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景芳:如何将科学与艺术教育融入到一次旅行

  编者按:通常来看,科学家是理性的,艺术家是感性的;科学崇尚数理逻辑、思辨实证,艺术则崇尚自由与灵感。但是如果从孩子的培养出发,科学与艺术并没有如此严格的界限,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可以更好的培养孩子的全面发展。但是科学与艺术怎样融合,如何在活动中培养孩子的科学与艺术素养?

  在TEDxKids@Xueyuanlu年度大会期间, 小说《北京折叠》作者、第74届雨果奖得主郝景芳为在场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科学与艺术融合的演讲,郝景芳介绍了“自然艺术教育”如何带着孩子们真正的走进大自然,如何通过观察、动手搭建屋子、制作艺术品等活动达到科学和艺术的融合,她把科学比做“探宝",一场寻宝的旅行,她认为科学最重要的其实就是一种探索的心。

  作者:郝景芳/《北京折叠》作者、第74届雨果奖得主

  编辑:王学涛/搜狐教育《智见》

  我今天要讲的是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在小朋友的头脑中,科学是什么呢?一提到科学,你会想到什么?有的小朋友会想到实验、科技、机器人,有的会想到爱因斯坦、火箭、实验室等很多关于机械的、逻辑性很强的知识,会认为科学家就是戴着厚厚的大眼镜,坐在实验室里面,说出的话都是“E=MC2(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推论)”等大家听不懂的方程和逻辑推导,非常的严谨。那么提到艺术,小朋友又会想到什么呢?可能会想到绘画、古琴、手工、音乐、舞蹈,也可能会想到画家,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他们非常的浪漫、不羁,每天身上涂满了颜料在画室中作画。所以科技和艺术,似乎是差别非常远的。

  当提到科学和艺术的融合,你能想到什么?刚才说的科学与艺术这两幅画面、两幅途径,能够连接到一起吗?到底怎么融合呢?是让机器人跳舞呢,还是可以画出来一个火箭来?还是说让戴着厚厚的大眼镜的科学家说着公式,到画室里面去画画呢?其实,这些想象都太注重结果了,我们都已经开始想象最后呈现出来的结果的样子,无论是机器人、火箭、一幅画还是舞台上的音乐表演这些都是结果,都已经是终点站了。我们说科学和艺术的融合,实际上是要回到源头,回到出发点去想科学是什么、艺术是什么?

  从源头上来看,科学是什么呢?现代科学的源头实际上是从古希腊开始的,古希腊的一些哲学家们开始思考:万物到底是由什么组成的?万物的本质是什么?树林、草、太阳等物体的本原是什么?在这种思考中逐渐衍生出了科学。所以,科学就是一种好奇,是去探索,是看到了万物之后找到背后的原因。所以我会把科学比做“探宝",它是一场寻宝的旅行,科学最重要的其实就是一种探索的心。孩子们什么时候是一个科学家呢?就是在回家发现桌上一盘好吃的菜,然后想去了解一下这个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个时候你就是科学家,只要你想要探索就是科学家,科学的源头就是探索。

  (图片来源:网络)

  那么艺术的源头是哪里呢?现在人类能发现的最早的艺术源头是四万年前,在法国的某一洞穴中,人们在墙壁上看到了画的美轮美奂的动物。所以,艺术就是人们对于生活的记录和感知,是感受。小朋友们什么时候是一个艺术家呢?就是当发现了桌上的这盘菜,然后去仔细品位,闭上眼睛去感受,真是太好吃了和昨天那盘菜怎么不一样呢?感受区别、分辨的过程,把这个感触记录下来就是艺术家了。

  科学和艺术的融合是什么呢?其实是这样一种情感:当你去找宝藏时就像一个海盗一样到处去发现,但当把宝箱打开的时候,那一瞬间的对美的感受和震撼就是情感,就是多巴胺的分泌,这种感受就是科学和艺术的融合,是探索之后的快乐。

  所以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是在源头,是从每一个小朋友开始的,当我们看到一朵花,我们想知道这是什么花,这个花是怎么长出来的,从什么样的土壤里长出来的,我们就是科学家。当我们拿着这朵花对着太阳去看它的色泽,把它放到纸上去看这朵花漂亮不漂亮,我们把这朵花装饰在我们喜欢的东西上的时候,当我们去细细的感受这朵花的颜色和质感的时候,我们就都是艺术家。所以,我们从一朵花中就可以看到整个的世界,每一个小朋友都可以同时是科学家和艺术家。这个就是一花一世界。这是来自于佛语,就是讲我们能从一朵小小的花看到全世界。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格物致知”讲的也是这个道理,我们真正能够看到实实在在的物体,才能够去了解到真相。所以,我和朋友们开展了一个活动叫做“自然艺术教育”,我们这个项目要带所有小朋友真的到大自然里面去,带着小朋友去大自然看鸟、看花、看水、看石头,自然老师会带着孩子们走进大自然,告诉大家这是什么鸟,那是什么树,然后自己动手建造小房子,招引来小松鼠,自己去做很多的器物。此外自然教育可以真的带着孩子们走进大山谷去看水、看山看美丽的风景,去探索溶洞、去看河流、去看石头。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了解了大自然中的每一个真实的物体,科学正是从对这个世界的感知出发的,一定要真正的看到了花、鸟、树、石头,我们才会理解物理学家到底在干什么,为什么牛顿要研究万有引力,他真的是在观察大自然。

  在“自然艺术教育”中,孩子们也可以是艺术家,老师会带着孩子们回到屋子,回到实验室,孩子们可以在屋子里作画,可以在屋子里搭建一个野生的生态场景,让小朋友自己动手做一个生态系统,也可以把野外采集到的东西做成艺术品,让他们感知所有的花草、树木、叶子和它们的色泽、质感。所以我们在这样的“自然艺术教育”的过程中,达到科学和艺术的融合,每一个小朋友都可以既是科学家也是艺术家。

  我们还会带着小朋友和父母们一起去看星空,让大家认识猎户座,用望远镜看看火星和木星,孩子们可以在大自然中露营,也会到天文台通过观测望远镜观察,所以“自然艺术教育”将自然、艺术、器具、天文等融为一体,放在营地教育或者旅行教育大的门类底下,希望让小朋友真正走入大自然,在大自然中同时成为科学家和艺术家。

  这就是我对于科学和艺术融合的感受,去探索就是科学,去感受就是艺术。当我们拥抱这一切,我们就能产生一种对于这个世界深深的爱。

  搜狐教育《智见》内容合作TEDxKids,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

  智见是搜狐教育推出的原创账号。我们聚焦全球中小学阶段创新、优质课程和产品,汇聚知名教育专家深度解读其对孩子成长的意义与影响,致力于将最好的课程产品、先进的教育理念分享给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为您了解学校、选择教育服务提供全面、权威的建议。

  

  我也要入驻

  去搜狐首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