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孩子竟然用思维导图克服了“起床拖延症”

您的掌上国际教育助手

点击标题下方“少年商学院”关注

文丨少年商学院新媒体部

著有《拖延心理学》的美国资深心理咨询师简·博克认为,拖延的毛病,既非恶习,也非品行问题,而是由恐惧引起的一种心理综合症。起床困难,也是拖延症的一种。

如今,“战拖”成为从职场人士到中小学生普遍要面对的难题。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克服拖延症,到处到专家咨询,寻找良方。但发现所谓的譬如“任务重组”等心理学方法未必管用。很简单,每个孩子的性格都不同,成因里有个性的部分。

有没有想过,用一种办法,让孩子乐此不疲,自己解决问题?

学院君前些天分享过《这位妈妈用思维导图帮孩子克服了拖延症》,今天我们分享姊妹篇。主角是一群小学生,他们用思维导图(Thinking Map)解决了一个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父母无奈,自己本来也没辙的问题——起床困难症。

下面详细分析这群孩子的思考过程,值得分享给您家孩子作参考。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这是最好的例证。

挖出赖床的具体原因

俗话说,要对症才能下药。要找到起床困难症的解决办法,就得先分析自己为什么老是起不来床的原因。

来自北京的9岁半的张同学,用了“多重流程图”(Multi flow map)。这种图形的正中间有个框,可以写上主体,左右两边各一列,相互有对应关系,可以是“原因——结果”,也可以是“问题——解决方法”。

晚上睡得太晚或者睡不好——睡觉前给你唱催眠曲;

起床后有起床气——脑中就给你唱你喜欢的音乐,让你一天都有好心情。

张同学还特意在自己的闹钟设计图上写了四个字——时间宝贵。

同样来自北京的7岁半的柳同学,也用了多重流程图。他通过思考分析了5个起床赖床的原因,总结出由此会导致的至少5大麻烦

因果关系也可以通过树状图(Tree map)来表现。这种图形的正中间有个框,可以写上主体,围绕主体,可以放射出无数个框,每条射线代表与主体相关的一个方面,比如原因、时间、结果……来自上海的6岁半的朱同学,就用了这个方法,综合分析了“起床困难”这件事情是由什么造成的,有怎样的后果。

HMW句式制定解决方案

找到原因了,就要制定对应的解决方案。这时,有个万用公式非常管用,它就是HMW——How might we……句式。

上面这位来自上海的6岁半的朱同学就用了这个方法,决定给妈妈使用“酷刑”的机会,并且设计一款能让人飞出的床

来自昆明的9岁半的枫叶同学呢,也总结了一些解决方法,比如制作一个叫人起床的机器人等,但难度太大了,他决定研究制作一个自动拳头床

前面提到的来自北京的7岁半的柳同学,则想了4个办法来帮助懒人定时起床,分别是:

设计一款“蚊子闹钟”,可以模拟蚊子嗡嗡飞的声音,如果到时间了不马上起床,蚊子闹钟便在你头顶捣乱;

设计一个可以挠你脚心的机器人;

设计一个到时间便可发出香味的假牛排;

设计一个可以到时间自动弹跳逼你站起来的弹跳床——这是他最终选择的方案,他还给自己的弹跳床想了句广告语,叫“专治赖床症的弹跳床——要多酷有多酷”,产品预计定价3998元。

来自广州的11岁半的王浩翔同学,也用了这个句式,想出了一些方法:发明一个起床机器人;设计一件闹钟衣服;发明一张冷热闹钟床。经过思考和分析,他认为设计一件闹钟衣服是最可行的方法

闹钟衣服是由衣服、闹钟、热量传感器和一块薄片电池组成。热量传感器要感受到人的体温,闹钟才会停止闹铃。早上如果闹铃响了,不起床穿衣服,让身体产生热量,闹钟就会一直很大声响

用流程图等呈现解决方案

有了解决方案后,孩子们要画出模型。可以简单直接地用气泡图,来展示方案的作用。比如前面提到的来自上海的6岁半的朱同学,就用气泡图直观说明了自己发明的起床器有什么功能,能给人带来什么好处:

如果要演绎自己的方案如何发挥作用,就要借助流程图(Flowmap)啦。这是表示事情发展顺序的一种图。比如来自深圳的13岁半的Johnny同学,就用了这个方法:

这是Johnny同学的方案模型图:

四面的VR投射器用来投射游戏及故事场景,使人身临其境;

播音器用来放音乐、故事和提示语;

感受姿势器用来感受在上面的人的姿势,将感受到的人的状态传送给其他部分,使床正常运行;

震动器接收来自感受姿势器的信号,确定是否要将人摇醒。

……

上面这些孩子皆为少年商学院Super Thinker“思维导图”系列在线课程学员。而最让我们感触深刻的,还不是他们的奇思妙想(虽然都让人脑洞大开,颇受启发),而是他们学习一个思维工具后,积极主动地用来解决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所迸发出来的创造力和行动力

2017春季课程之《巧用思维导图之打造创意大脑》,带领9-12岁有好奇心、爱思考的少年(任何城市均可),通过每周的视频直播课程与创意动手实践,全面学习8种类型思维导图,重点培养发散、类比、全面和系统共4种创意思维,最终运用在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并养成好的习惯中去。现正火热报名中,名额有限,长按识别下图马上加入!

(如无法正常识别,点击左下“阅读原文”)

  少年商学院微信相关文章

如何让孩子快速阅读但又不囫囵吞枣?

推荐给中小学生的十本思维导图工具书

如何让孩子学会高效规划自己的24小时?

给孩子的史上最全思维导图实操指南

一档和孩子探讨学习方法的音频节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