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工厂实习不给毕业,大学生沦为廉价劳动力?

  还在抱怨为时半个月的实习时光太过漫长?

  还在苦恼结题报告始终凑不齐两千字?

  还在吐槽老师太凶、任务太重?

  如果告诉你有一个实习需要每天工作12个小时、通宵上班、没有法定休息日,甚至连春节都无法回家过,你还觉得之前的实习工作辛苦吗?

  你或许会认为不可能,哪里还有这么变态的实习?但云南职高的学生们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告诉你,还真就有这么变态的。

  “学校说不来实习就不发毕业证,让我们200多个学生从云南到福州工厂里实习三个月,导致我们过年都没能回家,明天早上又要到流水线上去上班,不但不享受法定假日而且还得通宵上班。”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大二学生朱维说

  

  如果实习只是为了证书,还有什么意义?

  包括朱维在内的200多名学生被学校派往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实习,每日的工作都就是在流水线拧螺丝、贴标签、盖显示屏后盖、搬运,做一系列机械而无用的工作,许多同学都对学校安排的实习工作内容和时间表示强烈不满:“我现在每天就做两件事,下班睡觉,起床上班。我每天在流水线上就是给设备贴标签,我们很多学生每天一直插线导致手上都起了水泡,这样的实习内容学不到任何有用的知识。”

  无奈的是,实习枯燥还必须做下去,因为校方表示:此次三个月的实习是(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早已确定的一个环节,如果有学生恶意违反实习纪律,那么实习成绩就是不及格,甚至影响毕业。”

  然而这种为实习而实习的行为有什么用呢?学生在迫于校方压力,在流水线日复一日地做着与提高技能毫不相关的工作,每日高额的工作量不说,连法定假日都无法享受,他们就这样沦为廉价劳动力。

  

  有关教育机构需重视校企合作中存在的问题

  教育部等部门2016年出台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明确规定,除专业和岗位有特殊要求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外,实习期间一般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上夜班。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的做法确有不妥之处,有网友表示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规范不合规定的实习。

  大学生社会经验较少、工作态度端正、雇佣价成本相对较低,部分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愿意与相应的职业院校签约,以获得更多劳动力。如果有关部门无法对校企合作中部分条款进行监督,很容易造成大学生劳动力资源滥用等问题,影响大学生正常的学习、工作。

  文/刘思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