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公务员省考备考:演绎论证

  考试中在逻辑判断中论证题目所占比例是最大的,逻辑判断的题量是固定的十道题,其中论证就会考5、6道。可见论证考点的重要性,论证题目又分为加强论证和削弱论证。我们一般的解题思路就是要先找到论点,然后再根据加强或削弱的方法判断选项。

  随着公务员的考试越来越灵活,在公务员考试中往往会有这样的题型:从提问方式我们可以断定是论证类的题目,但是仔细阅读题干会发现论点或论据中会有一些典型的逻辑关联词。像这样的题型看似论证类的题目,其实质还是考查翻译推理,也就是所谓的演绎论证,在国考和省考中都会考察到。下面就是在国考中考过的一道演绎论证题目。

  【例】任何无法量化及不设定时限的目标都是无效目标,而任何无效的目标都没有实际操作的方法。因此,详细的职业规划不是无法量化及不设定时限的目标

  为使上述论证成立,必须补充以下哪项作为前提?

  A.详细的职业规划不都是无效的目标

  B.详细的职业规划有实际操作的方法

  C.有效的目标都是可以量化和设定时限的目标

  D.无法量化及不设定时限的目标没有实际操作的方法

  【解析】题干中的论点是“详细的职业规划不是无法量化及不设定时限的目标”,论据是“任何无法量化及不设定时限的目标都是无效目标,而任何无效的目标都没有实际操作的方法。”显然论据是可以翻译的,所以先把论据进行翻译。“无法量化及不设定时限的目标→无效目标”“无效的目标→没有实际操作的方法”,这两个推理形式可以进行递推。“无法量化及不设定时限的目标→无效目标→没有实际操作的方法”论点是“详细的职业规划不是无法量化及不设定时限的目标”相当于是“否前”了,所以需要补充的前提是“否后”因为根据推理规则“否后才能得到否前”,因此B中是把“没有实际操作的方法”给否定了,所以是正确的。如果把“无效目标”这一后件进行否定的话,应该得到的是“详细的职业规划都不是无效的目标”,而A中是“详细的职业规划不都是无效的目标”所以A是错误的。

  在备考过程中遇到类似的题目,用翻译推理的知识来辅助解题就可以了。

  (本文由山西华图为您整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