敢查分,老哥哥帮我查出来的,虽然不算高分,但自己很满意,有力量继续走下去,这一次,我不会输,加油!”

  

  

  满手机的刷屏,一条又一条的晒分动态,对此扬子晚报撰文写到:“一般晒分的是那些对自己的考试成绩比较满意的考生,通过‘晒分’来表达自己内心难掩之喜悦,以及对自己过去努力的一种肯定。也有网友称,今年考研初试成绩大爆炸,哪都能遇到400分大神。但‘晒分’行为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对那些还没有查到分数的考生产生了一种压力,营造了一种紧张的氛围。有考生表示‘看着别人晒分心里发慌,感觉大家都考得特别好,自己就特别紧张。’但一些考生也表示,这种行为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作秀。”

  

  

  考研晒分,说是炫耀也好,作秀也罢,褒贬不一,但在我看来都无可厚非。晒分,晒了分数,也是对过去备考岁月的回首。

  尤清楚记得去年考研前夕我在主教的采访,或圆桌前,或走廊边,或大树下,处处都是考研人的身影。英语单词,时政热点,专业课真题,充斥在眼前,徘徊在脑中,默念在嘴上。与时间赛跑,只争朝夕,在颔首抬头之间,都是坚定不放弃的脸庞。

  在主教走廊拍照,看着考研人疲惫而又努力坚持的神情,我心中总不免泛起感动。

  “想在大学最后的时间里拼一把。不留遗憾。”一副努力的样子,说得情真意切。

  也许,是因为对高考的不甘心;也许,是因为对未来就业的悲观消极;也许,是因为对学生读书时代的不舍;又或许,是因为追悔过去大学几年的光阴虚度,原因林林总总,但不论当初是为了什么目的而出发,考研人们都是冲着同一目标而奔跑。

  辛苦几个月,在短短时间里记忆大量的知识,没有了中学时老师家长的分秒监督,没有了当初的心无旁骛,甩开一切诱惑和纷杂,考研之路走起来可以说是艰苦心酸。

  

  “不辜负自己努力的这一年。”很多考研人在晒分的同时这样说道。轻描淡写一句,与过去微笑相视,没有硝烟的刀光剑影之后的一场云淡风轻,在初春的暖阳下熠熠生辉,照耀每一个为自己博弈的考验人。

  曾哭泣,也曾笑谈,曾踌躇满志,也曾彷徨不定,考研晒分,其实到最后也无非就是几句话告慰当时苦苦拼搏的自己。一种纪念回忆的方式,无所谓褒贬优劣。

  当然,无论过程如何艰辛,不论结局是否圆满,一切已尘埃落定,山高路远,晒分过后还是要继续向前看,努力过后还是要继续坚持下去。

  山顶的风景不见得最美,山路弯弯的靓丽更值得珍惜。

  一场考研,分数成绩之余,更收获了一个成长的自己。

  

谢安琪在歌里这么唱着:

  “成长使一切可变卖/只愿不要来得太快/我可以被这个世界淘汰/但不可以被世界击败/我不介意被世界淘汰/世界本来就古怪”

致敬辛苦付出的考研人们

也送给一路拼搏的你们每一个人

最后

不论是否进入复试

祝所有同学日后的路一切顺利

  文稿丨青年资讯中心 蔡萌萌

  编辑丨新媒体运营中心 付益洲

  审稿丨邹立璇 谭潭

  责编丨时晓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