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爸爸2》爆发分歧,60后爸爸和90后爸爸的教育方式,你更服谁? |育儿

  感谢您关注中国教育报官方微信!如果您尚未关注,请点击标题下方的“中国教育报”关注我们

  你还记得电视剧《虎妈猫爸》吗?“虎妈”是无论付出什么代价,她都要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学习上、体育上和音乐方面的佼佼者;而“猫爸”在育儿方面采取的方式则更为温和,在规则和纪律上更宽松,他们认为这样能让孩子自信独立。

  如今虽然《虎妈猫爸》的电视剧的热度已经过去了,但是“虎妈”和“猫爸”在育儿问题上的风格产生激烈的冲突和碰撞却是很多父母在现实教育中面对的真实情况。这不,在《闪亮的爸爸2》近期节目中,60后“爸爸”吴镇宇和90后“爸爸”张皓宸的教育理念分歧又一次引起网络热议。

  吴镇宇、张皓宸与其他两位“闪爸”深入云南山村,为当地留守儿童担任支教老师,同时肩负起爸爸的职责,照顾孩子生活。节目中吴镇宇所用的严厉式教育,与张皓宸采用的温和式教育,又是中国式教育中的一个典型案例,具有强烈的对比性与代表性。

  “吴严厉”vs“张温柔” 不同的教育方式

  节目中,在一场足球课上,支教老师们对即将要参加正式比赛的学生们进行赛前训练,身为总教练的张皓宸和副教练吴镇宇一起为孩子们上课。吴镇宇采用的训练方式格外严苛,大声说教:“你为什么传得那么远”“你们是干嘛的!为什么要自己玩,是那么散漫吗?!”

  这群原本活泼好动的小孩被呵斥以后,露出了比较胆怯的表情,行为也开始小心翼翼起来。看到小孩还是不断犯错,这让吴镇宇老师十分生气,到最后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爆发。

  在操场旁边的张皓宸老师试图为孩子们解释,但却无法打断当时处于暴躁情绪之中的吴镇宇,片刻之后,张皓宸直接摘麦离场,录制中断。

  事后,张皓宸非常无奈地表示,在他的观念中,老师或长辈始终需要和孩子温和平等地交流,和他们慢慢讲道理,争取互相理解。“镇宇老师可能是急性子比较凶,我有点看不过去。

  但是同时,对于张皓宸老师的暖心教育,吴镇宇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教育方式,要像张皓宸那样软,他也不知道怎么用。

  此前,节目中4岁的孩子吴占辉追着“闪爸”们要糖吃,但吴镇宇却认为给奖励要有节制,板起脸严肃教育孩子有成绩才可以发糖,惹得小辉辉伤心大哭。

  张皓宸则认为给四岁的孩子一颗糖是件正常的事,觉得镇宇大哥对待这么小的孩子有点过分严厉,年仅四岁的孩子不具备成熟的思考能力,并不能洞悉大道理,要循序渐进地引导他教育他。

  吴镇宇所展示的其实就是一种“虎爸的作风,就是论事,完全不留情面,对孩子奖罚分明,要求严格,并且善于讲道理。相反张皓宸所代表的“猫爸”的风格要温柔许多,特别有耐心,提倡平等、宽容和循序渐进。两人迥然不同的的性格与不同的教育方式成为了一根导火索,引起网友的们的激烈讨论。

  教育孩子,虎爸pk猫爸 你如何站队

  关于“虎爸”和“猫爸”究竟哪个更适合当今孩子们的成长?网友们从节目中老师教育方法的讨论延伸到自己身边实际的教育实施,都各有观点。

  支持虎爸:年纪小不是听不懂道理的理由,该严格的时候必须严格

  从事幼儿教育的网友@幽蓝荷花表示,三岁看老。没有什么年纪小不懂事的,四岁的时候小孩其实已经会看大人的脸色了,会通过哭泣、撒娇等一些无伤大雅的“小手段”,以自己还小的身份从大人身上得到一些好处了。不要低估了小孩,该严格的时候就要严格,道理不是听不懂。

  网友@吴湘认为,父母和孩子,与师徒差不了多少,本来应该父母手把手地引领孩子,教他们独立。越是水平高、有眼光、负责人,严格把关的师傅越能够带出好徒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赞成虎爸或是虎妈。

  网友@程毛毛也支持“虎爸”的做法,认为小孩子不能纵容,不然他会以为什么事都是理所当然。如果一撒娇大人就妥协,这种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再纠正过来。给小朋友吃吃喝喝玩玩的那是爱他的哥哥姐姐,以限制自由严厉批评而达到小孩变成一个德智体美劳都好的孩子的才是爸爸。

  支持猫爸:教育不能急于一时,温柔教导比蛮横呵斥更加具有教育智慧

  网友@66认为,我的妈妈就是虎妈,孩子从小心灵的创伤我很清楚,再怎么样的成就都换不回一个健康的心灵。还好,经过这么多年工作我慢慢地调整过来,不恨我妈了,但是很难让我爱她。

  网友@牵伸认为,“虎爸”的本身就是缺少给孩子一个平等的空间,这种教育方式吧孩子放在一个弱者的不平等的位置,去灌输规则的概念、去纠正他的行为。去指导发号施令。特别是很小的孩子,他本来就是有本能、有情绪的,会哭会笑会伤心,还没有成熟的心智,所以不能去试图蛮横地去控制他呵斥他。过于严厉对于小孩的身心健康也有很大伤害,性格会变得怯懦和多疑。

  网友@冰倩认为,孩子小可能大道理他听不懂,我们需要换一种姿势,不要吼,要沟通。小孩子本身很多事情都是要纠正的,但绝对不是急于一时。

  两种教育方式需要折中优化

  当然也有相对中立态度的人们主张两者都有道理,但需要折中优化,既不能宠孩子,同时还要具备耐心。

  网友@朝花夕拾认为,对于这个问题的两边争议可能都过于极端。每个人都有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像吴镇宇老师就属于那种严一点,小张老师是那种很温柔的方式,各有各的好。其实吴镇宇的做法我是同意的,但是皓宸的想法我也明白,两人中和一下或许会更好。无论是虎妈还是猫妈,都有可能教育出成功的人才,关键还是看孩子适合哪种教育方式。

  《虎妈猫爸》中“猫爸”的扮演者佟大为谈到现实中对于子女的教育,“我女儿小的时候,我专门在阁楼上准备了一间小黑屋,没有灯。惩罚时就把女儿关进去,到后来,她做错事甚至会自觉钻进小黑屋反省。前阵子女儿读书时有几个生字几次都记不住,我就罚她每个字写十遍,最后才发现女儿正发着高烧。”

  虽然对女儿特别严厉,但佟大为在严厉中也会讲究技巧。“要让女儿自己明白我对她的教育其实是有道理的,在小孩子认知阶段,引导性教育很重要,强扭的瓜不甜,更何况是小孩。”

  “虎爸猫爸”的争端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需要选择最合适的教育方法

  “虎爸”、“猫爸”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的选择让很多家长很头疼,你是不是也有同感呢? “虎”的严苛教育,“猫”的耐心陪伴,究竟哪个更加有利于孩子成长?

  想成为优秀的园丁,既“虎”又“猫”,家长需要注意以下几种“浇灌方式”

  1.给予孩子尊重,维护孩子的个体独立性

  尊重小孩的自主性,给孩子选择的权利,在安排孩子的兴趣学习课程的时候,一方面需要了解他适合哪些方面的学习,另外一方面需要了解他自己感兴趣的学习领域。

  另外要给孩子一种平等感,比如父母应该蹲着同小孩子谈话,和孩子在一个水平高度上,面对面地谈话,孩子会很乐意接受谈话的内容,自然地与父母合作。

  2.惩罚是很有必要的,但是绝非“体罚”

  科学的教育惩罚是有效并且是必要的,比如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可以去“反思角”,在乱发脾气的时候对其进行“暂时隔离”,这些科学的惩罚手段,不仅仅可以制止违纪调皮的行为,而且长期还会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民主意识与控制情绪的意识。

  但是家长需要注意的是,打骂孩子其实并不能很好地制止孩子的错误行为,他可能会产生逆反的心理。温和惩罚方式可能更为有效。

  3.强调孩子成长的自我管理

  当孩子小的时候,孩子没办法准确地表达,也没有太多是非的观念,家长应一点一点地帮助、教导,父母做主的机会也比较多;而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要逐渐放手,让孩子自己管理自己。在孩子做出自己的选择之后,家长最好能够及时给予孩子相关的建议,如果孩子的选择很好,家长则应给予孩子鼓励:你真棒,这个想法真不错!如果孩子的选择有不妥的地方,家长也需要及时指出并进行纠正。

  4.过分溺爱孩子的做法不可取

  有的家长认为可以放手让孩子自由成长,“树大自然直”,只要满足孩子平时提出的所有要求就可以了,对孩子的学业、交友、品行等教育领域不够重视。其实这可能并不是民主,是一种溺爱,孩子在这溺爱之中不仅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人人皆为我”的自私心理,也缺乏独立精神。

  5.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习,在玩中学习

  如果孩子对某种乐器很感兴趣,家长在生活中需要有计划地科学地培养孩子,让孩子保持着快乐的心情,在类似玩乐的氛围中去接触学习,效果会好得多。家长尝试让孩子做一些愿意做的,并且需要耐力的事情,培养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增强耐力。

  实习编辑 | 邱月玲

  责任编辑 |杜润楠

  参考文章 |

  娱乐周记 《吴镇宇张皓宸节目互怼,60后爸爸和90后爸爸的教育方式谁对谁错?》

  pcbaby 《虎妈PK猫爸:何种方式更适合教育孩子?》

  知乎 《怎样看待电视剧<虎妈猫爸>中猫爸佟大为的教育方式?》

  新浪教育 《虎妈猫爸引热议:要孩子成功还是快乐?》

  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不错的话,就给小编点赞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