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下,什么样的孩子最受青睐?校长回答惊众人

  新高考改革,改变了应试教育唯分数论的评价模式,学校和家长该如何培养孩子?什么样的孩子才更受名校青睐呢?名校校长有话说~

  “真正的好学生都是玩出来的。”

  ——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

  我始终觉得“一个真正的学霸是会玩的,一个会玩的学生肯定会走得很远。”

  网络上曾经流传过几组中西方教育的对比图。

  孩子学习的动力机制来看,我们是知识改变命运,别人是兴趣成就人生;

  我们孩子在课堂上面对的是枯燥无味的知识,别人在学校里面需要历练的是终身的能力;

  对一个学校的评价,我们在乎是这样那样的升学率,别人在乎的是课程,是师资,是可持续的能力。

  德国哲学家席勒说过:“只有当人充分是人的时候,他才游戏;只有当人游戏的时候,他才完全是人。”那么,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知道“怎么玩”很重要。

  我们的眼里不能仅仅只看见学生的成绩名次和分数,还要看到学生的人格品德。对于孩子来说,如果对某一个学习领域有兴趣,或者说对某一个新的学习工具有感觉的时候,家长、学校要支持,要慢慢帮助其提升兴趣的层次,从爱好走向专注。

  “只要把普通的东西扎实做好,平凡中也能彰显不平凡。”

  ——台州中学校长:郎伯能

  每个孩子的天赋其实差不多。关键是学习习惯的养成。简单来说,学习是有规律的。学习过程中要求认真预习、认真听课、认真作业、认真反思。

  比如说,预习的目的是为了找出不懂的知识点。听课时,把注意力放在你不知道的点上。如何把接受到的知识转化为解题能力,就需要课后的作业。

  这个道理人人都懂,但是你把这么简单的道理做扎实了就简单了,平凡中也就不平凡了。

  “一个在社会上走得远的孩子肯定是一个有自主能力的人。”

  ——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校长:吴长青

  我认为,一个在社会上走得远的孩子肯定是有自主能力的人。这种能力关系到进入社会后,他会不会捕捉新事物,能不能抓住机遇。

  在学生阶段,自主能力的培养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自学能力和自理能力。首先,在生活上要学会自理,从负责自己的生活起居开始,什么时候学习,什么时候休息需要自己打算。

  其次,自学能力应该是一种从自学到自悟到自省的过程。“入室即静,入座即学”,给你足够的自学时间后,你怎么利用好时间。老师、父母只能是陪每个学生走过一段路,当他进入大学、社会后,很多事情都是要靠自己的。

  “综合素质的评价才是未来的方向,从一元走向多元。”

  ——嘉兴一中校长:孙国虎

  谈到优秀学生的特点,过去我们认为成绩优秀是最重要的,然后还要听话。而在我看来,学习不能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综合素质的评价才是未来的方向,从一元走向多元,从育分走向育人,我们要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人。

  我心目中的优秀学生应当具备六个特点: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健全的身心素质;良好的行为习惯;突出的个性特长;规划生涯的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

  从人生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说,除了最重要的道德品质和责任感之外,还要具备团队合作意识,坚强的意志品质和创新实践能力。

  “靠核心素养来胜任社会的发展。”

  ——新昌澄潭中学校长:李辛甫

  未来是不确定的,充满变化,不可预测。未来会失去很多工作岗位,也会诞生很多岗位。我们的学生需要靠“核心素养”来胜任社会的发展。

  关于核心素养有很多要素,最重要的是:人文情怀,能关注到人类的发展;审美情趣,这关乎生活的品质;共情意识,关系到人与人的沟通与交往;有意义感,包括物质生活,社会生活,精神生活,针对目前的“空心病”,这也显得尤为重要。

  【百年英才小编】

  听完校长们的建议,家长们是不少很启发呢?小编觉得,要想培养出牛孩子,只需要做到两个字:“启蒙” 和“ 筑梦”。

  “启蒙”就是帮助孩子发现和发掘潜能,从而认清自己的特长和优势;而“筑梦”则是建立在自己优势特长之上的对梦想的构筑和坚持。前者越早越好,尤其是在小学学段,而中学特别是高中学段,就要围绕“筑梦”作一篇大文章了。

  更多尽在高考公益微课堂-微信号:bnyc123456 高考交流QQ群:537731207

  2017高考志愿家长交流 53798169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