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当了!那些对孩子没要求的父母其实都在使劲!

  小编有话说:

  愉快的假期已经结束,转眼宝贝们就迎来了开学。身边很多父母都在反应,给娃报了一系列补习班,刷了一大堆的题,可是他们的成绩就是没有起色,感觉自己已经黔驴技穷。

  这些父母看着对孩子都特别有“要求”,但其实更多是把自己的焦虑强压在孩子身上......

  身边还有一群这样的父母,他们总说自己对孩子没要求,看着也很不拼,大多放养,不择校,不上培训班,他们也都不是非富即贵,都是很平常的家庭,但是这种表面上的“没要求“,背后总有一股不同寻常的力量 !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公众号“童年智造”

ID:kidmadeto2013

作者:艾米粒

  前几天坐在咖啡馆里写东西,后面传来响亮的电话通话声,“我问你呀,你们家奥数班报了吗?一定要早点去报哦,我们早就报好了……班级里几乎都去上了,你不要等了……”这类很普遍的妈妈间的通话,在我听来特别刺耳。

  谁都知道现在的父母特别拼,拼什么呢?

  大多数拼焦虑,似乎不焦虑简直就不配当父母了;拼择校,似乎上了好学校就前途一片光明;拼培训班,奥数钢琴好像每个孩子都是全能天才;最后拼谁能把孩子逼上天,谁就是最牛的爸妈。

  这些父母看着对孩子都特别有“要求”,但其实更多是把自己的焦虑强压在孩子身上。

  我身边还有一群这样的父母,他们总说自己对孩子没要求,看着也很不拼,大多放养,不择校,不上培训班,他们也都不是非富即贵,都是很平常的家庭,但是我总觉得这种表面上的“没要求“,背后总有一股不同寻常的力量。

  跟他们深入的聊了以后,我发现,原来他们暗暗在使的这股劲,比焦虑要强大100倍。

  使劲忍住

  老师眼里坐不住的男孩改变了对自己的看法

  Ava出生在教师家庭,她10岁的儿子阿点是典型的好动活跃型男生,Ava属于特别“大条”的妈妈,上个小学也是最后一分钟搞定,5年级的阿点从来都没上过奥数班。

  从大班到小学,Ava无数次被老师“告状”说阿点上课坐不住,不听讲,成绩也上不去,Ava也焦虑过,也想过很多方法去“逼”孩子符合老师的要求,认真听讲,坐着不动。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而阿点越来越觉的自己是所有人眼里的“差生”“坏学生”。

  Ava说其实阿点特别聪明,是典型的听觉型学习者,音乐、数学天赋都很高,很爱动脑思考,脑筋也转的特比快,在跟孩子不断的沟通中,Ava觉得自己也许使错劲了。

  她反思后觉得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但如果孩子连自己都看不起自己,那才是最严重的。

  作为妈妈,更多的应该是理解孩子,于是,她开始“忍”,当老师告状的时候,她都忍住不骂阿点,她会更多思考到底问题在哪里,老师并不一定就是对的;她会在阿点有一点点小进步的时候,及时鼓励他;

  她会理解,男孩和女孩不同,他们坐不住有时并不是故意的,他们的大脑都没有发育完全,他们也有自己的原因;她会告诉阿点,如果这个学期坐不住,也许下个学期你会好的,这不是问题,这只是你成长中要自己去面对的。

  Ava坦言很多时候忍得很辛苦,但她觉得特别值得,虽然现在5年级的阿点并没有像老师期待的那样完全“坐住”,但他正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进步,最重要的,他再也不觉得自己是差生,他也会为了自己取得的好成绩而特别骄傲,而且他还是那个原本就该是的样子。

  公司聚餐后回家,小暖男阿点以为妈妈还没吃饭,特意看着刚学的“菜谱”煮了一碗面给妈妈…

  理解,认同,鼓励,努力抵挡住外部的压力,这股劲拼得太值得。

  使劲学习

  成绩垫底的孩子在家找到了学习的动力

  Wing有个特别可爱的女儿小心,为了陪伴孩子成长,Wing放弃工作,开办了一家亲子绘本馆,从小陪着小心一起阅读,做手工。而作为放养型妈妈,小心上小学前什么都没学过,完全零基础,而他们也很大条的选择离家最近的公立学校。

  Wing说他们的家庭条件只能选择让孩子上最普通的学校,上了学以后,在老师和其他家长的眼里,她肯定就是那种对孩子没要求的妈,小心完全跟不上节奏,成绩垫底,而wing又对老师单纯的重复和只讲求分数的教学方式特别反感,所以就变得对学校要求看似“不作为”。

  但Wing是个特别有教育理想的妈妈,她说自己把所有的劲都使在了“过着菜小的命,有着一颗国际的心”上。

  为了让什么都没提前学的小心能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去学习,Wing自己先狠狠的学习了一通,从自然拼读,到甲骨文学汉字,她在自己先理解的基础上,给小心整理出一套适合她的学习方案,一个英文字都不识的小心,开始每天英语阅读和自然拼读的学习,Wing每一次都拍成视频记录下来,坚持了几个月后,小心越来越喜欢英语;自己会写书法会画画的Wing,又用甲骨文来教小心画中文字,每天坚持,收获满满。

  Wing说她们对抗着应试教育,把时间省下来用适合孩子的方式去学习,她说在她眼里,小心是特别优秀的孩子,她们会把这股劲坚持下去,做一个快乐而牛X的“学渣”和“学渣妈”。

  在孩子眼里,构图和笔法都是烟云。开心最重要!不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我做到了 :-D

  一个使劲去学习的妈妈,怎么可能有个不爱学习的孩子,你们只是让学习变成你们自己的人生旅程。

  使劲不贴标签

  精力旺盛的男孩也能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世界

  麦子是典型的放养型妈妈,有个精力永远用不完的6岁儿子阿土。从小到大,麦子做的最多的事情,可能就是坚持给阿土讲故事。

  像阿土这样的男孩,特别容易被贴上“调皮”、“捣蛋”的标签,会经常被限制各种“不能做”。

  麦子说她小时候特别不喜欢被人贴标签,她觉得久而久之这些标签会盖住孩子自带的可能性。

  她希望阿土能接受自己,并且能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去学习。阿土在尝试任何东西的时候,麦子会提供支持,或许不是欢呼式的鼓励,可能只是一个微笑,让他不存在压力,又能按自己的意愿去迈出第一步。

  对于大家眼里那么“调皮”的孩子,要坚持不贴标签,坚持默默支持,对麦子来说真的要花很大的劲,但她一点不在意,她说现在阿土哪怕第一次参加街舞比赛,也能勇敢上台,学浮潜的时候自己琢磨自己学习,她在孩子身上看到的这种探索精神,和她给予他的空间密不可分。

  把力气用在让你做自己这件事情上,永远不会后悔。

  使劲去爱

  名校生在压力下打开自己的一片天空

  丸子是我的好朋友,她10岁的儿子小阳在大家眼里的名校上学,你能想象班级里几乎都是每天打着鸡血的父母。

  在这种压力下,小阳依然没有上奥数,没有读英语辅导班,没有各种培训,因为这个看似对孩子“没要求”的妈妈始终相信兴趣才是孩子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小阳从小就特别喜欢海洋,他又是个专注力极强的孩子,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很愿意去探究去学习。

  丸子说,别的孩子去上各种培训班的时间,小阳都用来研究他心爱的海洋了,丸子为小阳找来各种海洋有关的图书,带着小阳去各地旅行时总不忘要把海洋主题加进去,哪怕小阳花几个小时就为画几条鲸鱼她也没有意见。

  去年暑假小阳参加学校的奇思妙想校长奖的比赛,他要制作一幅海洋地图,不仅要自己构思,找素材,自己创作,自己画,还要在全校同学老师面前讲解,对孩子来说巨大的工作量意味着很容易放弃,但丸子使劲的鼓励,不断的支持,用其他孩子埋头做作业的时间,小阳创作了一幅超级赞的海洋地图,并且这个慢热型的男孩勇敢的走上舞台,生动地讲解了他的创作。

  丸子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里这样写到:

  一直笃信,教育不是输入一串代码,而是点亮生命,幸运的害羞男孩登上舞台,找到了他头上那盏灯……爱和兴趣,会让每一个人突破不可能,勇敢前行。

写在最后

  有一个妈妈曾对我说,她最使劲的地方就是让自己变得不那么有要求。

  其实,对孩子有期待,有要求都没有错,问题的关键在于使什么力,如何使力。每一个原生家庭都是不同的,没有一种家庭教育是可以通过复制来确保成功。

  但,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榜样,看到一些正能量,不断提醒我们,你也可以尝试自己去思考,尝试去改变,走出一条自己的家庭教育之路。

  记着,把劲使在该使的地方,坚持下来,就是成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