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那些高考状元, 现在混得咋样?

  加入高中生家长升学交流群联系院长,微信交流:longrich0808

  高考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考试,但人生还有无数个考试等着你。

  每年的高考,无数学子带着他们的梦想、家人的期许、老师们乃至许多陌生网友们的祝福,走进了考场。

  他们正面对的,也是许多人曾经历的。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高考是目前我国最公平、最公正、最大规模的人才选拔制度。

  而高考状元作为全国各地区高考第一名,其社会影响力、关注度和号召力无与伦比。在上大学之前,他们大多会接受教育局、学校的奖励,面对各种采访,甚至上几次电视节目分享经验……

  ▲图片来源:凤凰网教育

  正因如此,在公众眼里,这些高考状元未来也将成为“职场状元”、“行业状元”、“人生状元”……做学术的要举世瞩目,做生意的要腰缠万贯,总之要走上人生巅峰。

  然而,真能这么顺利吗?回想一下你当年高考时的状元,他们如今在干什么?混得还好吗?他们或许去了清华、北大,而后面的事你想不起来,很多人也都想不起来。

  ▲图片来源:东方IC

  2013年,中国新闻周刊采访了2000年的山西高考状元陈涛(化名),报道称,“人们总是惯于艳羡他人光鲜的一面,却忘记了,一次偶然的成功落幕后,酝酿着的,往往是另一场考验的开端。”

  毕业那年,陈涛还是凭着出色的能力签约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并为其效力至今。看似生活稳定的他,却戏称自己属于“混得不好”的那一群。

  “我们这样的人算是不上不下。”班上有位来自东北某省的状元进了上海的一家银行,在他看来“混得相对好”。

  有人举例说,国内科技三巨头BAT创始人李彦宏,马化腾和马云三人中,除了李彦宏是北大毕业生,其他两人分别从深圳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毕业。于是很多人质疑,考得一手好分数,是不是其实也没啥用?

  但我们是否真的了解,高考状元到底是怎样一个群体,他们又混得怎么样呢?

  近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了《201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该报告对1952—2015年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两岸三地3000多名省级高考状元展开追踪调查。

  其中部分调查结果,非常值得回味,特此摘录如下。

  1.性别比例变化——“阴盛阳衰”

  2000年以前,在竞争最为激烈的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省级”状元争夺战中,男性占据绝对优势,占比均超7成;大陆男性占71.05%,女性占28.95%;台湾男性占72.55%,女性仅占27.45%。

  而2000年以后,女性在高考中优势地位突出,巾帼不让须眉所占比例超过男性;其中,大陆状元中,女性占52.64%;香港状元中,男性表现不及女性优秀,女性占58.22%,男性仅占41.78%。

  ▲图片来源:《201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

  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大致有三:

  我国社会进步,男女日趋平等,家长愿意为女孩接受优质教育进行投资;

  高考科目设置中语言类科目偏多,考试内容中考察记忆能力的比例过高;

  女生心理发育较男生更快心态更稳定,细致耐心度比男生更高。

  当然,在专业结构比例方面,男女分化差别仍然非常明显。

  2.北大、清华最受青睐,港校“优越感”尽失

  ▲图片来源:《201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

  2005年,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港校,曾发起猛烈攻势,集体挑战北大清华的“霸主地位”,甚至一度取代了复旦、人大、上海交大和中国科大等名校的地位。然而,近年来,港校对全国“省级状元”的吸引力持续下降,录取省级状元人数逐年下降。

  ▲图片来源:《201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

  前两年甚至有这样的新闻……

  何以至此,值得深思。

  3.高考状元首选最热门和最赚钱专业

  调查发现,高考状元们最喜欢报考世界一流水平、世界高水平和中国最顶尖、当下最热门和最赚钱的学科专业,而经管专业最受高考状元青睐。

  4.十年追踪调查状元职业现状

  调查发现,高考状元就业的行业领域分布较为广泛;经济收入和职业地位较高,大多在海峡两岸一线城市和海外从事“高薪职业”。

  整体而言,状元职业成就平均水平明显高于非状元群体,状元毕业进入职场后,成为世界和两岸各行业“顶尖人才”和“领军人物”偏少,在学术界、专业技术领域就职的状元职业成就较高,表现突出;

  经商、从政非高考状元所长,职业发展不突出。

  小编还发现,去年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中有这样一句:相比而言,文学传媒法律证券金融等专业技术领域,高考状元的职业成就较高,行业顶尖人才和领军人物频现。

  (下图可点击放大)

  ▲图片来源:《201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